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园区发展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专访浏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喻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7 10:37:41
微浏阳
—分享—

开栏语:3月2日,浏阳召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大会,全市各级各部门绘好作战图、制定任务书、确定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印交办。

浏阳高新区迅速行动,在全园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紧扣“双过半”“双胜利”总体目标,以推进“三项攻坚”、落实“三个保障”为抓手,全力以赴补损失、解难题、抢机遇、促发展,奋力抓好园区上半年发展,浓厚“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为浏阳经济发展彰显园区担当。

从今天起,浏阳高新区将联合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开设“竞速奔跑·双过半”栏目,在全园上下树立崇尚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导向和浓厚氛围。

05版高新-1.jpg

浏阳高新区热忱为企业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能。高新区供图

一场疫情,让原本热闹祥和的春节顿时沉默了下来,更因疫情持续蔓延,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延迟。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作为浏阳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浏阳高新区始终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筑牢安全防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能。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成为浏阳高新区2020年的最真实写照,我们看到了浏阳高新区热忱为企业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的坚定态度。

文/喻彬彬

与疫情决战与时间赛跑

浏阳日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看到园区复工复产复能快速推进,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请问园区采取了什么措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喻辉:下好先行棋,园区第一时间制定战“疫”方案,为复工复产复能奠定基础。1月25日和1月26日,我们两次召开了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对园区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安排,织密“责任网”“防控网”“宣传网”“应急网”四张网,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另外,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2月15日起,我们又全面启动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确保应检尽检。

春节后,通过联防联控,在严把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园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能。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企业保姆员”对企业全年生产计划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摸底,对症下药,抢先一步,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能做好充足准备。

3月3日,园区召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大会,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全面聚焦产业发展,全力冲刺实现“双过半”目标。

不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还是“双过半”的冲刺阶段,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以奋进的姿态、扎实的工作,始终如一抓招商促发展。1月至2月,引进项目7个。3月5日,3个项目同一天签约落户园区。截至目前,今年已引进智能装备类、碳基材料类等项目18个,其中投资10亿元的项目1个、投资5亿元的项目3个。32个续建工地早在2月28日就已全部复工,华域视觉4月底可进入正式生产阶段,豪恩声学6月底可投产达效,天岳碳化硅、泰科天润均可在年底实现投产。为保障项目及时供地,我们集合园镇村三方力量,分为四个工作小组,将征拆工作任务分配到人、到村、到组,实行“挂图作战”,形成“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

切实为企业减负真情做好服务

浏阳日报:园区要发展,企业是基础。浏阳高新区在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的同时,通过哪些方式来服务并帮助企业发展呢?

喻辉:首先是为企业减负。园区编印了惠企政策汇编,“企业保姆员”深入207家工业企业进行解读;倡议园区出租企业减免租金,园区国有投资公司带头为58家租赁企业减免租金334万元,浏阳国际家具城为200多户家具批发商减租300多万元,中部智谷浏阳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也为入驻企业免租近20万元。

另外,通过举办银企对接会,5家银行为园区的10家企业提供授信贷款1.75亿元。下属转贷基金面向全市中小企业下调转贷费用20%至30%。园区还组织第一批14家企业申报技改扶持项目,其中天福复烤技改投资1.97亿元,已得到国家烟草总局的审批。接下来,园区将抓紧促进惠企政策落地,让政策真正变为“真金白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破解企业资金难题,激起金融“活水”。

其次是暖企。特殊时期,园区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简化流程,加快内部审核速度,将服务前移,各政务服务窗口通过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帮代办的方式,共办理业务2544起。比如为抢时间,支持园区口罩生产企业更改营业范围,本需1.5个工作日,但企业不到25分钟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另外积极组织线上省市智能制造相关政策解读,创新开展专项政策培训等,支持企业做优做强。

第三是稳岗。园区在严格把控外防输入的同时,为返岗员工提供24小时服务;加大浏阳是全省疫情低风险区的宣传力度,打消务工人员的顾虑,动员除湖北以外的老员工返岗,确保老员工应返尽返。在3月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到岗人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线上线下招聘,目前企业用工得到有力保障。

“三项攻坚”“三个保障”

浏阳日报: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浏阳高新区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助力经济发展?

喻辉:按照要求和部署,从3月上旬至6月下旬,我们在全园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并制定了竞赛活动工作方案。活动紧扣“双过半”“双胜利”总体目标,以推进经济增长攻坚、项目投资攻坚、产业强能攻坚“三项攻坚”,落实发展要素保障、环境优化保障、底线管控保障“三个保障”为抓手,全力冲刺“双过半”目标。

稳投资就是稳增长,抓经济就要抓项目。在经济运行方面,我们一方面加大投资,特别是产业方面的投资,促进新引进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尽快竣工、竣工项目尽快投产、储备项目转为正式项目,原定下半年启动建设的项目提前到上半年启动建设,同时鼓励已有企业加大投资。

项目攻坚方面,一方面加大“引”的力度,另一方面加快“建”的速度。我们自我加压,聚焦主特产业精准招商,实施招大、引强、引优,力争上半年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1个。在项目建设方面,提前保障各项要素,全年共铺排重点项目111个,计划总投资269.85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59个、民生类项目12个、基础设施类项目40个,全年计划竣工、投产项目71个,我们要求各部门上半年严格按照项目铺排计划,落实工作进度。

作为高新区,就要在创新方面重点发力。我们全力推进企业“入规”“升高”“扩面”“上市”工作,上半年要做好前期申报、辅导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7家、上市后备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3家以上。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园区全力保障企业发展所需的手续、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强化精准服务,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上半年计划完成腾地3392亩,拆迁73户,力争上半年融资到位资金15.5亿元。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做优自主经营性资产,加强项目合作,支持产业发展。同时做好人力资源服务工作,提前做好新项目投产人才储备,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我们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在防疫、安全、环保、食品等方面加强安全管控力度、守牢底线,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园区将全力冲刺“双过半”目标,努力实现2020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