当前位置:

“云上开学”浏阳中小学昨日在线上新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0 10:35:21
微浏阳
—分享—

07?-2.jpg

3月9日,全市师生“隔空集合”,参加线上升旗仪式,跟着视频一起唱国歌,向国旗敬礼。

战“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爱国主义教育不“掉线”。3月9日,是浏阳市中小学生上新课的第一天。线上第一堂课前,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全市20余万名师生通过各自家中电视、电脑、手机屏幕,面对国旗,高唱国歌,少先队员们向国旗行队礼。还有不少家庭男女老少齐上阵,共唱国歌,为祖国祝福加油。

上新课的第一天,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该如何保证线上学习的效果?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学生、家长和老师,为学生上好网课支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通讯员熊祎祎

浏阳首日上新课

学生在家参加升旗仪式

3月9日早上6时30分,天还未全亮,清脆的闹铃声在沙市镇河背村的一栋民房内响起,就读于浏阳九中的高一学生罗珊起床了。

迅速洗漱、吃完早餐,随后打开电视机,等待当天的线上升旗仪式。尽管是在家,罗珊还是换上了校服。“参加升旗仪式还是要庄重严肃,而且穿上校服会更有学习氛围。”8点过8分,升旗仪式准时开始,罗珊立正站好,跟着电视机唱起了国歌,认真聆听国旗下的讲话,学习新课。因为此前已经在线上学习了一段时间,罗珊已经适应了这种“云上课”模式。不过由于此次英语直播课是长沙市统一课程,全英文教学,这让罗珊感觉有些吃力。“我们以前上课不是全英文模式,所以这次听起课来有些费劲,一些生僻单词听不懂。”罗珊说。

就读于新文学校的初二学生甘本诚同样也一大早便起床做早操,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线上升旗仪式。对于这次升旗仪式,甘本诚格外重视,全程立正站好,认真观看。

记者注意到,甘本诚的书房内张贴着他的课表和学习计划表,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任课老师同步“听课”

为“云上课”提效支招

“云上课”解决了疫情期间返校难的难题,但也有学生反映了新的问题。“直播课还是不太方便,不能直接向老师提问,有不懂的只能先记下来。”甘本诚说。

同时,还有不少学生遇到了和罗珊一样的问题。“下课后我打开手机,发现有不少同学在微信群里向英语老师反映课上听不懂的问题。”罗珊说。针对学生们的困扰,浏阳九中英语教师徐琴给出了回复和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预习,熟读文章,有不懂的可以课后回看或者拍照发给我,我会为大家集中解答。”

荷花中学的生物老师汪花菊则是通过和学生一起听课的方式,尽量保证线上学习的效果。按照课表,3月10日初二年级有一堂生物课,在这之前,汪花菊一再督促学生们做好预习。“线上教学时,学生们可能会分心,而且缺乏互动很可能导致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思考程度难以达到以往的水平。”汪花菊表示,她会和学生一起听课,等学生正式返校后,再对线上学习的知识进行系统回顾,查漏补缺,保证学习质量。

对于“云上课”如何提效,汪花菊也给出了建议。“首先,学生要自觉和自主,其次,还要做好学习反馈,除了完成作业,更要注重学习质量,有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请教老师。”

新闻延伸

上课第一天的学生“百态”

那么,孩子对着电子屏幕学习的时候,他们的学习状态如何?面对学习不自觉的学生,家长该怎么做呢?

“给孩子布置好了书房,提供一个较为安静的学习环境,其他的不需要我们太操心。”甘本诚的妈妈吉玲介绍,孩子上初中了,比较自觉,不需要家长时刻监督,在家里他们只需做好后勤工作即可。

而相比起中学生的自觉自律,小学生则是“状况百出”。

家住鑫远名城小区的李云(化名)就读小学六年级,同样早早起床“备战”当天的学习。然而李云积极认真的状态却没能长久保持,上午的语文课上到三分之二,坐姿便不如之前端正,喝水、挠痒等小动作也多了起来。“男孩子比较好动,静不下来,我们时不时会进去‘突袭’检查他有没有认真听课。”李云的爸爸说。

随后,记者又跟随老师,对十几户学生家庭进行了“突袭”走访。

虽然父母不在家,但澄潭江镇和家完小五年级的学生曾媛和弟弟曾庆林还是端正地坐在桌前,认真听讲,在新教材上写好了密密麻麻的听课笔记。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认真学习,走访过程中,有学生烤着火懒洋洋地瘫在沙发上看直播,也有学生在课间间隙,趁着家长不在拿着手机玩起了游戏……

“小学生的自制力较弱,没有人监督很容易走神。”对此,澄潭江镇和家完小的熊老师建议,家长应尽力给孩子提供安静的上课环境,提前准备好上课所需要的教材、作业本等学习用品,督促他们每天按时起床,提前10分钟调试好电视机或其他网络设备,提醒孩子在上课期间不要随意离开自己的座位。

“很多孩子都会把课表抄下来,方便自己预习。我们班就有个孩子特别有创意,把课表做成了手机壁纸,这样就可以时时提醒自己了。”熊老师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