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能外公好奇外孙秀技能,砍竹子锯竹筒做竹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4 10:26:37
微浏阳
—分享—

09版最后改-1.jpg

为了完成“秀一秀我的成长”作业,谢馥鸿和外公合力,给小乌龟做一个竹子小屋。

“外公,你看这样对不对,这个铁丝是往外勾起的吗?”枨冲镇平息村的一座小院子里,62岁的唐建明正和自己的外孙一起弓着背做竹制品。

竹子小屋、竹筷子、量米桶……在唐建明的指导下,8岁的谢馥鸿做出不少竹制物件。

被谢馥鸿认定为“万能外公”的唐建明,经常带着他DIY,一老一小还常去挖蚯蚓、钓鱼、扯笋子等。“让小孩子亲近大自然,体验一下手工,挺好的。”唐建明笑着说。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万能外公”带着外孙秀技能

“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课外作业——‘秀一秀我的成长’,可以展现一门手艺,也可以秀一秀新学到的技能。”谢馥鸿是小学二年级学生,上周五上完网课后,他就开始琢磨“要秀点什么好”?4月12日,他和往常一样,由妈妈唐慧陪着到乡下外公家过周末。出发前,他想将新养在家里鱼缸中的乌龟带去给外公看看,可是用什么装乌龟,成为一个难题。

“我知道了,我要外公教我做一个给小乌龟用的屋子!这也是一项技能!”灵光一闪,谢馥鸿想到了如何完成作业,在他的印象中,外公可是万能的,什么都会。

暂时用塑料袋提着乌龟到达了枨冲镇平息村外公家,一进门,谢馥鸿就跑到外公跟前说:“外公,你教我给乌龟做一个小屋子吧。”“可以呀,这还不简单。”唐建明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说做就做,唐建明领着谢馥鸿去后山的竹林里,砍了一根粗粗的竹子回来。原材料有了,他又将家里的工具箱搬了出来。

一老一小动起手来乐趣十足

“首先将竹子锯一节下来,要从竹节着手,且竹节在竹筒底部。”唐建明指导外孙开始第一个步骤,他先示范将竹子放在木墩上,一只脚踩在竹子上,手拿着锯子开始锯起来。

谢馥鸿充满了学习的热情,也学着外公的样子,把竹子放在木墩上,一只小脚踩住长长的竹子。锯之前,还像模像样学着外公往双手上哈了一口气、反复搓了几下。这一动作惹得旁人哈哈大笑。

“在哪里锯呢?”“怎么竹子放不稳?”圆滚滚的竹子在外力下左右乱动,谢馥鸿单脚难以控制,只得求助外公。唐建明在一旁帮助固定好竹子,谢馥鸿才开始锯起来。

“不要着急,脚踩稳,手拿稳。”听完外公的话,谢馥鸿锯得比之前稳了。锯子被一前一后地拉动,竹子的裂痕越来越深,“铛”的一声脆响,竹子断裂开来。

第一个步骤做完后,就是“修整”。唐建明找来一把镰刀,将竹筒边缘的毛刺削去,“这样的话,就不会刺到手。”唐建明也借机跟外孙讲起了道理:“做什么事都是一样,只有将不起眼的小事做好了,才不会误了大事。”谢馥鸿在一旁认真地点着头。

一老一小通力合作,不一会儿,乌龟住的竹屋就呈现在了大家眼前。

做好了小屋,两人还利用剩下的材料制作了一个量米桶和一双竹筷子。傍晚回家时,谢馥鸿将乌龟连同竹子小屋一起带回家,他的小伙伴看到后羡慕极了,都想要一个这样的竹子小屋来装乌龟。这一动手完成的作业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乐享天伦

多亲近大自然,童年更加丰富多彩

“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他的童年将更加丰富多彩。”唐慧告诉记者,每到周末放假,她就带着儿子回乡下老家,“乡下每个季节都不一样,能做的事情也不一样,能够让孩子回归本真。”

唐建明则充当了“万能外公”的形象,只要是外孙想做的事情、想玩的东西,他都陪着一起做。

谢馥鸿还在读幼儿园时,那会正在学打篮球。可乡下没有篮球框,怎么办?唐建明就找来木板、铁框、织网,直接动手做了一个篮球框,并安在墙壁上,好让外孙练习打篮球。

前不久,唐建明还带着外孙一起去山上扯笋子。回忆当时的经历,谢馥鸿大声说:“我看到了红色的蘑菇,外公告诉我这种蘑菇是有毒的,还看到了木耳、青蛙、蜘蛛……”

一老一小还动手制网去鱼塘捞鱼,去采艾叶做艾叶粑粑,挖坑种树……每一次回到乡下,谢馥鸿都玩得非常开心。

“小朋友多多体验一下乡村的生活,挺好的。”唐建明总是愿意带着外孙去尝试新鲜的事物,也因此有了美好的记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