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城管局:城管路段长“上岗”精准回应商户诉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8 10:25:01
微浏阳
—分享—

助力“三间经济”,浏阳城管发布十条措施

04版专题-3.jpg

城管队员主动上门,给商户提供相关服务,让商户少跑腿。市城管局供图

门店新开业,开业活动难免要占用店外人行道,但按照规定,未经允许的占道经营属于违法,这让李女士有点犯难。不过,就在李女士位于步行街的门店开业之际,市城管局淮川中队的执法人员主动找上了门,帮其办理了临时占道许可,省去了不少麻烦。

李女士享受的便捷服务,得益于市城管局打造特色街区、城管路段长责任制试点路段的推行。今后,商户有需求,只需一条信息,就会有城管路段长主动上门服务。

文/李小雷

开业之际,城管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

李女士在步行街租用了一间店铺,准备经营服饰鞋帽。为了吸引顾客,门店开业时准备搞一场简单的庆祝仪式,并请来了庆典公司。

“准备在店外搭一个拱门,放一点气球,铺一条红地毯,摆放一些朋友赠送的绿色植物等。”李女士说,就在她和庆典公司谈妥开业庆典事宜时,庆典公司负责人一句询问,让她有点犯难起来,“他们问我有没有向城管部门申请,不然可能会因为违法占道被处罚。”

“以前没有和城管部门打过交道,怎么办手续,我都不清楚。”就在李女士托朋友打听手续办理事宜时,市城管局淮川中队的执法人员找上了门——在巡查时得知李女士的门店即将开业,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

“我们按照助力‘三间经济’工作要求,主动上门摸底登记商户信息,发现李女士门店正在筹备开业,但手续还不完善,就上门提供服务了。”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当场就受理了李女士占道促销、街头活动、特色广告的申请,打消了李女士的后顾之忧。

推行城管路段长责任制,着力打造特色街区

不用自己跑腿,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把审批事项就办好了,李女士享受到的城管上门服务,得益于市城管局打造特色街区、城管路段长责任制试点路段的推行。

作为首个试点路段的新文路步行街,属地管理部门城管局淮川中队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推行城管路段长责任制、党员“零距离”服务商户为着力点,全力打造特色街区,繁荣商圈经济。

“每一个党员就是一名城管路段长,负责服务指定路段的商户,留有便民联系卡,商户有需求,只要一个电话或者一条微信,我们就会主动上门帮忙解决难题。”城管局淮川中队指导员李厚福说,自中队推行城管路段长责任制,着力打造特色街区工作启动以来,城管路段长责任人及党员,已与步行街108家商户实现面对面零距离对接,“我们承诺让城管队员多跑路,实现商户零跑腿。”

为实现这一承诺,城管局淮川中队在步行街所有门店张贴了《党员联商户服务卡》,并建立服务台账。工作开展以来,已解答门店商户各类咨询213次,对商户促销活动、特色广告进行备案登记49次,同时,还组织召开了步行街商户代表“共同商议促发展”专题会议,听取商户们提出的相关建议。

“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服务。”面对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的城管队员,李女士感慨地说,城管部门在管理城市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了,这让商户与城管部门的关系更加融洽了,街头也就显得更加繁荣、和谐了。

助力“三间经济”,城管部门发布系列措施

这一变化的背后,其实正是城管部门转变工作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三间”经济,市城管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致力给市民、商户带去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

今年3月,市城管局与淮川街道办事处联合出台了《关于打造特色街区促进商贸繁荣的实施意见》,旨在将步行街打造为“促销活动特色街区、街头文化特许街区、广告招牌创意街区”。4月,市城管局又出台了《关于助力“三间”经济的十条措施》,其中第四条措施就明确,在步行街等符合条件的特色街区,允许商家在划定区域、固定时段报辖区中队备案后进行摆卖。

“推行城管路段长责任制,是我们助力‘三间’经济的自创动作,变商家报备为城管上门主动提供相关服务,让商家少跑腿。”李厚福说。

接下来,在试点的基础上,市城管局将在全市推广城管路段长责任制,更好地服务广大商户,实现商家营业额与城市品质双提升的共赢。

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一件件惠民举措落实到地,无不彰显了城管的担当和作为。

措施发布

助力“三间”经济,城管发布十条惠民措施

1.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一次办”“网上办”比例达95%以上,大幅提升“即办件”比例,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审批。

2.放宽场外促销、宣传审批条件。在确保安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商家开展场外促销(节假日)、形象策划、品牌宣传活动并可以搭设舞台。

3.放宽门店招牌设置标准,确保安全、不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鼓励设置特色化招牌,逐步有序将一楼户外广告招牌设置许可简化为辖区中队备案。

4.在步行街等符合条件的特色街区,允许商家在划定区域、固定时段报辖区中队备案后进行摆卖。

5.按照增加花化彩化、增加植物层次、改造种植搭配的“两增一改”方式,对步行街等重点路口、场所实施绿化微改造。

6.完善浏阳河“一河两岸”风光带、公园广场、夜间经济重点区域的夜景灯光,鼓励商户在不产生光污染的情况下设置特色亮化景光。

7.完善餐厨垃圾处理、餐饮油烟管理、车辆停放管理、执法监督管理等公共配套服务,为活跃夜间经济保驾护航。

8.优化用气供给,城区液化气统一配送中心送气时间延长至晚上11时;降低用气价格,至2020年6月30日,管道天然气非居民用户气价下调0.4元/立方米,瓶装液化气所有用户每瓶下调5元,降至95元/瓶;保障用气安全,实行24小时维修抢修值班,工商业用户上门维修抢修服务时限缩短至30分钟(偏远乡镇50分钟)。

9.减免户外商业、文化、宣传活动城市道路占用费50%,生活垃圾处理费40%。

10.践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以执法解决。

本措施暂定执行至2020年12月31日。

相关新闻

拥堵小巷变通透,荷花65处违法建筑被拆除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在荷花街道荷花园社区胡家小区,为了图方便,有居民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用地圈占起来,并搭建各种违法建筑,这一行为不仅影响他人通行,而且给小巷改造工程造成了严重阻碍。4月17日上午,市城管局拆违控违二中队配合荷花街道办事处,对该小区65处占用巷道的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

此前,胡家小区楼栋一层有不少十分打眼的扩建建筑,它们有些被当成厨房、杂物间,有些被用作了仓库、小作坊,使原本作为过道的巷道被占用,既显突兀又不美观。

早在去年荷花街道决定启动庙湾、留金、胡家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时,就对胡家小区进行过违法建筑摸底调查。发现该小区共有65处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

“要改造就必须先拆除违法建筑。”配合该项改造工作的市城管局拆违控违二中队执法人员,依法对违法建筑使用人下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上户进行耐心动员和劝说。

经过前期准备,违法建筑使用人最终都认识到了违法建筑的危害,并同意配合拆除。4月17日上午,在挖机的轰鸣声中,胡家小区的65处违法建筑全部被拆除。

违法建筑拆除后,胡家小区内的巷道立即变得通透起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