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件短视频作品“上线”,抖出土鸡新销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31 10:31:33
微浏阳
—分享—

跟拍“鸡羊争食”“公鸡烤火”

04版乡村-2.jpg

陈景良通过在短视频软件上发布自己拍摄的养殖视频,打通了土鸡销售新渠道。记者张迪

近几日的浏阳春雨绵绵,经过一场雨水的洗刷后,普迹镇金江村大杉坡的空气变得格外清新。驱车沿着山路往上,人烟越来越少,山林里一片寂静。行至半山腰后,另一番景象出现在记者眼前——一栋土砖小屋,屋旁泉水潺潺,两百余羽土鸡在山坡的平地上散漫踱步,时不时发出“咯咯咯”的声音。

这里便是金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景良的“小型养殖场”。2017年,陈景良开始发展养殖业,经过一年努力,2018年成功脱贫。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土鸡销路不畅,看到如今短视频大受欢迎,陈景良另辟蹊径在“抖音”等视频客户端发布养鸡视频,不仅收获了一众粉丝,而且还带动了土鸡销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发展养殖业

荒芜山坡成脱贫“福地”

今年51岁的陈景良和母亲两人一直生活在金江村马安片的大杉坡,这里虽然地处偏远,但山清水秀。每天下午一点,陈景良都会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拖着玉米、米糠,沿着山路往里走,到大杉坡半腰喂鸡、放羊。

撒玉米、盛米糠、开门赶羊……到了晚上八点,陈景良还会再次上山看鸡、关羊,每天都要多次上山下山。3月24日,记者到大杉坡半山腰时,陈景良正在喂鸡。两百多羽土鸡争着啄食,一旁的大白鹅扑棱着翅膀。看着眼前的景象,陈景良满眼含笑:“喏,你看,这些鸡吃的都是粗玉米、碎米糠,喝的是山泉水,散养在半山腰,是纯正的散养土鸡。”陈景良热情地介绍道,土砖小屋里,还养着三十多只黑山羊。在人迹罕至的山间,这些就是他的“小伙伴”。

“他人很勤快,也很有想法,这个养鸡的地方就是他自己找的。”集里医院驻金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兆祥介绍,陈景良原本在山间做竹木生意,2017年,他在大杉坡寻得一处山腰平地,开始在此养鸡养羊。

“这里原本长满了杂草,房子也废弃了,现在比以前有生机多了。”陈景良说,原先住在半山腰的村民搬走后,房子便废弃了,他将房子租赁下来,并清除了屋前屋后的杂草,发展养殖业,次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把这片荒芜的山坡变成了他脱贫增收的“福地”。

拍养鸡上传抖音

打通农产品销售新渠道

喂食的间隙,陈景良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记录着眼前鸡群争食的场景,然后上传至抖音短视频APP。

“我也是新手,正琢磨着玩呢。”陈景良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养殖行业带来了很大影响。春节期间本是土鸡销售的黄金期,但陈景良几乎“颗粒无收”。

没有收入怎么办?销售受阻期间,陈景良一直在努力寻找销售的办法和渠道,积极求变。今年年初,看到抖音短视频APP大受欢迎,他决定开通线上销售的渠道,下载了APP,并注册了一个名为“大杉坡散养土鸡”的抖音短视频账号,发布养殖视频。希望通过网络,让更多人看到来自湖南浏阳的纯正农产品。

“好山好景好风光,还有美味土鸡,随时恭候您!”“天气好了,羊、鸡都‘高兴’起来了,欢迎您光临!”陈景良说,视频发布后,评论区热心网友的点赞和评论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说明通过短视频销售土鸡的方法没错!”每日上山,除了养鸡赶羊,陈景良常常会掏出手机收集视频素材。

鸡羊争食、鸡群躲雨、公鸡烤火……陈景良在抖音短视频APP上发布的40余件视频作品,多是山间养殖的趣事记录,配上欢快的音乐和简单的文字解说,让他还收获了不少粉丝和点赞。

“效果还算不错,现在销售情况慢慢好起来了。”陈景良说,常有“抖友”在视频下和他互动,也有人看到视频推销后向他购买土鸡。通过抖音短视频,陈景良还结交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养殖户,有时也会相互交流养殖中遇到的问题。

“我要把养殖坚持下去,把产业发展得更好,靠自己的劳动稳定增收。”谈及未来的打算,陈景良表示,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他坚定了发展信心,要饲养出优质农产品,广开销路,把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