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动全城 等你回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2 10:12:36
微浏阳
—分享—

06?07??-2.jpg

3月11日,浏阳河广场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浏阳15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面孔。记者彭红霞

3月11日,《浏阳日报》携手《湖北日报》记者周立新耗时一周以《“医”往无前全城致敬》为题推出了一组人物照,致敬15位驰援武汉的浏阳医

护人员。“微浏阳”微信公众号转载的同时,浏阳城区各处的电子阅报栏和浏阳河广场、大润发超市、天虹购物中心、九方·北正西购物中心、太悦城商业广场、金桥名苑、万凯源等浏阳建筑上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这些“最美逆行者”面孔。

“看着看着眼泪忍不住流下来了。”“他们是浏阳的骄傲,为他们喝彩!”这一个月以来,出现在我们“报网微端”上的面孔,几乎都是全副武装。看到摘下口罩的他们,不少浏阳市民表示:这是一群最可爱的人,更是一份属于浏阳的感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春暖花开时,在浏阳等你们回家

06?07??-1.jpg

3月11日,九方·北正西购物中心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浏阳15位“最美逆行者”的面孔。记者彭红霞

“谢谢你们,让浏阳人认识了这15位最美白衣天使。”3月11日这一天,家住淮川街道的张薇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新认识了15位医护人员:一大早打开微信,一条《全城致敬》的推文刷屏了朋友圈;早餐后,去报箱取报纸,《浏阳日报》以通版的精美照片加文字介绍了15位驰援武汉的浏阳医护人员;下班时分途经浏阳河广场,电子屏上“露脸”的依旧是这15位白衣天使的面孔——

他——是深“明”大义的周明亮,是“甘”苦与共的甘廷俊,是“宁”心聚力的宁港,是精益“球”精的张球,是“努”力加油的鲁努,是英雄豪“杰”的武华杰;她——是“丹”心赤忱的任丹,是坚甲“俐”兵的罗巧俐,是“程”心“程”意的陈程,是比肩而“丽”的李丽,是灵“丹”妙药的黎丁丹,是百“炼”成钢的黄炼,是尽善尽“美”的吴美玲,是“玲”云壮志的周玲,是“更”上层楼的张更姣。

在此之前,张薇一直通过“微浏阳”微信公众号和《浏阳日报》关注这些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可每次看到的新闻照片,他们都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与口罩。

“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他们,很感动。看着看着泪水就流出来了。‘迎难而上’四个字,不仅仅是一种热血,更需要担当的精神。”张薇表示,自己从他们身上得到的不仅有感动,还有启示:守岗有责。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能坚守自己的岗位发一分光与热,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春暖花开时,期待他们整整齐齐、平平安安归来。”

“张球医生是病患经常夸赞的好医生,罗巧俐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鲁努平时有点害羞。在我心里,他们都是最勇敢的人。”周柳丝是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一名护士。1月23日,她曾作为第一梯队,与另外11名医护人员奋战在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区。因为有过在一线病房工作的经历,周柳丝对三名驰援武汉的同事更多了一份感同身受。穿隔离衣的难受,工作的苦与累,职业暴露的风险……她表示都懂。

“看到那三张亲切的面孔,打心里为同事们骄傲。我相信同事们和我一样,会因为这次经历变得更加勇敢,疫情过后会一如既往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我只想托你们带一句话:平安归来,在浏阳等你们回家。”周柳丝说。

熊志超是集里医院康复治疗室的技师,也是吴美玲的丈夫。自称“嘴笨”的他表示,看到妻子的照片后都不知道说什么好。琢磨了半天,他终于憋出了一句“表白语”:“娶了你,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和熊志超一样,吴凯也不爱多说。结婚四年,妻子黄炼在他心里一直都是个直性子的人。得知妻子报名驰援武汉时,不善于表达的他只是一个劲地交待妻子要注意安全,自己和孩子在家等着她平安归来!

“她今年23岁,在我们眼里也就还是个大孩子。”罗巧俐的父亲罗振发说,女儿是家里的“满女”,一家人都把她当成掌上明珠一般。得知女儿要去武汉后,罗振发默默地帮着一起收拾东西,并一路送出了很远。在家族群里,罗巧俐每天都会向大家报平安,但是不细说那边的生活与工作。“估计是怕说多了我们担心,我很理解她。作为父母,我们什么都不求,她平安归来就是最大的心愿!”

“我要收藏这份报纸,我是爸爸的超级粉丝”

06?07??-4.jpg

3月11日,大润发超市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浏阳15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面孔。记者彭红霞

“特别朴实的一个人,但是更让我吃惊的是她做事的决心与勇气。”和妻子张更姣结婚8年,王宏欢眼里的张更姣不仅善良,而且是个做事很果断的人。不久前,张更姣才从其他乡镇卫生院调往淳口镇卫生院上班。1月25日(大年初一),她便和丈夫提出,想去支援武汉。至于原因,即使张更姣不说,王宏欢也是知道的:在此之前,张更姣的弟弟因生病而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感恩在心的她一直希望能够找机会回馈社会。

“你去吧,我支持你!”王宏欢想都没有想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照顾两个孩子的担子便全部落到了王宏欢的身上,一句“家里的事有我”让张更姣十分感激丈夫“懂她”。

“她是我们卫生院住院部的护师,是这次浏阳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队伍中唯一的基层医务人员。”罗成钢是淳口卫生院的院长。张更姣入职时,罗成钢找张更姣谈了话,故而对她有了很深刻的印象。“做事果敢有魄力,但同时也很细腻。当她向卫生院打报告的时候,我们都很支持她。”

“开始,我并不知道他写了请战书。”因为同在中医医院工作,周明亮的妻子罗海兰表示,知道消息时“有点突然”。夫妻兼同事,彼此更多的是理解,罗海兰除了支持还是支持。因为自己所在的康复科也非常忙,罗海兰便将3岁的“二宝”送到乡下交由父母照顾。走之前,罗海兰给周明亮提了唯一一个要求:“每天都要报平安。”仅此一句,多少深情都在其中。

“他瘦了一点。”看到丈夫的照片,罗海兰的话语里有些心疼。很快,她收起了情绪开始继续忙碌。丈夫不在家的日子,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她很多的帮助:因为读初中的大女儿需要在线听课,罗海兰上班的时候孩子就只能独自留在家里。而为了让孩子有人照应,外科二支部书记杨娥就将孩子接到家中,让她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吃饭、学习和锻炼。而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邱晓年每天都会与在武汉的一线人员保持联络,嘘寒问暖,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在我们乡下,邻居家有事,都不要喊,大家就会自动聚过去帮忙。”52岁的刘小英是鲁努的母亲,有着北乡人特有的爽快劲儿。说起这次的疫情,正在移植烟苗的她拍了拍手上的泥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从疫情暴发后,她就格外关注新闻动态。原因只有一个,她的女儿和儿子都是医护人员,女儿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班,儿子在市人民医院当护士。

得知儿子鲁努报名去了武汉后,这位母亲将担忧藏在了心里,却反过来鼓励儿子:国家有需要,你又是男护士,冲在前头是应该的。你看,在我们乡下,谁家有点事儿不是靠邻居朋友帮衬呢?湖南与湖北本来就是邻居,这也是一样的道理。

鲁努到了武汉后,刘小英说自己一般不敢打扰儿子。实在想他了,只会在微信里留言,交代他别感冒了,多吃东西增强抵抗力。每天,刘小英和丈夫都会看新闻,疫情慢慢好转,她心里也高兴许多:“我们农村人不会说话,只知道凡事都要努力,哪怕就是帮忙也要尽心尽力。”

“妈妈,你快看,这是爸爸。”郑甜甜是张球的妻子。在儿子梓正拿过来的报纸上,郑甜甜表示丈夫好像比平时憔悴了一些,“应该是这段时间累了吧。”因为不懂专业上的事,郑甜甜说自己也帮不了其他的忙,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全力支持他。

前几天,梓正看到了爸爸发过来的一张照片,是张球防护服上的一行字:“梓正、惜玥,爸爸爱你。”为此,小家伙兴奋了很久。3月11日在报纸上,他再次“见到”了爸爸,看了一遍又一遍后,这个8岁的小男孩将报纸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爸爸是我的偶像,我要收藏这份报纸,我是他的超级粉丝。长大了我也要像他一样当医生,去救很多很多的人。”

“拍齐这些照片很费功夫吧?每个人一句四字总结语真的很精彩!”采访结束时,十多名采访对象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意思:谢谢《浏阳日报》的记者、编辑,花了很多心思出了这份很有纪念意义的报纸!字里行间,都是浏阳人民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肯定!

互动

画家申和平:这段日子,我一直在以一线医护人员为题材进行创作。看了你们的报道后,心里特别感动。看到这些医护人员摘下口罩,觉得真美。等他们回来后,我会考虑为这个群体创作一些作品表达自己的敬意。

@“江江”:身为武汉人,我爱美丽的浏阳,更爱美丽的浏阳人!

@“幸福卡其橘子”:我的姐姐李丽,她是踏着彩虹的英雄!等她平安归来。

@“民哥”:一名与大家共同坚守阵地的武汉警察,也是一个自豪的浏阳人,向英勇无畏、默默奉献的浏阳白衣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老乡们辛苦啦!待到武汉春暖花开时,欢迎老乡们再来做客!

相关新闻

企业主捐赠15万元慰问金,“点赞你们的家国情怀”

浏阳日报讯(记者欧阳稳江)“您好!请问是《浏阳日报》的记者吗?我想给一线的医护人员一点慰问金,作为我对他们的敬意。”3月11日上午9点,浏阳经开区一企业负责人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表示,一大早看到报道后就想为“最美逆行者”做点什么。因为不肯透露名字,他只告诉记者自己姓邱。邱先生表示,他个人出资5万元,公司出资10万元,一共捐出15万元,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

“除了这15位驰援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外,我希望能将驰援长沙以及进入浏阳一线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纳入进去。”在邱先生看来,不管是去武汉还是长沙抑或是在浏阳的隔离病区,这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身上的家国情怀都让他感动。

下午4点,邱先生将15万元汇入浏阳市红十字会捐赠账户,并委托本报收集医护人员名单及发放慰问金等事宜。“请帮我转达给这些医护人员:忍不住点赞你们的家国情怀,浏阳为你们自豪!同时,也请收下我的一份小心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