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亩竹林低改长出“致富林”惠及44户贫困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6 10:44:3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李康宁)四月暖阳,趁着好天气,张坊镇陈桥村的竹林内,40多名贫困户正忙着给竹林清除杂草、深翻施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请专家研讨论证后,从去年4月开始,陈桥村走上“竹林低改”道路。共有68名农户加入了产业帮扶项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目前项目一期的1000亩竹林已全部完成改造。

陈桥村有着丰富的竹林资源,但过去因产业发展滞后等原因,村民守着“聚宝盆”过着穷日子。“竹林低改”是通过垦复施肥、科学取笋等措施改善竹子的生长环境,促使楠竹早生快发,能提高竹子、笋子的品质,从而增加产值。

“过去,村民们都是等着楠竹成材了再砍伐出售,没有人想过要做竹林改造。”陈桥村党总支书记曾祥辉说,推行“竹林低改”最大的挑战是将村民的思想统一起来。为此村里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发动党员到联系户家中进行动员,让村民逐步接受。

此外,陈桥村还引进了浏阳市围山竹韵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形式,发展产业帮扶项目。农户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进行“竹林低改”,合作社还将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竹笋,村委会则负责组织林业专家开展农技培训,指导合作社和农户发展产业项目。

“以前要到处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前有技术指导,后有销路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辉成显得干劲十足。去年他签下帮扶协议书,将自家26亩的竹林加入了“竹林低改”。

今年,陈桥村计划进一步扩大“竹林低改”面积。“我们还计划打造一个竹笋基地,充分挖掘竹笋的市场潜力,让竹林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林’。”陈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剑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