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城市 江湖同行 77天,见证浏阳担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9 10:51:03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深读-2.jpg

4月8日0时,武汉“重启”。从1月23日封城,到4月8日“解封”,英雄的武汉人民挺过了77天。同为英雄之城的浏阳,与武汉江湖同行、心手相牵,今天,我们一起回顾这特殊的77天里,浏阳人的大爱和担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医疗增援

最快速度响应,两批15人驰援武汉

“面对疫情,我们多一份担当,百姓就多一份安康。”1月25日,后来担任湖南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副队长的周明亮参加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知疫情防控的复杂和艰巨,回到办公室后,他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

按照计划,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甘廷俊应该还在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进修,但看到医院发出支援湖北的倡议后,身处北京的他第一时间报名。

2月10日,周明亮、甘廷俊、宁港、任丹作为浏阳第一批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在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他们奋战了37天。

2月21日,浏阳再派1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是来自市人民医院的张球、鲁努、罗巧俐,市中医医院的武华杰、陈程、李丽、黎丁丹,市妇幼保健院的黄炼,市集里医院的吴美玲、周玲和淳口镇卫生院的张更姣。

“所有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都是主动请战,请求到最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后便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战“疫”勇士白衣执甲、逆风而行。他们在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核心区鏖战了47天。4月7日,圆满完成增援任务的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物资输送

最早请战“送货”,封城次日逆行

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各方的心。早在1月20日,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着手准备抗病毒类药物,随后他们和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向市红十字会提出向武汉捐赠防疫物资。

“怎么送到武汉?”虽然爱心企业捐赠了物资,但怎么运输过去是个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主动“请战”运送爱心防疫物资。1月24日下午1时,这支特殊的“镖师”满载两家企业共计300万元的防疫物资启程北上。一路疾驰,于当天傍晚抵达武汉,完成交接后连夜赶回浏阳。

1月27日,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筹措的医疗物资到达长沙,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出动2车8人再次承担运送任务。2月2日晚,他们又将一批从泰国空运到黄花机场的医疗物资连夜送往武汉,将浏阳人的爱心送到了全力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只要有需要,我们都将义无反顾。”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刘勇表示。

这些“蓝衣天使”,最先打通了浏阳向武汉捐赠的通道,创造了10天3赴武汉传递浏阳爱心的佳话。

紧急援建

最给力增援,参与并见证“中国速度”

“算我一个!”时间回到1月22日,正在筹备过年的宋军听到微信“叮咚”一声响,他被拉进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群。宋军是湖南雅恒腾飞轻钢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企业位于镇头镇,主要从事活动板房、箱式房屋的生产安装。

“火神山医院需要打包箱房,而我正好是做这个的,责无旁贷,必须参与。”1月27日一早,宋军带着人员和材料赶往建设现场,4天高效完成搭建100个打包箱房的任务。

“我们是去跟‘死神’抢人的!”向工友喊出这句话的是沙市镇秧田村的罗佑贤,他是一家消防工程公司的项目负责人。

2月6日上午,罗佑贤带了6个工友抵达工地,瞬间被火热的场面所感染,“根本不需要指派任务,哪里缺工,就往哪里赶。”为跟“死神”赛跑,他们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7小时。

像罗佑贤他们一样主动增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还有关口街道溪江村的水电器材销售店主晏才新。这位朴实的汉子说,“人这一辈子,总要做几件与名利无关的事情,能参与并见证‘中国速度’,我很自豪。”而浏阳的IT工程师戴义义则“隔空”参加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爱心捐赠

最大力度给予,能捐的都捐出来

2月10日,沙市镇东门村党员群众向武汉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一个村庄的爱心像星星之火,点燃了全镇的爱心,之后沙市镇14个村发起了爱心捐赠。15天,31车次,共计400吨物资。这是2月10日至24日,沙市镇各村、协会及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数量。

为了向武汉捐赠生活物资,永安镇西湖潭村的碾米机响了一天一夜,将村民捐赠的稻谷打成大米用于捐赠。54岁的村民伍志辉听说要为湖北捐赠物资,立即把攒下的一篮子鸡蛋送到村上。

2月18日,安邦制药与火神山医院所在的武汉市蔡甸区政府取得联系,一条爱心通道搭建成功,他们将银黄清肺胶囊捐赠到当地。随后,安邦制药“学习张海迪小组”发起向蔡甸区残障家庭募捐的倡议,短短两天时间,获得43名残障员工的响应,募集到了2万元。2月26日,这批捐赠药品和爱心善款送达武汉。

这样的场景,在浏阳多地持续上演。点滴爱心代表着浏阳人的心意,一辆辆货车承载着浏阳人的大爱,源源不断为武汉提供补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