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7名“微网格长”传递“微话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2 10:34:20
微浏阳
—分享—

淮川街道结合“党建+微网格”和“把话筒交给群众”,创新社区治理

04版镇街-4.jpg

“微网格长”带动居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淮川街道供图

“我有问题要反应,小区里有人私自搭建了违章建筑……”“喏,你看小区的单元铁门,生锈太严重了,都不能正常关闭。”……淮川街道居民遇到难题怎么办?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联户的“微网格长”。

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步路”,为居民解难题、做实事,淮川街道将“党建+微网格”与“把话筒交给群众”有机结合,通过选任“微网格长”联系居民,并在联户的微网格中传递“微话筒”,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需求,创新社区治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反馈问题到处理完毕,只用半天时间

前段时间的一个凌晨,家住淮川街道的张先生接到普迹镇亲人的电话,得知兄弟病危。由于年事已高,且腿脚行动不便,他敲开了“微网格长”曾文家的门,希望曾文能帮忙去小区门口拦一辆的士。接到求助后,曾文主动提出开车送张先生夫妇去普迹,帮助两人见到了病危亲人的最后一面。

曾文负责联系鸿福源小区1栋的14户居民。连日来,在上户走访的过程中,他将“微话筒”传递到联户居民家中,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得知小区存在楼道灯经常出现故障、楼梯间墙壁污迹斑斑等问题后,他立即实地察看,并在所联系的微网格中号召单元住户共同筹款。很快,就解决了困扰居民许久的难题。

一名淮川“微网格长”,管理一个微网格,传递一只“微话筒”。

日前,城西社区就有群众拿起了“微话筒”,将湘顺小区内某居民私自搭建违章建筑之事告知社区的“微网格长”刘小英。随后,刘小英立即吹响“社区哨”,将情况反映至该社区党总支。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核查、沟通、解释和协调之后,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从反馈问题到处理完毕,只用了半天。

每个人都能拿起“微话筒”,建立问题化解的闭环机制

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步路”,淮川街道充分发挥微网格在搜集群众诉求、了解群众困难等方面的“探头”作用,选任了2027名党员(志愿者)担任淮川“微网格长”,每人联系10至30户居民,通过联户在微网格中传递“微话筒”,利用“民生吹哨”的方式,切实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过去,该街道主要是通过举行“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现场“面对面”传递话筒收集民意,但此模式受到活动时间、人员规模、场地等条件限制。而将“党建+微网格”与“把话筒交给群众”有机结合后,“微网格长”可以通过上户和微信群,将“微话筒”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每个居民都有机会拿起“微话筒”。

万家传递“微话筒”,一只哨子解难题。对“微网格长”利用“微话筒”在微网格内收集到的问题和诉求,淮川街道建立问题化解的闭环机制,结合“民生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模式,做到普通问题由网格、党支部及时解决;职能问题由社区吹哨单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由街道吹响部门“集结哨”多方合力解决,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