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项目建设 征拆先行 全市15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3 10:03:25
微浏阳
—分享—

05版一百天-3.jpg

3月19日,集里街道道吾片区棚改项目(长青片)征拆现场。图/于寒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牛鼻子。今年浏阳全市共铺排重点项目251个,6月30日前要完成腾地12398亩,实现74个项目征拆清零。

当前,浏阳正在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自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主动作为,牵头做好征地拆迁、土地出让、采矿权转让、金阳新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全力推动征拆工作,促进项目尽早尽快落地。

文/于寒

层层压实责任,征拆工作实行“挂图作战”

根据工作要求,今年全年,浏阳要完成征地16400亩,而在6月30日前,要实现征地12398亩、拆迁646户,实现74个项目征拆清零。

如何保障目标顺利完成?“作为牵头单位,我们要做好全市征拆腾地工作的统筹调度,进一步细化方案、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将项目分解到具体的乡镇街道、明确各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寻文表示。

项目分解到具体乡镇街道、明确具体时间节点后,乡镇街道又是如何落实的呢?带着这个问题,3月19日,记者来到了集里街道道吾片区棚改项目的征拆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栋房屋瞬间倒地。“这是我们道吾片区棚改项目(长青片)的最后一户,这一户完成倒房后,意味着这一项目实现了征拆清零。”集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集里街道共有19个项目需进行征地拆迁,其中7个项目被纳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范围,需征地530亩、拆迁123户。时间紧,任务重,集里街道迅速行动,成立了31个征地拆迁工作小组,并以“挂图作战”的模式,将每个小组的工作任务上墙,迅速推进征地拆迁。

在集里街道的征地拆迁作战指挥中心,记者看到,集里街道将全年的征地拆迁任务分解为“百日攻坚”任务表和全年项目任务表,每一个项目都标注了清零时间、征拆总任务、征地进度和拆迁进度。

“我们这个表格是一天一更新,截至3月19日,我们已经完成了征地258.4亩,拆迁18户。”集里街道重点项目办主任刘和介绍。“在集里,从街道党工委到普通干部职工、从村党支部到村民,都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要发展必须靠项目,要项目必须先征拆;征地拆迁是项目落地的基础,不能等到项目来了再来搞征地拆迁。”

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全市实现15个项目征拆清零

为做好征拆腾地保障工作,按照“不漏一个、不错一个”原则,市自然资源局与各园区、重点乡镇(街道)和平台公司多次对接研究,将84个项目纳入竞赛活动范围。各乡镇街道根据竞赛活动要求,分别制定方案,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推动项目落地。

在洞阳镇,他们根据“百日攻坚”的“挂图作战”安排表,为列入“双过半”目标的征拆项目配备了攻坚小组。目前,洞阳镇的12个攻坚小组已经集结完毕。

“之前他们都进村组、进企业,奋战在防疫一线。如今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就又抽调了精锐的人员投入到项目建设的一线。”洞阳镇副镇长曹广介绍。

捞刀河以南污水管网项目于2019年11月启动了征拆工作,不到4个月的时间,洞阳镇就提前完成了征地206亩、征拆上百户。“接到任务后,我们就召集了园、镇、村相关负责人召开调度会,并进行了安排分工。”洞阳镇征拆办副主任鲁定介绍,园区项目建设方负责项目施工准备,镇上攻坚小组负责整体协调和问题解决,村上则负责发动党员、干部与涉及征地的村民进行征收具体工作的开展。

在园、镇、村以及村民的多方配合下,3月12日,最后一户村民在征地协议上签下名字,该项目提前实现征拆清零,当天,施工方团队便进场作业。

不单是集里街道和洞阳镇,浏阳全市范围内,征拆工作有力推进:截至3月22日,全市完成征地4877.4亩,拆除房屋106户,15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

对话

勇于作为显担当。全力以赴抓落实

访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寻文

浏阳日报: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征拆腾地、土地出让、采矿权转让、金阳新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你们是如何推进这几项工作落实落细的?

寻文:一方面,我们做好全市征拆腾地工作的统筹调度,进一步细化方案、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将项目分解到具体的乡镇街道,同时研究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加强内部统筹协调,必须坚持依法依程序,保障征地程序到位,在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的基础上实现拆快拆稳。

我们全局上下也会在竞赛活动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牵头科室组织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完善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强化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另外,我们全体班子成员也会以身作则带头干,既站在全局角度参与竞赛活动,又按照工作分工,指导分管科室做好相关工作,班子成员还将按照联点责任制度,对所联系的园区、乡镇(街道)、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进行全面走访,协调解决对口联系区域和企业(项目)的重点难点问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