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教师当“栋长”,小区变成一个大家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4 10:22:10
微浏阳
—分享—

搬出老小区后又回来了

淮川街道城东社区教企楼是个老旧小区,里面只有20户人家,近年来,许多老住户陆续搬迁了。让人奇怪的是,居民刘宜先搬出小区一年多后,又回来了!

回来后,他担任“栋长”之职,团结小区邻里,还制定了《教企楼居民公约》,带领居民自治。在他的带领下,小区变成一个大家庭,涌现出了一种新气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同舟共济

主动回归团结小区居民

刘宜先今年60岁,是名退休老师。他在小区住了12年,2018年搬到其他小区,邻居们没想到今年春节他又回来了!

为什么选择此时回来?“我是教企楼唯一一名党员,有责任确保楼栋居民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刘宜先说,他在小区还有房子,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响应社区党总支的号召主动住回小区,帮助小区一起开展抗“疫”工作。

由于此前老住户大多搬迁,新住户又来往甚少,“栋长”刘宜先的工作不好开展。一开始,他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小区户主们的电话号码并逐户联系,有的户主看见陌生号码不接,即便接通,听到陌生声音又立马挂断,刘宜先费了好长时间,才逐步获得邻里们的信任。

有了刘宜先带头,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而到位,当时大家虽然宅在家,但微信群里非常热闹,刘宜先还经常发发红包,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展望未来

携手邻里走向美好明天

放着新房子不住,又住回老旧小区来?刘宜先的“反常”刚开始让人疑惑,随后便获得了邻里的敬佩。因为刘宜先一直没有离开,还制定了邻里公约,发动大家一起来自治,共同管理小区,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我根据社区公约,细化了许多条款,着重关注安全和卫生。”昨日,刘宜先在小区各楼层巡查,楼道间张贴着一张《教企楼居民公约》,他说自己根据小区情况和邻里们约定了10多条公约,如消防通道上不许停车、不许空中抛物等等,他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社区的投诉电话附在公约上,希望大家彼此监督、共同执行。

一名老住户说,刘老师住回到“旧屋”里来了,大家都安心多了!

这一点也得到了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湛湛的认可,她点赞说,刘宜先通过抗“疫”工作团结了小区,又发动居民拧成一股绳。今年3月底,小区召开了全体户主会议,小区的自治工作已经铺展开来。

“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希望家园更温馨、更舒适,大家住得更幸福。”刘宜先笑着说,他深信小区居民团结起来,一定能打造出更和谐、温馨、美好的幸福家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