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辛湘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任继勇 2020-03-22 14:55:41
微浏阳
—分享—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饱含深情的话语,既是充满自信的宣示,也是铿锵豪迈的宣言。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作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部署,坚持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一鼓作气、精准施策,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一)

总书记的论断掷地有声:“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这是确定无疑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首先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马克思说过,“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明显影响,但其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坚定必胜信心,不被困难吓倒。

必胜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书记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斗争中,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是搏击大风大浪的定海神针,必须真真切切在思想深处铸牢扎根、在具体工作见行见效。

必胜信心,来自于湖南干部群众的优良作风,来自于一线医务人员等社会各界的顽强拼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充分展现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尤其难能可贵的是,“90后”“00后”这些年轻一代经此一役,迅速学习、成长,处处彰显着蓬勃昂扬的乐观主义精神。实践证明,湖南的干部群众流淌着“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血脉气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我们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底气。

必胜信心,来自于湖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来自于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态势。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湖南与湖北毗邻,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密切,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省委省政府对疫情发展保持密切关注、高度警觉,推出各项防控举措“同时间赛跑”,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湖南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韧性足潜力大,省里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举措正在积极对冲疫情影响,95%以上的规上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秩序不断恢复,发展潜力和政策储备仍然充裕,成效来之不易,更应乘胜追击、奋战到底。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顽强作战、连续作战、越战越勇,就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二)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强调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如何用好“有形之手”,彻底拔除疫情蔓延的“病根子”;同时借助“无形之手”,有效管好国计民生的“钱袋子”,是我们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平时,我们可以集中精力主抓一两项工作,就像“坛子里捉乌龟”——手到擒来。但现在,情势不容我们慢条斯理,必须用好辩证法这个“看家本领”,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

把握好主要矛盾的转化变化问题。“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控制疫情蔓延之势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前提,正常而稳定的经济发展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认真贯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要求,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全力完成中央交付的援助湖北等各项任务,在复工带来的一定强度的聚集中,以动态防控严防新一类的新输入和新扩散,越是形势向好越要“反弹琵琶”,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劲、疲劳厌战情绪,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当前世界卫生组织将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为“非常高”,凸显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我们既要筑牢省内联防联控防线,也要时刻做好面向全球的应战准备,慎终如始、精准有效加强疫情防控。

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不谋长远不足以谋一时”,省委常委会2月3日即召开会议提前谋划和部署复工条件下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深有其意的。春天失去的,今后可以夺回来,但后三个季度的“报复性反弹”预期要变成现实,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有先见之明、先行之速,才能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

把握好“危”和“机”的辩证法。虽然这次疫情影响了部分社会生产力,却也催生了新的生产力。当然,必须承认,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危难。即便它也蕴藏着机会,像给智慧医疗、在线教育、生鲜电商、网络游戏等个别细分行业带来风口,但对全社会而言代价是巨大的。正是如此,我们要尽可能降低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注意发现新趋势、把握新机遇、开拓新场景,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第一引擎”。比如这次疫情迟滞了湖南农民工外出,省人社厅开发“湘就业”平台精准助力供需对接,这启示我们,谁占据了科技创新高地,谁就能占领经济社会发展高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在经历了这场磨难之后,我们必将变得更加坚强。

(三)

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必须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密集发布“干货”满满的政策举措,为暂受阻碍的经济运行送来“及时雨”“加速器”,传递出政企联手闯难关的强烈信号。

发挥湖南新兴优势产业链优势,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复工复产是关键。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省委从2月初即在全国率先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视频动员大会,对统筹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动员部署。3月6日下午,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一结束,省委迅即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贯彻,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在全省各地复工复产已如火如荼,这是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指示精神,向复工复产企业选派防疫联络员、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物流运输、员工招聘等系列难题取得的成果,各级党委政府的人性化举措,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重大项目是“压舱石”。谋划好优质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就要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从研究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等“六个全覆盖”,调度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到促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无不紧扣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按下恢复快车键,展现发展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当前,要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补短板、兴产业、促改革、强保障,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全力组织好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准备、技术指导服务,让春耕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列要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就能够赢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高分答卷。

(四)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省委常委会在关键时示范、紧要处带头,派出14个督导组赴各市州开展督导检查,省委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意见》,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第一时间树起党旗、亮出党徽,让人民群众找到主心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疫情、发展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的身影。

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时间可等,没有捷径可走,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需要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关键少数”更需关键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着力提高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真正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优势转化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效能。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浮在面上、不察实情,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抗疫精力。要抽调更多干部下沉基层、支援基层,把基层锻炼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防疫”和“发展”两手一起抓,考验治理能力,也考验改革的能力。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攻坚战。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发展中促进发展。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全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新篇章,为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选自《新湘评论》)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任继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