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花街道:夜以继日抢时间 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9 10:46:14
微浏阳
—分享—

荷花街道建设“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全新一跃的南部新区”

08版荷花-3.jpg

荷花街道的精准扶贫基地。荷花街道供图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开局便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浏阳市荷花街道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新招项目建设,引导扶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加速跑”,千方百计将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文/张可夫

引导企业技术革,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08版荷花-4.jpg

街道负责人现场调度重点项目建设。

技术革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荷花街道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在技改扩能上做加法、在转型升级上做乘法,有效推动了企业稳产达效。3月12日,走进浏阳市杨家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检测机器、调试设备,为生产做最后的准备。去年,这家企业投入大笔资金,对环保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同时增加了一条投资上千万元的包装纸生产线。从以前单一的花炮纸生产,变成了如今包装纸和花炮纸“两条腿”走路。

解决了环保的后顾之忧,同时又拓宽了产品门类,杨家纸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就在企业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受到疫情影响,企业遇到了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就在公司董事长胡勇焦急万分的时候,2月28日,荷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守德率队上门了解情况。“没有购买原材料的启动资金,难以及时复工。”得知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困难,街道立即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由于企业技术领先,发展前景良好,在最短的时间内,企业获得了浏阳市农商行600万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我们的产值预计在2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将翻一倍以上。”胡勇表示。

位于荷花街道南环村的马场建材有限公司,一片火热繁忙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在过去生产机制砂的基础上,今年企业计划增加一条混凝土生产线。项目备案是企业投资项目的“准生证”,荷花街道为企业提供了全程帮代办服务,帮助这条新生产线快速投产。

为了引导企业有序开工复工,荷花街道派专人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和防控方案,指导企业建立一企一档、一人一表,对每个返岗人员进行填报存档,建立复工企业微信工作群,到目前为止,荷花街道复工企业已达98.5%。

此外,该街道加速推进惠企政策的落地,一季度协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华佑生物、衡大饲料、笑哈哈食品厂申报政府贴息贷款项目;协助嘉龙包装、廖掌柜、山枣烟花等9家规上企业申报长沙市重点技改贷款贴息项目;对笑哈哈、杨家纸业、华辉烟花等12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摸底调查……各项惠企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白天黑夜连轴运转,民生项目“眼前一亮”

“老黄,对于征拆有什么诉求?”3月12日下午5时许,天色渐晚,在荷花街道杨家弄村村民黄传义家中,为片区棚改项目开展入户调查的拆迁工作人员问道。

杨家弄片区棚改项目是市级铺排的重点民生项目,涉及范围300余亩,街道主要负责征拆工作。此次入户调查的数据资料,将为下一步征拆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以口头询问、收集相关资料、拍摄现场情况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家庭人口、房屋结构、类别、面积、产权手续等基本情况。同时,工作人员向村民耐心细致地讲解拆迁政策,争取得到理解与配合。

“多年的盼望,终于变成现实了。”黄传义高兴地说,杨家弄片区位于城乡结合部,房屋低矮老旧,区域环境一般。进行棚改后,整个杨家弄片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大为改善,浏阳城南的城市形象也会得到明显提升。

“老百姓有诉求,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解决。”荷花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文胜说,为了推进项目快速落地,自3月10日棚改项目确定实施以来,该街道由党政领导带队,尽锐出战,迅速成立了8支拆迁工作组,每组7人,全力以赴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多方利益,需要深入了解拆迁户的想法和诉求。工作人员白天入户进行调查,晚上上门倾听居民诉求。通过白天黑夜连轴转,片区81户调查任务原定需要一周完成,到3月12日,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此项工作,创造了“荷花速度”。

与此同时,在全市首个集体土地入市建设学校项目——嗣同学校建设项目现场,在完成了“三通一平”的前期准备工作后,主体工程建设热火朝天。学校今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6月就要完成建设目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施工也是白天黑夜连轴转,遇到小雨也不停工,以最快的速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周加乐说。

去年8月份,荷花街道成立嗣同学校项目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针对村民关心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及相关问题,分析利弊、答疑释惑,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无论是前期征拆,还是现阶段的施工协调,街道为我们抢抓施工进度提供了很大帮助。”周加乐说。

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荷花街道负责征拆的还有G319天马隧道扩建工程项目、G319与荷文公路互通改造项目、浏阳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浦梓港项目等重点民生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竞赛活动中,荷花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将以时不我待的斗志和不舍昼夜的精神,为实现‘建设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全新一跃的南部新区’总目标不懈奋斗。”荷花街道负责人表示。

防疫生产两不误,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2日,在荷花街道浏河村千亩蔬菜基地,趁着天气回暖,脱贫户杨昌发正在田间忙着除草、翻土、覆膜,希望抓住春耕的黄金时节,为今年的好收成打好基础。

去年9月,杨昌发就着手进行辣椒大棚育苗,如今辣椒苗长势旺盛,到了大田移栽的时候。“扶贫干部为我们送来了地膜和肥料,而且有技术人员进行田间指导,我只管抓住时节种植就行,希望到时候卖个好价钱。”杨昌发一边刨土,一边讲述着他今年的种植计划和生活期盼。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浏河村将蔬菜产业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抓手。杨昌发加入了海昌合作社的产业扶贫项目,可以得到免费的农资、技术等服务,如今他的6亩菜地也发展得红红火火。据介绍,浏河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2户加入了蔬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稳定脱贫。

就在2月20日,为了让武汉市民吃到最新鲜的蔬菜,浏河村村民自发捐赠58吨新鲜蔬菜等物资驰援武汉,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在荷花街道牛石岭村农搭搭种养合作社,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渐渐地多了起来,田间地头充满了欢声笑语。

“去年在合作社工作了一百多天,做些除草、清沟的活,也赚了近万元呢。”今年7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长志笑呵呵地说,他和儿子都在合作社务工,这为他的家庭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

除了草莓外,合作社还有一处30亩的火龙果基地,是由该村和市档案馆联合打造的产业扶贫基地,现在正处于田间管护的阶段,今年将正式进入丰产期。这些美味可口的水果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也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20多个工作岗位。

始终把产业抓在手上,实现持续永续脱贫,荷花街道各村(社区)都建立了扶贫产业。疫情期间,荷花街道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做好防护再进行春耕。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线上线下生产技术指导,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