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浓春味——春茶采摘的时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0 10:42:2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红霞罗方平

04、09版茶-8.jpg

层层梯田,茶山园景映入眼帘,一阵清风拂过山头,茶蕊纷纷“舞动”起来。

采茶

一芽叶抹香,人篓采茶忙

04、09版茶-4.jpg

随着采茶工人的双手上下飞舞,青翠的茶叶纷飞落袋。

经过冬季暗香的酝酿,春茶更显珍贵。

3月18日上午10点,社港镇浏北村的浏阳市莲溪茶叶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永兴村的浏阳市爱山乐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关山茶场,一畦一畦的茶树静静地沐浴在阳光下,在众多老叶间,新叶正“探头探脑”,泛着绿油油的光泽。

在浏北村,沿着茶园小道前行,90多名采茶工人正身挎竹篓忙碌着。灵巧的双手上下飞舞,青翠的茶叶纷飞落袋,静待着盛放最浓郁的茶香,园间还时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采茶是有讲究的,要眼疾手快。”忙碌间,一名采茶工人向记者做起了示范,只见她拇指、食指轻轻捏住嫩芽,往上一掰,一片“标准”的鲜嫩茶叶便落到了掌心。“不能扯、不能拽,不然会影响茶叶的外形和口感。”采茶看似简单,实则是个技术活。

04、09版茶-7.jpg

被采摘下来新鲜茶叶,散发出阵阵茶香。

“这些采茶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来茶园采摘茶叶。”查看完采摘的茶叶质量后,合作社负责人寻彪炳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今年春茶开采较往年迟了一周,这不,趁着晴好天气,我们要把时间‘抢’回来。”

“人勤春来早,增收致富靠双手。”采茶工人中不乏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影,寻天中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早上7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茶园。在他看来,这片片嫩绿不仅激发了乡间经济的活力,更是脱贫攻坚的好帮手。

制茶

择时摘采姑娘巧,察色炒揉师傅勤

04、09版茶-9.jpg

摊青、杀青、揉捻、干燥……每道工序的温度、湿度和时间都要掌控得当,才能制出好茶叶。

好山好水出好茶,群山环抱、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高、雾露滋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给予了茶叶优越的生长环境。

采茶只是制作春茶的第一道工序。为了保证茶叶的品质,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需要尽快送入车间制作。

04、09版茶-11.jpg

摊青、杀青、揉捻、干燥……每道工序的温度、湿度和时间都要掌控得当,才能制出好茶叶。

“摊青、杀青、揉捻、干燥……每道工序,温度、湿度和时间掌控得当是制出好茶叶的关键。”下午2点,社港镇永兴村,浏阳市爱山乐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关山茶场,负责人杨家骥正在制作春茶。关于制出高品质茶叶的秘诀,他早已烂熟于心。

04、09版茶-10.jpg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新鲜的茶叶很快“蝶变”成醇厚的茗茶。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新鲜的茶叶很快“蝶变”成醇香的茗茶。一时间,车间里茶香四溢,满是春天的味道。“我们只做春茶,天气好时,一天可以制作250至300公斤春茶。”杨家骥说,茶园位于捞刀河源头,周洛风景区旁,他还专门注册了“捞河源”“周洛1号”两个茶叶品牌。

浏阳市莲溪茶叶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也进入了制茶阶段。“今年预计能制作4500公斤左右春茶。”寻彪炳说。

品茶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

04、09版茶-3.jpg

早春绿茶经过浸泡后,沉浮于瓷碗内,茶叶渐渐舒展,汤色渐变。

三月是春茶采摘的时节,也是春茶销售的高峰期。

杨家骥忙着制作春茶时,他的合伙人徐国鹏也在集镇门店忙活开了。烧一壶开水,泡上几杯绿茶,徐国鹏热情地招待着茶客。

爱茶人的春天,是从一杯春茶开始的。“外形紧细、汤色绿亮、回味甘甜……”端起茶杯,细抿一口,茶客张先生连连称赞道。早春绿茶,经过热水的浸泡,沉浮于青白瓷盖碗内,茶叶渐渐舒展,汤色渐变。都说“早春绿茶贵如油,阳春三月试新茶”,新上市的春茶口感清新鲜爽,喝一口仿佛将春天也喝进了心里。

“今天是第一天上新茶,营业额已经达8000余元。”徐国鹏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广社港春茶,他计划补齐线上销售短板。

独特的地理环境,让社港镇春茶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全镇的茶叶种植面积已近1000亩,凭借着优良的品质,社港春茶逐步走出浏阳,走向全国。“下一步,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春茶产业发展,并开发游客游玩、体验采茶制茶的小景点,助推乡间经济发展。”社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