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振消费信心 抢抓发展机遇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任继勇 2020-03-13 08:59:24
微浏阳
—分享—

长沙晚报评论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日已有不少市民外出踏青,城市也逐渐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其中,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零售、家政、美发美容、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复苏,是城市烟火味渐浓、市民幸福感回归的主要因素。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要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业,进一步增强老百姓恢复消费的信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充分释放出来。这就要求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不仅要当好全省战“疫”的表率,在激活消费市场、做好服务经济等方面,同样要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和作为。

生活性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它直接向居民提供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消费产品及服务。长沙作为“消费之都”、全国“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核心城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势头和繁荣景象一直令人瞩目。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活性服务业遭受不小的损失,不少门店“铁将军”把门已一个多月。当前,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役”中,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进入高潮,而提振消费信心,加快生活性服务业的复工复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

要积极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当前生活性服务业的生意相对冷清,这并非是因为市民不想消费,而主要是消费欲望受疫情影响而被抑制了。对此,我们一方面要根据现阶段的特点继续做好防疫工作,一方面要采取措施主动引导消费、激活消费,营造浓厚而又有序的消费氛围。有条件开门复业的门店和公司要尽可能开门,有困难的要想办法扫清复业障碍。各区(县、市)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不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激活消费、鼓励消费的专项活动,既给消费者以让利之实惠,又让大家增强消费信心。

要不折不扣落实相关的扶持政策。这次疫情发生于春节消费旺季,给生活性服务业造成的经济损失非比寻常,有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但同时要看到,困难并非企业独自在扛,难关并非行业独自在闯,政府是它们坚强的后盾,不仅从中央到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而且以派出驻企联络员等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业。以务实的作风、贴心的服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纾难解困,是促进其复工复业、重振市场信心的必由之途。

要化危为机,创新行业发展思维。疫情是一种危机,但作为店主、企业家,要有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眼光和勇气,要发扬以创新应对挑战的精神。在“双线战役”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推出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无接触配送”零售等新的经营模式,取得了很好效果。我们要在前期有效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创新模式。比如,规范发展一批兼具快递、生鲜送货等服务功能的便利店;探索建设社区商业便民服务中心,整合零售、餐饮、家政、修理等多种服务,既方便广大居民,又有望做大市场蛋糕。

寒冬过后就是春天,风雨过后可见彩虹。长沙有着良好的消费市场基础,可以想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将迎接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强力复苏。我们坚信,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只要各行各业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消费市场回暖的春天必定很快来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任继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