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党员联户构建社区命运共同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1 14:23:18
微浏阳
—分享—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小制度可以撬动大治理。党员联户的全面铺开,并非是疫情防控的“权宜之计”,而是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长远之计。

吴冀婧

全民战“疫”下,社区成为开展社会动员、集中各方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最基本单元,社会个体在这里凝聚成为命运与共的共同体。

不少地方依托党员联户机制,化整为零,小单元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基层治理不是填空题,而是论述题,光有“党员联户”这一标准答案还远远不够,如何把它联好,联出效果,联到长远,是考验这一机制含金量的关键。

首先,要选“对”的人联,联“对”的人。要构建一个“全面覆盖、不漏一人”的联户网,定好联户党员至关重要。有的地方一股脑儿把所有党员的名字摆上桌面,逐个儿分人头分任务,结果有的联户党员远在外地连支部会议都参加不了,更别提参与抗“疫”和日常联户了。因此,要分支部、分片区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长期居住本地、年富力强、有责任心、有群众基础的党员作为联户人员,老年人集中居住的片区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志愿者。要避免“牌子墙上挂,心中无一事”的形式主义,做到精准联户、有效联户。

其次,要用好的方法,解真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社区联户的党员更像是邻里乡亲的小管家。具体工作笔者认为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每年组织联系对象召开一次小型座谈会,可以就群众平时集中反馈的问题“一事一议”,也可以讨论党员微服务项目,或者宣传老百姓关心的其他政策热点;一个季度上户走访一次,多串串门、唠唠嗑,对所联系对象的家庭情况、个人诉求进一步了解;建一个微信群,联户党员要建好微信群,当好联系对象的群主和管理员,有关疫情防控知识、政策通知、宣传资料都可以转到群里;办一件实事,对所联系群众的诉求有回应,本身能力和职权所限解决不了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转达;开展一次总结述职,在年底的时候,可以在微信群内对联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汇报,也可以与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自评互评结合起来。

再次,要对党员赋小微权力,聚磅礴力量。以前有不少群众觉得联户党员没什么能力和途径解决问题,遇到困难不如直接找上级部门。现在,党员身上有了职责,那么就应该有相应的权力来做实联户工作。可以适当赋予联户党员们像困难补助提名、日常事务初审、评先评优推荐、微服务资金申领等看似微小又关乎民心的权力,让它们成为党员开展联户工作的重要抓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小制度可以撬动大治理。党员联户的全面铺开,并非是疫情防控的“权宜之计”,而是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长远之计。在社区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可以更好地营造出党员联户的微气候,让每一个联户党员成为基层治理问题的动态数据库,让党旗在基层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