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群英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4 11:06:46
微浏阳
—分享—

QQ截图20200424103217.jpg

“人家将生命托付于你,又岂敢懈怠?”“这个春天,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一种历练,更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平凡的日子最珍贵。勿忘医者初心与使命,愿每一步都踏实与坚定。”

1月22日,浏阳市人民医院第一梯队12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感染科隔离病区;2月5日,浏阳派出第一批医护人员出征长沙;2月10日,浏阳派出第一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4月22日,浏阳驰援武汉的最后一批11名医护人员平安回家。整整三个月,护卫浏阳,奋战长沙,驰援武汉,在一线病房里,他们义无反顾,他们感同身受。

“人间烟火,山河远阔。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这支70余人的队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浏阳医护!2020年春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段心路历程都值得珍藏,每一段记忆都将在未来的日子里闪闪发光,而每一份收获与感动,都将激起你我的共鸣!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经历讲述

“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QQ截图20200424103204.jpg

“看到他们下车的那一刻,心情真的很激动。”4月22日,站在迎接同事回家的队伍中,周柳丝的眼泪忍不住流下来了。隔离病房的种种,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真正明了。

1月22日,浏阳市人民医院第一梯队12名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病房,周柳丝是其中一员。曾经,为了和科室同事决定谁上,两人在电话里“争论”不休。说着说着,两个人都哭了——对于未知的危险,同事之间更像是战友,是可以共风险、共生死的那种。

在隔离病区,这名被父母看成掌上明珠的“90后”,曾经在接手病人的第一天整夜不敢入睡,也曾经像女汉子一样为病房疏通厕所管道。2月4日,走出隔离病区的周柳丝,觉得蓝天是这样的美。而今,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她比以前更加努力,“平凡的日子最珍贵。其实医护人员也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守岗有责的普通人罢了。”

他是每天做着消毒杀菌工作,替医护人员将病毒挡在大门外的刘西裕;她是经历了几次惊心动魄的抢救,与同事们一起与死神赛跑的陈卫;他是照看极其虚弱的重症病患,靠“察言观色”守护病患生命的曾凡斌;他是第一时间为醒来的病患做安抚工作,获得点赞后激动不已的鲁承权……驰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过程中,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同一个理想:“穿上了这身防护服,我就像一个披上了盔甲的战士,是永远不会害怕上战场的!”

不透气的防护服、紧勒的护目镜、密闭的医用口罩,这身特殊的装备使他们无所不能。在病房里,他们既是医护人员,又是病人沮丧时的“开心果”、倾听者。他是愿意到最前线、最危险地方去的鲁努;她是心疼武汉这座城市,发誓再苦再累也要站好这班岗的罗巧俐;他是儿女引以为豪的张球,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向孩子们讲述这段武汉经历……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能够在国家有难、病患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对于我而言,已经很有成就感了。很多年后我再回忆起这段经历,依然会觉得它很有意义。”驰援长沙的浏阳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师陈卫说。在疫情面前,不管是坚守浏阳抑或是驰援长沙、武汉,这些医护人员共同生出了一份职业的骄傲:“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深切感受

“愿世间美好与你们环环相扣”

QQ截图20200424103226.jpg


“我会铭记这段难以忘怀的时光,当初因确诊而惶恐不安,因感染亲人而自责,因病情严重而绝望。是你们一次次的鼓励,让我坚定信心,精神鼓舞;是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的存在被重视;是你们的一言一行,让我对生活充满希望……”浏阳市人民医院的徐艳是驰援长沙的队员之一。在长沙的时候,她曾收到一份特殊的感谢信,信是自己看护的病患“邓叔”写的。

“从他确诊新冠肺炎到出院,时间长达一个半月。”在徐艳护理“邓叔”期间,他喜欢说‘小徐过来坐坐,陪我唠会嗑’,更喜欢把‘谢谢你,辛苦你们了’挂在嘴边”。手捧这份感谢信,徐艳感受到了一种肯定,更为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而骄傲。

“在和死神直接对峙的时候,我也曾恐慌过;在面对空荡荡的城市时,我也曾迷茫过。但是武汉人民‘要好好活下去’这样朴素的愿望,似乎足够支撑渺小的我。我和我的队友义无反顾选择不放弃,不抛弃,待武汉重启。”4月8日,武汉按下“重启键”的那一刻,驰援金银潭医院的集里医院主管护师吴美玲,隔着屏幕“听”到了武汉地铁和公交车的报站、过江轮渡的鸣笛,也“感受”到了热干面馆的热闹、户部巷的人情味及东湖的鸟语花香……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之付出。”隔离期间,在武汉的一幕幕总是会回荡在吴美玲的脑海里。拿起笔,她将这些点滴记录下来,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只因为,她要将这些温暖人心的画面变成一个个温馨的故事讲给女儿听。“在2020年春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记住这个时刻。也许现在你还看不懂,但是等你长大了再看,你肯定会明白妈妈这次的选择。”

“亲爱的战友们,临别时刻请让我再回想一下你们每一个人的样子。不知不觉中这座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你们的笑容……”他是甘廷俊,与周明亮、宁港、任丹入驻武汉方舱医院,在武汉奋战37天后返回湖南。隔离期间,他写下了近万字的前线纪实。这些文字并不华美,但关于对生的渴望,关于不吝啬的爱与真诚,很多看似不经意的事情会让我们重新来审视对生命与生活的热爱。

他是深夜查房,病患向其深深鞠躬的武华杰;她是喂饭、换衣,病患将她当成女儿一样信任的李丽;她是为帮患者刷个牙半蹲在地上半小时的黎丁丹;她是静静听病患倾诉,并为之流泪的医生陈程;他是“援非”医生刘宇,支援长沙只因为“这一次是守护自己的国家,更应挺身而出”……

所有的感动,源自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所有的敬意,源自这些闪闪发光的灵魂。写不尽的尘世悲欢,也写不尽的爱与感动。“愿世间美好与你们环环相扣”,我们愿意相信,未来将给我们以最新的期许。

白衣天使战“疫”时间轴

1月22日

12名医护人员驻扎浏阳战“疫”最前线

浏阳市人民医院第一梯队的刘子平、高明磊、黎汝芳、卢靖宇、彭浪、肖碧云、张龙文、周柳丝、汪阳、赵军、汤杰、曾令煌进入隔离病房,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进行救治和医学观察。

2月3日

22名医护人员接力在浏阳战“疫”最前线奋战

浏阳市人民医院第二梯队的曹铜、陈翠华、陈怀、陈明奇、李佳宝、林涛、刘婷婷、鲁静、罗娜、孙露、王春香、寻谊、易培、曾小慧、石煌、苏坡、易桂标、张勇、黄海航、葛林池、汤望舒、肖育伟进入隔离病房,接力开展救治工作。

2月5日

浏阳第一批3名医护人员到长沙支援

浏阳市中医医院的蔺丹玲、陶美芳、鲁勤,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区)支援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2月6日

浏阳又派出2名医护人员支援长沙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的杨微和李亚双,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区)进行支援。

2月10日

浏阳派出第一批4名医护人员到武汉支援

第三批国家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湖南队副队长周明亮带领浏阳市中医医院的甘廷俊、宁港、任丹前往武汉,在江夏方舱医院奋战了37天。

2月16日

浏阳派出1名医护人员支援长沙

浏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副院长刘宇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区)进行支援。

2月19日

16名医护人员接力在浏阳战“疫”最前线奋战

浏阳市人民医院第三梯队的葛林池、汤望舒、张昭文、邓方强、黄芬、李珊珊、王晓、肖一枝、徐路、寻亮、余清平、曾姣、陶毅、徐磊、周舒、罗康达进入隔离病房,接力开展救治工作。

2月21日

浏阳派出第二批11名医护人员到武汉支援

浏阳市中医医院的武华杰、陈程、李丽、黎丁丹,浏阳市妇幼保健院的黄炼,浏阳市人民医院的张球、鲁努、罗巧俐,市集里医院的吴美玲、周玲和淳口镇卫生院的张更姣前往武汉,在金银潭医院奋战了47天。

2月26日

浏阳派出4名医护人员支援长沙

浏阳市中医医院的刘西裕、陈卫、曾凡斌、鲁承权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进行支援。

3月4日

浏阳派出2名医护人员支援长沙

浏阳市人民医院的徐艳、喻丽辉前往长沙市公共救治中心进行支援。

3月7日

浏阳派出1名医护人员支援长沙

浏阳市人民医院的邵会敏前往长沙市公共救治中心进行支援。

4月22日

浏阳驰援武汉的第二批11名医护人员回浏

至此,浏阳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全部平安归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