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激活市场活力 彰显监管作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1 10:33:46
微浏阳
—分享—

03版市场局-1.jpg

浏阳市场监督管理局拿出实干举措,激活浏阳市场活力。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针对项目建设,迅速落实“三集”审批,服务好项目建设“第一站”;针对复工复市,拿出多项实干举措,不断激活浏阳的市场活力;始终守好安全底线,确保生产安全保障有力……

当前,全市正掀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热潮,在竞赛活动中,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部门职能,蓄势进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主动作为,彰显出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文/许雅兰

落实“三集”审批

服务好项目建设“第一站”

自“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战鼓擂响后,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一股项目建设的热潮。为了促成项目快速落地,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浏阳推行政务服务“三集”(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机制,以“战时”状态让项目快投资、快动工、快投产。

立足于部门职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三集”审批,主要是服务好项目建设的第一站——企业开办。

3月25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远程”指导下,一家贸易公司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办理”。所谓全程电子化办理,即办事群众无须外出,通过数据信息的“跑腿”,在家即可领取企业开办的营业执照及许可证。

“由于该贸易公司涉及到食品经营范围,执照办理后,我们把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当事人,并详细告知了办理要求和网络路径,指导其全程电子化办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资料上传后,该局进行集成审批,涉及到签字等问题则通过“互联网+EMS”的方式顺利解决。

“容缺审批”是“三集”审批服务的一项重大改革。3月2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实行“容缺审批”,在一个小时内为浏阳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完成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办理,为企业项目落地节约了宝贵时间。

“在该企业提供相关资质的前提下,我们针对申请资料中缺少的‘经营场所、库房地址平面图、经营备案表部分资料填写不全’等问题实施容缺审批,特事特办,扫清办事堵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三集”审批模式提出的集中办公、集合查验等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按照集中办公的要求对全部许可事项进行并联整合,目前市场监管范围内的所有审批许可事项均可在市民之家的服务窗口完成,绝大部分审批许可事项按照就近办、方便办的原则授权基层分局、所窗口办理。针对食品生产、医用药械等企业的开办,则调动相关科室实行生产场所集合查验,进一步缩短企业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时间。

在一系列高效服务下,受到疫情影响的市场活力逐渐恢复。今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办理个体工商户2127户,办理新登记企业824家,其中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472家。

多措并举促复市

不断提升浏阳市场活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食品生产及餐饮行业造成巨大影响。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系列的促生产、促复市措施下,浏阳的市场活力正在不断恢复提升。据统计,浏阳目前已有350家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产能也在逐步恢复;餐饮企业目前有4000余家恢复了堂食,客流量逐渐回升。3月31日,在湖南湘楚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包装车间内,一份份由方便湿面、调味料组成的即时餐点正被包装完善。因为生产需要,2月27日,该公司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了生产许可变更。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我们迅速安排现场检查,在企业补齐材料后作出了准予许可的决定,比承诺办结时间减少了6个工作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该局将食品生产许可办理从原本的1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5个工作日,为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销售争取了宝贵时间。

为了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按照相关政策,浏阳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力用户可享受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电价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的优惠。3月份开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疫情防护期间电价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以切实推进政策红利传导到各企业,确保企业对各类价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经过初步检查,现各单位执行电价优惠政策情况较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促进餐饮行业尽快复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采取上门宣传、张贴温馨提示、线上直播等方式,增强复工餐饮企业防控意识,提振消费信心,鼓励引导餐饮单位按要求有序恢复堂食,其中在线解答复工视频累计有27万人次观看。

为保障外卖用餐安全,3月2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团外卖平台联合举办了浏阳市网络餐饮“食安封签”进店投放活动,免费向近千户商家发放3000张“食安封签”,通过“一餐一封签”的形式,督促餐饮门店积极落实餐品配送过程食品安全防护责任,保障餐品配送“最后一公里”安全。

日前,浏阳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尽快消除疫情对浏阳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快恢复市场活力。针对该局牵头负责的推进“夜食”经济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指导餐饮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示范店评选、加大宣传等措施来刺激餐饮消费。

延伸

筑牢安全防线有力保障生产安全

食品生产企业陆续复工,生产安全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对高风险食品和大规模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随机检查,确保企业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后进行有序复产。

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安全防线的重要部分。疫情期间,该局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及消毒防护,尤其是督促医院电梯维保人员做好防护工作,科学调整现场维保周期,强化特种设备应急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

针对油站计量安全监管工作,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油站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将油站资质、启动加油机上防作弊功能和加油机内的铅封是否启动、加油枪计量是否准确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今年截至目前已对416把加油枪进行了检定。

在保障春耕生产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3家农用物资的生产、销售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了生产销售企业的相关证照是否齐全、索证索票是否规范、货物来源能否溯源等,同时加大对化肥、农机、农膜等重点农资产品的抽检力度,抽取样品60批次进行送检,以杜绝不合格肥料等农资产品从市场流入田间,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