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新画卷,乡愁入梦来——浏阳加快推进“三间”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9 10:37:34
微浏阳
—分享—

06、07乡间-5.jpg

浏阳依托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和农业景观,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图为洞阳镇的油菜花海。记者彭红霞

在秋收起义纪念园追寻光辉起点,到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打卡千亩樱花,再到西溪磐石大峡谷体验高空玻璃漂流……在浏阳全域旅游的立体画卷中,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一年四季都有游玩休闲的好去处。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放眼浏阳广袤乡村,这片希望的田野还有更多的潜力。3月16日,浏阳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乡间经济,《实施意见》从擦亮四季乡游品牌、推出生态乡土特产、盘活乡土特色资源和加快城乡双向流通四个方面,鼓励充分挖掘乡韵文化,利用资源禀赋,让乡间经济“火”起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擦亮四季乡游品牌

节庆旅游活动帮景区吸引人气

春日浏阳,万物萌发,田野乡间律动着诗意与浪漫。大溪河畔,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满目金黄,将初春的达浒镇绘成了一幅美丽画卷。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千亩野生樱花跃上了枝头,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娇艳明媚。

浏阳特色小镇、旅游景点资源丰富,如何进一步为景区吸引人气?根据《实施意见》,要依托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和农业景观,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形成“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的四季乡游品牌。进一步打响“红色文旅小镇”“体育小镇”“花木小镇”“油茶小镇”等特色小镇品牌,升级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周洛大峡谷、秧田耕读文化园、南车湾、田螺乐园、水韵苏故等乡村旅游景点。鼓励举办农民丰收节、油菜花节、杜鹃花节、漂流节、水果节、溯溪节、湘赣边区体育旅游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支持开展春垂钓、踏春摄影、端午龙舟赛、行走母亲河等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赛事活动,打造节庆旅游活动。

记者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了解到,第十二届杜鹃花节拟于2020年4月20日至5月20日举办,以“最是一年春好处,万亩杜鹃映山红”为主题,以杜鹃花为媒介,向全国人民推介浏阳市的独有景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公园在采取限流管控等严格的防疫措施下,将以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完善的服务配套,真诚欢迎游客朋友们到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将游客留下来,光靠风景还不够。《实施意见》提出,要升级精品休闲农庄、民宿,开展“慢生活·乡间游”活动,支持现有的农庄改造住宿餐饮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鼓励创建一批国家、省级星级农庄和示范农庄。

推出生态乡土特产

“开心农场”吸引城里人当“农场主”

近日,关口街道炭棚村“开心农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选地签约,其中不乏企业家、机关干部、教师……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却都怀揣着“农场主”的梦想。尤其是农场“首年5折租地”优惠活动一经推出,不到一个星期,便有近30户业主集中签约办理租赁手续。

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炭棚村创办了炭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村党总支牵头,顺利实现土地流转,并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对土地进行整理改造,谋划打造蔬菜产业观光园。在2019年底,蔬菜产业观光园第一期工程“开心农场”项目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开心农场”由50块土地组成,面积大小不一。“业主可根据不同需求、喜好进行种植和规划,农场除提供浇水、种植技术保障等基本服务外,也提供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炭棚村党总支书记黄伏新介绍,在蔬菜产业观光园带动下,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12万元。

近期,官桥镇苏故村、关口街道炭棚村等地先后启动“我在乡村有菜园(果园)”活动,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这个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于3月牵头发起,首批在全市推出5-10个蔬菜(水果)种植基地,每个基地面积20亩左右。活动以合作社为主体,将基地分隔成一个个私家菜园(果园),市民根据自身需求,交纳一定的费用,即可认领一块菜园(果园)。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助推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实施意见》提出,要依托生态种植、养殖基地,开发“都市菜园”“都市果园”等项目,面向市民推广“我在乡村有棵树”“我在乡村有菜园”活动,吸引城市人群消费。举办“地道浏阳味”乡村美食大赛,评选“百家十星”农家乐,推出浏阳美食地图。加强对白沙豆腐、浏阳茴饼、浏阳炒米等“十大特色小吃”的包装推介,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产品开发和运营,利用微视频、网红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品牌宣传和推广。加强种植、养殖业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对接融合,支持有条件的农产品和经营主体开设旅游通道,提质升级旅游商品,带动产品消费,撬动浏阳乡村旅游的“后备箱经济”。

盘活乡土特色资源

非遗文化主题研学游受追捧

06、07乡间-2.jpg

油纸伞是浏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学生在油纸伞主题馆里体验油纸伞制作。资料图

舀上一些胶水倒进储浆池内,搅拌均匀,像荡秋千一样摆布帘架,短短十几秒,一张半成品古法手工纸就在帘上成型……2016年,一场“拯救古山贡纸”的公益行动,让张坊镇上洪村几近失传的古山贡纸走进公众视野。当年,“浏阳手工造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浏阳充分挖掘“乡愁元素”,发展“乡愁经济”。要让非遗项目实现活态传承,市场是最有效的手段。2018年10月,上洪村道官冲组全体村民、张坊镇上洪村集体和湖南省沧海田非遗文化传播公司合股,注册成立道官冲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手打造非遗文化村落。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造,沉寂的山村有了新的活力。不少村民回来参与建设,古法造纸、油纸伞、夯土墙建造、春牛灯非遗项目得到了保护。

浏阳是千年古县,有着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挖掘浏阳夏布、菊花石雕、浏阳豆豉、油纸伞、古山贡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资源和文创产品的品牌能量,指导支持各非遗文创项目建设匠心工艺坊、手工艺研学基地、文化体验中心和在线体验营销平台,支持举办特色品牌展演和文化输出活动。

虽然道官冲非遗生态村还没有正式运营,但是非遗文化爱好者已经慕名而来,尤其是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传统文化。“我们正在打造造纸研学馆和博物馆,不仅可以还原造纸的历史,还可以让参观者亲手体验造纸的全过程。”项目负责人易承业说,项目预计8月份完成建设。

研学旅行是新型旅游“蓝海”,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将瞄准广阔的长株潭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和研学实践市场,重点打造一批研学旅行产品,争取将更多基地纳入湖南省、长沙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名录,努力将浏阳打造成全省著名研学旅行目的地,吸引更多中小学生来浏开展素质教育实践游。

加快城乡双向流通

红色旅游公路二期将于4月启动建设

06、07乡间-1.jpg

红色旅游公路路线示意图。制图王琼

浏阳南区有著名的红色旅游文化景观,东区则有丰富的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如何让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今年4月,浏阳将启动建设红色旅游公路项目二期工程,将两者串联起来。

该工程一期从文家市镇楼前至中和镇雅山村,总长18.7公里,已于今年1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总长22.94公里,起于中和镇雅山村,终于小河集镇,与张小公路相接。

“目前,二期工程已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工程招标等工作,正在进行驻地建设、工程报建等施工准备工作,计划4月初开工,9月底建成通车。”负责项目建设实施的浏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浏阳全域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与浏阳交通路网建设完善密切相关。《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城乡路网,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支持乡村道路建设和改造,进一步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通道。

织密城乡路网,也为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提供了便利。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加快推进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站建设,全面完成组织网络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80%以上行政村的任务,为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有效开发农村市场提供保障。

互动区

□网友观点

@南极好天气:美丽乡村可以催生美丽经济,这些年来,浏阳乡村的“颜值”一步步提升,浏阳要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增加文化设施,让我们乡村的美丽不输给城市。

@半根筋:浏阳真的有很多优质农产品,但是不知道在哪里能够买到。希望以后能够在本地超市的货架上看到更多本地土货,让我们享受到优质实惠的本地农产品。

@河边小草:抖音直播很火,我之前通过抖音购买了一名东北县长直播带货的商品,浏阳乡村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模式,通过直播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非李莫属:缺乏人气,是一些村落普遍碰到的问题。要我说,光靠发展旅游业能容纳的劳动力还是有限,必须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农村的人气才能越来越旺。

□专家观点

对于传统农业而言,农民缺少市场上的有效信息和相应技术,导致“种错”“卖难”年年发生,也就是我们说的增产不增收,谷贱伤农。我们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帮助农民创建一个信息化互动平台。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这样的平台上,想要购买农产品的商家可以提前与农民定制农产品,有需要基础加工原料的生产商也可以与农民进行直接沟通,农民通过平台提前规划自己应该种植什么、养殖什么。——分享通信集团创始人、分享通信董事局主席蒋志祥

促进乡村旅游业态多样化,势在必行。创新乡村旅游的新业态,要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生态+”“文化+”“时尚+”等跨界融合,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开发民俗文化、养生养老、农业公园等新形式,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宋增文

浏阳实践

“典型村”的乡间经济发展路径

乡乡有美景,村村有风景。近年来,浏阳扎实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浏阳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浏阳又发布了《浏阳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全力抓好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大重点,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其中,一些乡村的乡间经济发展极具典型性。

北盛镇卓然村

土地做“嫁衣”,社会资本争先落户

在2016年前,北盛镇卓然村集体经济还是一片空白。而在如今,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捞刀河畔·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卓然村集体经济实现华丽转身。这背后,是一幅土地集中流转的生动画卷。2015年,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卓然村成立了浏阳市卓然土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把农户的土地、林地和农田集中流转起来,再把土地流转给项目,以此转化为集体经济。2016年下半年,土地流转就取得了效益。

近几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的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产业发展项目纷纷落地卓然村,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入驻的同时,助推了卓然村的乡村振兴。

沿溪镇沙龙村

做活服务,蔬菜端上全国餐桌

作为全省进行土地流转改革最早的行政村之一,沿溪镇沙龙村在1998年率先实行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土地大面积流转,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应运而生,数量最多时,村上有18家专业种植合作社,培育蔬菜品种180多个。

为了服务好村上的企业,沙龙村还成立了湖南沙龙高科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专门为各合作社提供生鲜配送平台,2011年又成立了“沙龙E果蔬”电商服务平台,帮助农户以及合作社进行产品销售,让浏阳蔬菜端上全国餐桌。

官桥镇苏故村

盘活水域,山野河流变“资本”

垂钓、餐饮、民宿、漂流、采摘……在官桥镇苏故村,旅游一直很热。

这所有的热闹得从苏故村盘活山水资源、开办旅游休闲度假区开始说起。苏故村位于浏阳西部,涧江河穿村而过,全长8公里。2017年,苏故村组织建设了国家级高标准的垂钓竞技中心和休闲生态农庄,可同时接待1000多名钓友和游客。每隔一段时间,这里就会举行垂钓比赛,吸引了不少的团体,人气越来越旺。

之后,苏故村全体村民以河流水域等公共资源为股资,入股苏故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实行按股分红,让“资源”变成了“资本”。(莫瑜整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