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实“党建+微网格”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7 15:05:40
微浏阳
—分享—

文|周森源

市委部署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党建+微网格”等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行动,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的重大决策,是浏阳党建工作创新的落地之举。大瑶镇将坚决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基层治理新气象彰显党建引领新成效。

强化“三个在前”

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党委指挥在前,“一盘棋”统筹。加强顶层设计,由党政主职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协同联动、联村领导蹲点负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末端落实。支部引领在前,“一体式”推进。采取党委主导、总支牵头、支部负责、小区直管等方式,实现层级化管理、全方位联动。建立分级负责、闭环管理、督查考评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党员冲锋在前,“一竿子”到底。突出党员主体,统筹镇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通过明责赋权、目标管理、以奖代补、考评推荐等手段,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劲有处使。

强化“三个优化”

让“微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优化架构,厘清“微网格”脉络。健全“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小区(或党小组)-微网格”五级管理架构,以10户左右群众为基本单元,全镇设置片区网格90个、小区网格182个、微网格1400多个,实行统一编号、台账管理,构建管理适度、就近就便、就亲就熟的“邻里朋友圈”,实现“邻里守望、有呼必应”。优化队伍,做细“微网格”服务。突出群众公认、组织认可,采取推荐、自荐、综合考察等方式严把微网格长“选人关”,向群众发放网格联户信息卡,实行亮身份、明职责、定任务,引导微网格长当好政策宣传员、平安守护员、文明倡导员、环境监督员、民情信息员,使之成为服务微网格的“活地图、活户籍、活档案”。优化管理,增强“微网格”实效。建立微信“线上”信息窗口,打造“线下”帮扶团队,创新管理方式,拓展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网格代跑路”,构建起每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户人家都有人服务的平安幸福网。

强化“三个导向”

让群众学会自己管自己

坚持还治于民的目标导向。引导各“微网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微网格公约”,及时发布“红黑榜”,加强村民互相约束、互相监督、互相服务,带动群众自觉参与网格事务,凝聚自治力量。坚持纾民所困的问题导向。依托“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微网格”民情信息,持续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十户联防夜夜谈”等活动,及时疏导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办理诉求困难,全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困难和问题解决在乡镇”。坚持以民为本的效果导向。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微网格”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广泛开展“十佳微网格”“十佳微网格长”等评先推优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者系大瑶镇党委书记)

●专家观点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应使基层党组织成为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心骨”,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各个方面,形成防范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强大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分中心林孝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