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工人巧日争新——浏阳全力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3 10:14:17
微浏阳
—分享—

03版要闻-1.jpg

三力公司一次性病毒采样管生产线投产后,一批批病毒采样管被生产出来,送往抗“疫”前线。资料图片

日产15万支的一次性病毒采样管生产线,从采取行动到研发备案,再到投入生产,仅用时3天——2月14日,三力公司获悉湖北病毒采样管告急,立刻采取行动,组织对现有生产线进行研发改造,向上级申请审批备案;2月17日启动试生产,第一批病毒采样管成功下线。随后,一批批病毒采样管被生产出来,送往抗“疫”前线。

抗“疫”的三力速度背后,得益于浏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浏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增长,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企业创新添活力

从一家全手工生产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球采血器全自动化机械生产基地,20多年里,三力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驱动发展。

三力公司董事长陈平轩介绍,作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拥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35项国家专利。

跟三力公司一样,盐津铺子也在创新路上不断迈进。

走进盐津铺子烘焙二期小口袋面包生产车间,香气萦绕,成千上万个小口袋面包在生产线上“行走”。据悉,这条高程度自动化生产线,日产能可达20吨,仅需30个工人操作。

盐津铺子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起高效率的研发体系:通过引进和不断创新现代食品生产技术,开发出了适应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小品类休闲食品生产工艺,实现了小品类休闲食品从传统手工制作到现代工业化生产的转变。

因而,盐津铺子在应对市场变化、需求激增时,举措更加从容。“当前所有生产线均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介绍,面包、蛋糕等烘焙类产品具有半休闲半代餐的性质,在疫情期间更受消费者青睐,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积极组织生产,产能已达到去年峰值。

支持研发出新政

2019年,浏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增长幅度居长沙九区县(市)之首,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19家。

“企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的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地方奖补政策,同时将在科技计划项目、项目招投标上获得重点扶持和优先支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市科技局共争取各级各类资金9000余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科技发展、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另一组数据也佐证着浏阳的科研力度。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浏阳2019年科技研发投入报统数为46.1亿元,同比增长113.4%,预计将提前一年完成长沙市对浏阳下达的2020年R&D经费占GDP比重目标任务。

R&D经费支出及其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城市科技活动规模和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

亮眼的数据,离不开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浏阳先后出台了《浏阳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浏阳市企业研发(R&D)经费投入补助办法》《浏阳市科技企业培育补助办法》等政策文件,并认真落实各级各类补助,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市科技局也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科技服务入企”系列行动,帮助企业掌握研发经费归集系统操作流程。

天工人巧日争新。科技创新驱动下,浏阳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日新月异,大步向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