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抓农时,烟叶生产掀起热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2 10:41:13
微浏阳
—分享—

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06版烤烟办-3.jpg

永安镇的烟田里,烤烟长势良好,仿佛是田间的一层绿毯。刘珂摄

3月2日,浏阳召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抢时间、补损失、争主动、赶进度、拼业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干则必胜的大决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紧扣竞赛活动总体目标,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带领全市从烟人员队伍,全身心投入“赛场”。

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烤烟现代化的速度提上来,将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开来……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一幅幅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在浏阳的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文/罗方平

逆势上扬

种植规模稳居“全省前三”

4月的浏阳,山清水秀。行走在浏阳各种烟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一蔸蔸烤烟苗从地膜下钻了出来,烟农们争分夺秒开展田间管理,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高质量的烟苗,加上接地气的实操培训,今年的烤烟质量不会差。”对于今年的烤烟生产,北盛种烟大户任优胜信心满满。去年种植的110亩烤烟给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今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30亩。

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以稳定产业规模、提高烟农效益为重点,今年浏阳烤烟工作目标是:种植面积5万亩,生产烟叶13.5万担。分别较去年提高了0.7万亩和1.5万担,在全国烟草行业政策趋紧的背景下,实现逆势上扬,继续保持全省前三的领先地位。

为了确保烟农效益,今年市烤烟生产中心继续推动户均种植面积的提高。目前,全市烤烟种植的户均面积达30亩,进入比较理想的“户均规模”,部分大户生产面积达50亩以上。同时,优化烟需田地资源配置,稳定有序流转,促进“好田种好烟”,烟田布局“大集中、小连片”基本成型,有效确保烤烟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的烤烟备耕生产带来一定影响。涉烟部门、各种烟乡镇(街道)和种烟村(社区)主动作为,科学调度,全力抢抓农时,积极扭转被动局面。2月下旬,全市5万亩烟田全部完成移栽准备工作;3月中旬,全部完成移栽。

当前,烤烟生产工作已全面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全市已掀起烟叶生产热潮。“只要不出现极端天气,今年的烤烟丰产有基础、有条件,烟农有信心。”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主动作为

围绕烟叶产业链争资引项目

众所周知,项目建设是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浏阳烤烟产业的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官渡镇观音塘村的金鸡水库扩建项目,正在为验收扫尾做着最后准备。作为浏阳近年来获批的最大单个烟基援建水源工程,金鸡水库扩建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113亿元,其中烟草援助7320万元。

“金鸡水库原库容101万立方米,扩建后库容达669万立方米。”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扩建工程完成并蓄水后,将为水库所在地官渡镇及周边乡镇2万多亩农田提供水源,为烤烟及其他农作物灌溉提供坚强保障。去年8月,大坝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在金鸡水库扩建项目即将进入验收扫尾之时,全市烟基设施保障也在稳步推进。6月前完成300座老旧烤房设备改造工作;5月20日前完成7个乡镇18个村(社区)250座烤房的新建任务(共投资计划约1470万元);5月份在全市新增加投入200套烟夹(投资约300万元),将不断提升浏阳烤烟生产专业化、现代化水平。

围绕“强链、延链、补链”,近年来,浏阳还引进、建设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烟叶产业链项目:官渡烟叶科研所、北盛中烟仓储、永安天福打叶复烤厂、湖南中烟永安科技园,实现从烟叶生产技术科研到烟叶打叶复烤,再到烟叶醇化仓储的整套体系建设。

当前,烤烟指导中心依托烟叶产业链,正在谋划更大涉烟项目、资金的引进。其中,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芙蓉王”全配方片烟预处理线项目,已获国家烟草局批复落地,投资1.97亿元,该项目正在规划建设、设备采购之中,预计2021年年初即可投产。

彰显浏阳烟叶品牌特色

G80品种是“浏阳烟叶”的一张名片,深受中烟客户好评。今年浏阳将继续把这一特色品牌做大做强。2020年,沙市、永安、古港三个乡镇继续种植G80品种,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到2.43万亩,预计收购6.56万担。将树立以质量求生存、向管理要效益的意识,根据G80生产和烘烤特点,采取科学的生产技术措施和烘烤工艺,提升烟叶质量,彰显品牌特色,满足工业需求。

逐步壮大职业烟农队伍

今年,浏阳将继续激励烟农队伍年轻化、职业化,着力培育一批以烟为主、诚实守信,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烟农队伍。通过严格选拔机制,形成“烟农申请-烟站初审-烟草确认-年终考核”的职业烟农选拔激励机制,确保职业烟农队伍越来越强;培育一批上规模的烟叶家庭农场。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今年,浏阳将5万亩烟叶全部纳入烟叶种植保险,落实受灾理赔联动机制,保护烟农利益,降低种烟风险,进一步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同时,市乡两级将加强统筹协调,科学指导全市烤烟生产,积极抵御干旱和洪涝灾害,加强病虫害防治,不断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

深化烟区环境治理

今年,浏阳将继续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思路,构建浏阳烟叶绿色生产体系。一是加快推广绿色高效专业化植保和农药减量施用技术,构建绿色防控体系;二是继续实行“统一拖运、统一处置”的办法,做好烤烟地膜无害化回收处置;三是积极发展以生物质燃料烤房为主的清洁能源烤房,逐步形成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烘烤技术体系。

增强合作社服务能力

今年,浏阳将坚持“种植在户、服务在社、规模种植、专业服务”的方针,依托“一联社五分社”的自我管理模式,继续推进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推动合作社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实体化经营,着力提升规范管理、专业服务、多元经营水平。优化合作社服务流程,拓展专业化服务项目,打造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为烟农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优质服务,增强服务能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