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转”网课,做到“学习”与“生活”齐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9 10:33:35
微浏阳
—分享—

11版专题-5.jpg

田家炳实验中学化学老师刘剑英通过视频直播给学生上课。潘思荣摄

战“疫”期间停课不停学,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的要求,长沙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我市中小学已统一按照安排全面开展在线教学。

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如何?心理如何进行有效疏导?浏阳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积极发挥教师、家长的作用,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状况,引导教育广大家长合理安排学生生活起居,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提升情绪调控能力,共同打造心理“防护网”。

文/潘思荣

学生

学会自律自觉,在家一样当“学霸”

3月9日,浏阳市中小学生“云上开学”后,老师们变成了新晋“主播”,而学生们则成了直播课的“粉丝”。如何在家心无旁骛的上网课,提高学习的效率?对此新文学校的4年级学生鲁鑫鹏有自己的心得。

“我在家基本保持了和在学校一样的作息时间,让自己回到开学的状态。”鲁鑫鹏说,当得知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进入学校上课时,他就和妈妈一起制定了每天的作息时间表来安排一天的学习。

早上7点起床后,鲁鑫鹏照常早读,古诗词背诵等,“不想起床时,我就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诗来鼓励、鞭策自己。”小小年纪的他没有老师的监督,也能自觉、自律的学习。

每天按时上网课,网课作业也没打折扣。除了学习,鲁鑫鹏也有不少兴趣爱好,在家进行小幅度的运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抽出时间学习了单簧管。“虽然学校还没有正式开学,但是通过上网课,我的学习一点都没有落下。”

教师

做好心理疏导实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我们班教室还是原来的样子”“好怀念我的课桌”……每天上直播课前,田家炳实验中学数学老师刘根盛都会把手机调转,让班上的学生看一遍教室的样子,再走到阳台,拍摄校园里的春色供学生一饱眼福。

“这样做能让学生们感受学校的氛围,想象自己是在教室里上课一样。”刘根盛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在上网课时保持专注。

说起第一次上直播课时的感觉,刘根盛坦言,坐在电脑前自言自语没有上课的感觉。因此后来,他选择穿戴整齐来到教室里,架起手机支架,在黑板上板书直播上课。虽然对着空荡荡的教室上课很不习惯,但氛围好了很多,上起课来也激情满满。

如今,田家炳实验中学的老师基本都选择来学校进行直播课的教学,为的就是让学生在家上网课时尽量感受更多一点的学校氛围。

“不要小看这些仪式感和氛围的营造,它能帮助学生更快的进入上课的状态,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田家炳实验中学心理老师喻白杨建议在家上网课学习的学生,在上课前做好课前准备,脑中想象自己就是在教室上课,尽量保持与学校一致,让学习变得有仪式感,这样有利于学习状态达到最优。

为了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喻白杨特意录播了两堂心理课,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节。

为了帮助学生纾解在家学习的焦虑感,浏阳市第十中学老师廖星怡建群开展师生视频心理谈话,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不少学生通过老师的疏导后,在学习的自觉性和效率上都有了明显的改观。

家长

注意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家长的“言传身教”。

对此,市民邹女士很有感触,“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父母如果事事认真,孩子肯定事事认真,父母如果事事马马虎虎,自然孩子也会跟着模仿。”

邹女士有两个在上小学的孩子,为了帮助孩子适应“网上课堂”,她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和孩子一起制定了一天时间的安排表,让孩子在学习之余,锻炼身体、练习乐器、培养兴趣爱好,确保孩子在家过得充实,学得快乐。

同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自觉准备学习用品、注意坐姿,任务完成后收纳书本等,增强孩子的独立性。

生活上,带着孩子做饺子、做艾叶粑粑,体验一把“小家长”的感觉,让孩子的“宅家时光”过得充实一些。“我们作为家长应该重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挖掘孩子的学习潜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提醒

长时间上网课怎么保护视力?

“每天的课程都安排的满满当当,每节课45分钟,中间仅休息10分钟,下一堂课又开始了。一天下来,孩子要在电脑或手机屏幕前看四五个小时,再加上作业也多是通过手机提交,孩子的眼睛非常疲劳。”高中学生家长陈女士对此很担忧。

和陈女士一样,担心孩子长时间盯着屏幕会损害视力的家长并不在少数。那么如何有效的保护视力,避免长时间看电子屏幕变成近视呢?

市集里医院眼科主任李海龙介绍,保护视力的最好方式就是看远方。“简单来说就是学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每看20分钟屏幕,就要看向6米远的地方不少于20秒。如果上课时间持续比较长,那么就利用课间休息的10到20分钟时间,看远方。”

此外,李海龙提醒,学生们每天可多做几遍眼保健操,或是吃些橙汁、胡萝卜等新鲜的水果蔬菜,都有利于保护视力。

延伸

浏阳市教育局多措并举为学生打造心理“防护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局始终把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作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具体的宣传教育方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充分利用浏阳教育、微浏阳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护知识、心理科普类文章等,指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看待和接纳自己在疫情中的心理状态,学习如何在疫情中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心理韧性,进行自我心理保健。

在教育局的部署下,学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发挥教师、家长作用,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状况,引导教育广大家长合理安排学生生活起居,积极开展亲子游戏;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合理自学,适当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健康娱乐,放松自我,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提升情绪调控能力,共同打造心理“防护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