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供电公司:扎下身帮到心扶到根 “电”亮脱贫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08 10:23:25
微浏阳
—分享—

05版电力-1.jpg

浏阳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维修低压线路。吕敏摄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战鼓声声催人进;2020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

越是惊涛骇浪,越要有劈波斩浪的精气神。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浏阳市供电分公司(下称“浏阳市供电公司”)的驻村扶贫干部坚守在岗位上,公司上下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帮助未脱贫的村民朝着更好的日子、更美的家园进发,以实际行动奋笔书写脱贫攻坚的电力答卷。

文/刘莎曾舸

实实在在扶真贫,扎扎实实助脱贫

05版电力-3.jpg

浏阳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杨溪湖村村民开展点对点培训。吕敏摄

“关口街道杨溪湖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33人,目前,我们已帮助39户顺利脱贫。”说起自己所联系村的扶贫工作,浏阳市供电公司驻杨溪湖村第一书记廖金华打开了话匣子。

“认真、负责、有担当!廖书记做扶贫工作,那是真的没话说。”说到廖金华,杨溪湖村村民李友平竖起了大拇指。由于父亲重病离世,孤身一人的李友平扛起了家里因治病欠下的债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前几年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廖金华了解到李友平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他,跟他讲政策,想方法。“我之前一直都在养鱼养猪,但是由于缺少资金,不懂技术,只能勉强糊口。”李友平说,多亏廖金华帮助他成功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又请来农业专家手把手传授养殖经验,他的养殖事业才一步步走上正轨,“去年,养了40多亩鱼,一年卖出了4万多斤,实现纯收入6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这么久以来,廖书记没少往我这跑,帮我解决实际困难。”今年,李友平扩大了鱼塘的规模,又养了200多只鸡,还在自家房屋后山上种了12亩板栗树、罗汉松等。“今年的收入预计还会增加,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我也不能辜负他们的辛苦。”谈起今后的生活,李友平信心满满。

“他能有现在的变化,主要还是靠他自己,肯吃苦,不怕累,我们就是帮他一把,让他的路更好走。”面对李友平的道谢,廖金华一直摆手。自2018年4月来到杨溪湖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廖金华见证了杨溪湖村的点滴变化,也见证着贫困户脱贫摘帽,开启新生活。

“帮扶要帮到心,扶贫要扶到根。”如何真正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做到长期帮扶带动,也是浏阳市供电公司驻永安镇永新村扶贫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由于永新村靠近园区,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胡长江和队员多次与园区企业联系,为贫困户安排合适工作岗位。

除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外,浏阳市供电公司还积极帮助对口扶贫村完善当地基础设施。

据统计,浏阳市供电公司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对杨溪湖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投资近30万元,解决杨溪湖村自来水厂用电问题;免费安装21块抗旱电表;免费为永新村安装、维修路灯70余盏;完成株陵小区低压线路改造,帮助1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并定期对贫困户室内电力线路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指导其安全用电;为永新村争取水利、道路维修资金5万元,全力支持当地发展村集体经济。

浏阳市供电公司和驻村扶贫干部实实在在扶真贫,扎扎实实助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把他们看作了“自家人”。

高标准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让扶贫项目用电无忧

3月26日凌晨,负责官桥辖区电路维护的浏阳市供电公司普迹供电所接到调度指令:“官桥镇花园片石灰嘴线庆泰分支高压出现故障,请抢修。”由于遭遇强对流天气,一根承担庆泰集团忆江南烟花有限公司用电的主要电杆高压瓷瓶被雷击中损坏,将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凌晨5点,在千家万户紧闭门窗熟睡时,普迹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冒雨奔赴现场,在雨中协作抢修3小时,赶在企业员工上班前成功恢复用电,让企业复工复产不“空窗”。“‘输血’不如‘造血’,现在石灰嘴村的工业、养殖业、种植业遍地开花,产业脱贫劲头十足,都离不开供电保障。”普迹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雷雨天气频发,但得益于普迹供电所的及时处理,对石灰嘴村老旧路线进行迁移改造,石灰嘴村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潘明辉悬着的心落了下来。“我们片区种植业丰富,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依靠蔬菜种植增收,现在春耕忙碌,是用电高峰期,多亏了我们这里的供电所。”潘明辉说,电足了,一座座蔬菜大棚生机盎然,扶贫产业通往市场的“致富路”也通了。

“我们忙了,村里脱贫才稳了。我们还计划投资76万元,为村级新建改造2台变压器,解决好生产区、居民集中区的低电压、电压不稳等相关问题。”普迹供电所副所长邓景留说。

“幸亏‘电雷锋’来得及时,企业生产、种植生产一点都没有被耽误。”石灰嘴村党总支书记潘凤明介绍,普迹供电所对村上进行电网改造升级后,不仅村里的生活用电有了保障,生产用电也更加可靠,还带动了贫困户增收,“等变压器建好后,就更不愁用电的事了。”

近年来,浏阳市供电公司落实有关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围绕强化行业帮扶、深化定点帮扶这两条主线,坚持差异化规划、高标准建设、新建改造并举的思路,强化工程计划管控,“挂图作战”,持续加大电网改造升级力度,着力提高其供电范围内贫困村电网支撑能力。

“我们一共投资2453万元,对贫困村新建改造145个台区、120台变压器23485千伏安、10千伏线路32.855公里、低压线路85.971公里、户表2458块,完成率100%。户均配电容量由1.37提升至2.33千伏安以上,增幅70%。居民端电压合格率达99.93%;供电可靠率达99.87%;‘两率一户’均达到或超出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浏阳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用电量较改造前增长32.58%,贫困村电网运行更加稳定可靠,“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结合脱贫需求,我们将再次投入近700万元,对贫困村积极开展供电质量回头看、再提升工作。”

相关新闻

扶贫先扶智,才能彻底消除贫困根源。2019年以来,浏阳市供电公司在做好电力扶贫、产业扶贫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教育扶贫,依托湖南省唯一的电力类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供电服务员工定向培养招生。

浏阳市供电公司通过开展农村供电服务员工定向培养招生意向摸底,安排专人前往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核实,了解其基本情况及报名意愿,做好相关政策宣传与解释,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平台,帮助贫困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目前,浏阳已有3名贫困学子就读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将回原籍就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