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洼地效应吸引更多经济要素汇集三湘——精准施策聚力优化湖南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7 19:29:19
微浏阳
—分享—

法制日报记者   阮占江

法制日报通讯员  唐海军

“要着眼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科技企业当前不同程度遭遇的融资难、负担重、人才缺、市场差、办事慢等现实难题,系统深化配套改革,促进竞争实质公平,增强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构筑坚实的微观经济基础,推动区域经济行稳致远。”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李殿勋在调研长株潭城市群创新发展并主持召开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时指出,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培育地区竞争新优势的理性选择。

机构改革重构后的湖南省司法厅努力顺应经济发展基本规律,挖掘职能潜力,迅速找准切入点,立足新职能,瞄准新领域,精准投放工作力量,分类确定工作重点,因地、因企、因人施策,积极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洼地”,以“洼地效应”吸引更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向三湘大地汇集。

“事情办得顺不顺利?办事要跑几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每次赴基层调研,都会实地了解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办理情况,随机向办事群众询问服务事项办理情况,了解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的评价。

“是你们让我的企业获得新生,坚定了我们投资湖南、共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来自浙江温州、在湖南岳阳投资7000万元注册成立诚源生态农业公司的胡某亲赴长沙,将写有“真心解困 感恩前行”的锦旗送到湖南省司法厅法制调研与督察处负责人手上,满怀感激地说。

记者了解到,湖南始终坚持把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第一标准,建设实体、网络、电话“三位一体”、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优化流程、改进服务、共享平台,推动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政策规定权威解读、法律问题专业解答、纠纷矛盾现场调解。随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作用不断发挥,群众的法治素养高了,社会矛盾纠纷少了,企业的非生产成本降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负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湖南省司法厅主动顺应改革需要,发挥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核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以放得开、放得活,管得住、管得好为基本出发点,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要素流转为目标,全面清理省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涉及经济管理、企业运行、市场准入、要素流转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在全省适时开展行政执法监督。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省司法厅完成省级文件合法性审查830件、市级规范性文件备案1100多件,办结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合法性审查案件30多件;完成规范性文件负面清单清理、行政许可行为专项清理以及涉“放管服”改革规章文件清理等工作,废止规范性文件600多件,修改30多件;邀请20名省市专家,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行政执法监督和专项监督6次,随机抽取省直行政执法机关、各市州政府所属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案卷600多份进行评查,督促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用心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降压、减负。

为企业经营者、创业者、农民工提供法律体检和法律顾问服务,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优势。2019年,湖南省司法厅扩充“法润三湘”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至2.84万人,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厂矿企业、写字楼宇,免费为2.18万余家企业、2000多名创业者、3500多名农民工提供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解决企业1770多项合同、劳动、企地、涉外经济纠纷,协调农民工薪金8000多万元。

“湖南省司法厅组织律师参与企业服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律师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有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律师行业才有更加健康发展的土壤。”全国“司法为民律师好榜样”、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带队参与企业法律体检后深有感触地说。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