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南新事——浏阳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报道之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07 10:25:23
微浏阳
—分享—

2020年,浏阳市委提出,要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浏阳之治”。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全市各乡镇、街道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蓬勃态势。今起,浏阳市融媒体中心推出年度策划报道“竞帆·浏阳之治”,以部分乡镇、街道为观察样本,探索“浏阳之治”的基层路径,为全市乡镇、街道发展鼓劲加油。

04版时政深度-1.jpg

就在浏阳城南,浏阳欢乐世界项目一期的游乐园、海洋馆预计于6月28日开园。记者张迪

荷花街道,地处浏阳城南。天马山下,曾经繁华,也一度落寞。初夏荷花香,城南新事多。而今,荷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青枫浦上不胜愁

唐代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青枫浦上不胜愁”,被认为取自浏阳八景中的“枫浦渔樵”,而它就在荷花街道的浏阳河畔。

荷花街道地处浏阳南郊,因夏秋季节荷花盛放,盛产莲藕,故以花名。天马山东西横亘,南市街早有盛名。1995年6月,牛石乡与荷花乡合并,至此,荷花街道正式诞生。

唐洲社区是荷花最早建立居委会的社区之一,也是整个街道最早开发的社区。南倚天马山,北滨浏阳河,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从上世纪末开始,唐洲社区就成为浏阳重点开发的区域。1998年,神农山庄落户唐洲社区,并于当年10月开门迎客,成为浏阳一时的“地标”。而后,欧阳予倩大剧院、银天大酒店相继建成,碧景湾等一批浏阳较早的楼盘亮相,天马路开街……浏阳河南岸繁荣兴盛。2009年,荷花财税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浏阳第四个进入“亿元俱乐部”的乡镇街道,这是荷花奋力赶超、跨越发展的坚实足迹。

然而,对于荷花而言,一片繁华景象的背后暗藏着隐忧和落寞。

“说到落寞的一面,荷花是最不像街道的街道,本身是由牛石乡和荷花乡合并而成。”荷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守德坦言,除3个社区发展相对较好外,街道所辖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落后,基建投入没有跟上。

更让荷花人感到落寞的是,近年来城市“东进”加速推进,往东发展越来越好,势头和劲头都非常足。相比之下,“南拓”的步伐相对缓慢,与当地居民期望有一定落差。

回顾近些年的发展历程,繁华与落寞交织的矛盾图景,在荷花表现得尤为突出。

浦梓港边斜阳落,青枫浦上不胜愁。

咬定青山不放松

最近几年,集里、淮川、关口等街道发展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映照之下,荷花的干部自认为荷花发展不够快、发展不够好、发展不够优,一度产生过一些怨言,士气有些低落。

有了比较,痛苦就随之而来;同样,有了比较,方能知耻而后勇。认真审视荷花的发展短板,与其他街道相较,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荷花学习弘扬谭嗣同精神,学习他勇于担当、敢于变革的创新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项目建设作为全方位振兴的突破口,助推荷花高质量发展。

以谭嗣同命名的嗣同学校建设项目,便是荷花下好“先手棋”的项目之一。

“小学部6月建成,初中、高中部8月完工,精装修同步进行,预计今年秋季开学可以投入使用。”在荷花街道杨家弄村的嗣同学校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12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也是浏阳首个集体土地入市建设学校项目。

为帮助该项目通过集体土地入市的方式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荷花的干部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3个月时间,200余户村民签字,同意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而距嗣同学校仅几百米远的浏阳欢乐世界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作业,摩天轮、双层旋转木马、海盗船、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毕,一个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初显雏形,预计项目一期的游乐园、海洋馆将于6月28日开园,日可接待游客5000人次。在项目负责人、浏阳市九盛游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光看来,项目建设并非一帆风顺,这个过程中遇到原有厂房拆除、土地手续办理、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但荷花干部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这让他非常感动,同时也证实了他的选择没有错。

除嗣同学校、欢乐世界外,位于荷花杨家弄村的浏阳市嘉龙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下称“嘉龙包装”),也即将启动扩能提质项目。2007年入驻荷花的嘉龙包装,今年做了一个重大决定,预计投入1500万元采购德国高宝“7+1”型彩色印刷机,同时决定对原有厂房进行重建改造。“企业在荷花发展的这些年,政府部门的服务很到位。”嘉龙包装负责人黄超说,在荷花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扩能提质项目预计7月份启动建设。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加速推进,荷花的“后发优势”将得以激发和显现。

映日荷花别样红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在百舸争流的今天,荷花上下如何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不断实现快马加鞭,力争一马当先?答案是,将党建作为引领,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荷花片区(杨家弄)棚改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涉及征地440余亩、拆迁85户。3月底,荷花启动该项目征地工作,短短10天,就完成了涉及9个村民小组的土地征收协议签订,创造了近年来荷花完成时间最短、涉及村组最多、征地面积最大的新成绩。10天征地440亩,这个数字折射出荷花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征地拆迁是加快城市发展的基础。为做好项目工地保障工作,荷花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鼓励街道党员干部参与征拆工作,共成立了8个征拆工作小组,由党政领导带队,所有征拆工作人员白天黑夜连轴转,每天奔走在征拆一线。

胡敏是荷花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自主动请缨参与征拆以来,他白天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利用晚上、周末及节假日的时间,前往群众家中走访、宣讲政策、倾听诉求,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2点。在他和同事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征拆二组已签订房屋拆迁协议11户,完成了任务数的91.67%。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从去年起,荷花选派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员干部等先后“组团”到集里、关口、古港等地寻求先进的发展经验。

在不断求教过程中,荷花的干部解放了思想,看到了差距,不断寻找新的发展坐标和动力,也坚定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决心。

“通过学习考察,我们发现,关口、集里的崛起,靠的就是路。”刘守德直言,路就是希望,路就是明天。

深知开路的重要性后,对于未来的发展,荷花大胆提出规划设想,希望能够修建一条荷花大道,打通荷花与南区乃至湘赣边地区之间的交通“动脉”,打开百姓致富门。

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是改善荷花交通运输条件的又一重要机遇。“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开展以来,荷花迅速启动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唯一需要拆迁的建筑——德盛畜禽批发市场的倒房工作,全力为天马山隧道进洞施工扫清障碍,以方便后续施工。

根据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的施工计划,隧洞即将开挖,有望在2021年7月左右完工,届时城市“南拓”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除开路、扩孔外,荷花还希望通过“移山、架桥”来拓展空间,打开格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展望未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浏阳之治”在荷花的生动实践,正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