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风疫苗已到货,请及时接种补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6 10:50:1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4月24日上午,集里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室排起了长队,其中有不少宝妈都是带着孩子来补种麻风疫苗。

“前段时间麻风疫苗短缺,一直没能接种上。”市民张红文说。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规定,儿童满8月龄要接种一针麻风疫苗,预防麻疹和风疹。但此前因该疫苗短缺,孩子一直没有接种。因此,接到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通知,得知麻风疫苗到货后,张红文第二天就带着孩子来补种疫苗了。

“受疫情影响,疫苗生产厂家出现产能跟不上的情况,麻风疫苗短缺,部分孩子无法及时接种。”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张小明介绍,目前浏阳的麻风疫苗陆续到货,满8月龄儿童可以正常接种、补种了。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海外有些国家仍存在因没有接种麻风疫苗而导致麻疹死亡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前往辖区内接种点进行接种。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从2月21日开始,浏阳预防接种门诊就已恢复接诊。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小豆苗APP、金苗宝APP等方式进行预约,有序接种。

新闻延伸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打疫苗也有法可依

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也是2019年6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后的第一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疫苗接种格外受家长的关注。

“疫苗管理法中明确了儿童监护人法定义务与法律责任,使儿童接种疫苗更加规范。”张小明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规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适龄儿童按时接种免疫规划疫苗,且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此外,“疫苗管理法”还对疫苗生产企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配送单位设定了法律责任,全方位保障疫苗的安全接种。

专家声音

新冠疫苗何时上市?是否人人都要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新冠肺炎疫苗成了许多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针对市民对新冠疫苗的一些疑问,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在一次专访中,给出了答案。

新冠肺炎疫苗何时能上市?张文宏:国际上有很多种新冠疫苗,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有的已经进入了二期临床研究,目前还在加快研发疫苗进度。

为什么有的新冠疫苗已经做出来了,市民还不能接种?

张文宏:尽管加快了疫苗的审批流程,但是不能降低它的质量和对疫苗的要求。要等完成了三期临床研究,三期研究是安全后再给老百姓打。

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都要打?张文宏:是不是人人都打,取决于几个数据:第一,不良反应有多大;第二,它的保护率有多高;第三,当时全世界的疫情有多高;第四,病死率会降到什么样的程度。这些到时候都出来,大家就开始评估了,我们是不是值得打。要不要打疫苗,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要多方衡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