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微网格”激发治理大能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1 10:41:3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康

最近,一份有关减免房租的《倡议书》正在浏阳淮川街道新北社区的商户中热传。一个个“好房东”主动站出来响应减租倡议,积极为承租商户减免租金,携手共度难关。

这份倡议源于新北社区联铺党员高菲的一次走访。位于社区的孕美生活是一家母婴用品店,店主李璐是高菲“微网格”里的服务对象,“疫情导致商品积压比较严重,经营压力很大。”对于即将到来的门店租金,李璐十分发愁。

得知李璐的焦虑后,高菲立即开展“微服务”,帮助她跟房东沟通、协商房租减免事宜,没想到房东爽快地答应减租,共减免了租金6500元。

像高菲管理的这样的“微网格”,浏阳目前已经建立3.2万个,它们都由党员担任网格员,覆盖全市村(社区)、小区、企业、楼宇、店铺等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主体。

党员在“微网格”里发挥战斗力量

党员联户、联铺的“党建+微网格”制度,是浏阳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制度成果,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浏阳迅速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建立了党支部包片、党员联户的工作机制。

古港镇金园村认真落实党员联户要求,安排68名党员进行联户,其中每个党员主动联系6到15户群众,做到全村不漏一户,让村级防疫没有了盲区,全村有序进入全民战“疫”状态。

立足城市小区的特殊性,淮川街道财富小区党支部推行“大包干”模式,让小区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楼层长并上岗领任务,筑牢疫情阻击防火墙,实现上户走访摸排、宣传防疫知识“一户不漏”。

面对疫情,浏阳6.4万名党员积极联户包户,奋战在小区、村组、企业一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总人口149万、疫区返回人员9000余人的背景下,浏阳取得了无1例二代感染病例、无1起聚集性疫情的战“疫”成果。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考的是我们的忧患意识、治理能力和在危机困难面前的处置本领,考的是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密切。

围绕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浏阳及时总结提炼党员联户工作经验,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模式,以此建强基层党组织,密切党群关系。

如今,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就熟”原则,浏阳将全市居民、商户、企业置于党员担任网格员的3.2万个“微网格”中,确保户户有人联、有人管。同时要求网格员落实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和谐稳定促进员、推动发展引领员的“四员”定位要求,确保党的声音一传到底、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安全稳定一盯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以此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党建在基层治理中体现引领作用

春耕生产热火朝天,在高坪镇向阳村党员郑秀连的“微网格”中,有群众想要了解水稻种植补助相关政策。郑秀连立即向镇农业农村办了解惠农政策,并第一时间解答村民:“适度规模经营主体2020年新增双季稻面积5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30元,新增100亩的每亩奖励50元……”

援企稳岗十万火急,大瑶镇强盛村村民李席辉的求职诉求很快得到网格员李席代的回应,经过李席代的帮助,没过几天李席辉就收到了新单位入职通知,成为强兴竹木筷子公司的一名新员工。

一个个“微心愿”“微诉求”正通过网格员们的“微服务”得到解决,“党建+微网格”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形成了“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生动局面,也让浏阳更清楚地看到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日前,浏阳市委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以“党建+微网格”为总抓手推出10条务实举措,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浏阳之治”。

《实施意见》要求以“微网格”为依托,构建“党建引领、多元互动、全面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一核引领、一网覆盖、一体多元”的“三个一”治理框架。

“一核引领”即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等全方位引领作用。“一网覆盖”就是通过一个个“微网格”精准联结布网,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网格化管理。“一体多元”就是以党员为主体,带动各方力量加入进来,把分散的“社会人”再“组织化”,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共建共享局面。

“浏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切入口在哪里?就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抓手是什么?就是党建引领。”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要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各显其能,各尽其力,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担当作为、展现风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