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溪磐石大峡谷尝到甜头,众筹打造又一乡村旅游景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3 10:23:11
微浏阳
—分享—

05版乡村-4.jpg

4月12日,田溪乡村旅游开发启动暨公司成立仪式举行,一个上午,现场就有三十多个村民入股。记者张可夫

“看到西溪片区发展得这么好,我们早就想行动起来了。”4月12日,在浏阳市田溪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内,张坊镇田溪村田村片区村民颜加友出资3000元,成了田村景区项目的“合伙人”。在当天举行的田溪乡村旅游开发启动暨公司成立仪式上,短短一上午就有30余名村民现场入股。

这是继田溪村西溪片区成功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后,田溪村另一片区——田村片区借鉴“西溪经验”,以党建引领、乡贤能人带头、村民参与众筹的方式,成立乡村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为进一步稳定脱贫成果提供保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借鉴“西溪经验”

计划打造面积700亩的田村景区

4月12日,清风和煦,春光正盛。张坊镇田溪村的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内,让人心跳加速的高空玻璃漂,惊险刺激的滑草项目,优美独特的自然风景……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这里畅玩。

其实,如今人气爆棚的西溪片区,曾经也有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烦恼。2015年,在支村两委的带领下,西溪片区村民众筹开发旅游资源,将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打造成了旅游“网红打卡点”。去年,景区仅门票收入就突破了1000万元,带动了300多名村民就业,景区内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田溪村今年还入选了湖南省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西溪片区通过发展旅游,不仅让乡村美了,还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这一变化让田村片区的村民也产生了发展旅游业的想法。“田村片区和大围山、西溪、黄石洞、王首道故居等景区相邻,周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田溪村党总支委员郭传征表示,田村片区地势平坦,有着优美的田园风光,发展配套的旅游业,可以同周边旅游景区进行互补。

据了解,田村景区项目总体规划包含观光果园、研学基地、婚纱摄影基地、滨河景观带、水上乐园等旅游功能区,开发面积700余亩,项目分3期进行,预计3年内完成基本建设。

目前,景区入口的接待形象区和民宿长廊绿化景观带已破土动工,近期内将基本完工。“今年将重点建设200亩的观光果园,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来这里采摘水果,同时也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浏阳市田溪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义铭说。

已筹资149万元

共有50多名村民入股

在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玻声看来,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具备2个基本条件:一是村民思想认识要统一,二是要有适合的带头人和有影响力的团队。

田村片区村民、景区项目发起人之一郭传光告诉记者,当地村民虽然有发展旅游的意愿,但缺少一个合适的带头人,直到郑义铭出现。

村民郑义铭此前一直在长沙经商,看到西溪景区人气旺,去年他和几个亲戚朋友流转种植了40亩果园,供游客采摘,今年郑义铭将果园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40亩。

“与其一个人干,不如像西溪那样,大家一起来发展旅游业。”今年3月中旬,听了村民郭英汉的话后,郑义铭立即召集了本地的乡贤、能人,成立了筹备组,商讨发展旅游业的事宜。这些人中既有在外经商的企业家,也有本地的乡贤能人。

经营团队中,郭宇新是长沙一家企业的市场营销负责人,便负责景区的策划和宣传推广;郭传光从事工程建设,在当地很有号召力,负责统筹工作;村民王流彦是老木匠,浏阳一些景区的仿古建筑都出自他的手,景区的休闲凉亭、护栏和栈道建设就由他负责;此外,团队中还有许多种植和养殖能手,他们的经验都将助力景区建设。

据了解,田村景区项目计划总筹资500万元。参照西溪片区众筹的模式,1000元一股,两股起购。村民不仅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山林土地和劳动力折价入股。村民郭业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就将自家七八亩土地和个人三年的劳动力入股。截至4月12日,加上发起人的投资,目前项目已经募集了149万元,共有50余人入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