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之后,请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9 09:32:13
微浏阳
—分享—

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生产生活;疫情也让我们懂得抱团抗击重大灾害的必要性。所以我们今天对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理解理当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董怀国

进入到3月,上海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市790多家农贸市场、1800多家物业管理企业、4000多个建筑工地、6800多个环卫公厕和社会公厕、1.3万个居住小区、24.5万沿街商户全部参与进来。50万份疫情防控科普资料广泛派发,动员市民强化环境清洁意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的当下,上海市发动这样一场全民参与的卫生运动,目标指向非常明确。一是强调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为防疫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强化抗“疫”以来形成的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巩固城市清洁的成果,推动生活品质更进一步提升。可以说,这是一场抗“疫”全民斗争的延伸,更是美好生活建设的全新战场。

环境清洁卫生,本来就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指标。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业人士为我们普通人群的日常生活开出了“方子”,件件桩桩都非常仔细。比如说出门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勤通风、多洗手、频消毒,通过搞好卫生工作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时至今日,我们说大至武汉封城,小到个人讲究环境和个人卫生,都对有效防控疫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钟南山院士说过,“60%的慢病都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这话在这段时间里,特别让人有感触,少聚集、讲卫生成为了社会普遍共识。出一趟门回来就急着洗脸洗手,电梯等密闭空间勤于消毒,打扫小区环境不留卫生死角……这一个多月的以疫情为背景的强化训练,已经在极大程度促进了千千万万人的生活习惯改变。

但是这种改变是从根子上骨子里的改变吗?会不会当疫情宣告结束以后惰性又犯了,导致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又没那么讲究了?如果这里的答案是让人沮丧的,那么我们这一个多月来的全新生活习惯学习白费了,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受的苦白受了。只有将抗“疫”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下去,才能避免悲剧再度发生,才能证明我们是能够进步的群体。

上海市的此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时机选择非常好。一则,体现出这是当前抗“疫”的需要,二则,春暖花开,也正是蚊虫、病毒孳生的季节,清洁环境正是消灭健康安全隐患的需要。通过活动开展,正好动员全社会力量,既“自扫门前雪”,又共建清洁居住环境。抗“疫”形成的合力,将让这一场运动产生深远的影响。

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生产生活;疫情也让我们懂得抱团抗击重大灾害的必要性。所以我们今天对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理解理当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记住我们是怎样抗“疫”的,就能懂得我们在抗“疫”之后,依然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