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斑马线上,2小时68辆车未礼让行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1 10:11:23
微浏阳
—分享—

05版创文-1.jpg

礼让行人,文明更安全。5月8日,记者在城区几条人流量、车流量大的马路上蹲点采访,通过“计时数车”的方法,发现有部分驾驶员礼让行人意识还较为淡薄,车与人“抢”时间过马路的现象依然存在。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欧阳立干记者谢鹏

现场直击

行人过马路时,有司机加速通过

5月8日下午5时许,正值下班的高峰期,城区道路上的车流量和人流量都不少。在庆泰南路,天虹商场门口的斑马线上,几名行人正在有序过马路,几辆私家车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行人通过。

“有辆车不仅不礼让行人,还加速通过了,还好我及时避让了,这也太危险了!”提及刚刚过马路的情形,家住附近小区的黄女士心有余悸。

“我每天都会经过这条斑马线,偶尔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司机太缺乏安全和法律意识了,如果是老人家在过马路,本来行动就比较慢,要是来不及避让,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黄女士说。

当天下午3时至5时,在记者蹲守该条斑马线的2个小时内,发现有68辆车在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

对于司机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浏阳市一中李老师也有切身体会。“一中南校门前的圭斋东路上有两条没有设红绿灯的斑马线,有的司机会及时停车让行,但也有司机不仅不让行,还加速通过。”李老师表示,放假和返校的时候,穿行马路的学生很多,如果过往车辆不主动让行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我一般都会停下来,挥挥手让行人先通过。”市民邹先生说,让行后,有的行人甚至会对他微笑或者竖大拇指,让他觉得很暖心。但他也表示,不仅仅是司机要文明行车,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

“有的行人不管有没有斑马线,直接横穿马路。”邹先生说,有的行人甚至会在过完斑马线时突然折返,如果司机反应不够快,很容易发生意外。

部门说法

今年已抓拍1893起违法行为

机动车无论何时都应礼让行人

“浏阳城区共有3处人行横道前安装有电子监控抓拍设施。”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陈辉介绍,据统计,今年年初到5月8日,被监控抓拍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违法行为有1893起。通过违法数据和过车总数的对比,守法率达99%以上。“从数据上看,驾驶员的文明素质有所提升。”

根据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下发的《关于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试行)》相关规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包括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可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以及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可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无交警指挥的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的,认定为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

司机在开车经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没有斑马线的路口时,遇到行人横过马路也应让行。陈辉提醒,行人在横过马路时也要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遵守交通信号灯。

有此一例

司机未礼让行人,造成交通事故

司机和行人互相礼让,不止是文明,还关乎生命安全。抱有侥幸心理不停车礼让行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司机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月16日19时40分许,武某驾驶小轿车沿S204线由北往南行驶至浏阳市龙伏镇坪上村路段时,与正在过马路的李某相撞,造成李某当场死亡。

据交警部门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S204线(原X011线)龙伏镇坪上村至龙伏集镇路段共发生死亡交通事故8起,系事故多发路段。需要注意的是,这8起事故中,6起与行人相关,4起与超速相关,3起是由于机动车夜间未降低行驶速度且未避让行人。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表示,作为机动车驾驶员,应当牢记“十次车祸九次快”的警示语,保持适当车速,时刻关注路面情况,最大程度避免事故发生;作为行人尤其是老年人,日常过马路时要先确认道路双向是否有车辆经过,确保安全后再通过。“老年人尽量不要在夜间过马路,如果要过马路最好有家属陪同,且身着亮色衣物,及时提醒驾驶员。”

记者手记

将心比心,“比”出文明出行

车让人,让出的不仅是文明,更是素质。在驾校学车时,我们都学过要礼让行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司机仍认为礼让行人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虽然违反了交通规则,但不会带来严重后果。甚至有人认为这项规定不合理,在人流量多的地段,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停横穿马路,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路面交通拥挤。但是我们不妨将心比心想一想,当开车的人走路过马路时,是否也希望过往的车辆能礼让自己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想当你再次开车时,肯定会自觉礼让行人。

同时,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在没有斑马线的情况下横穿马路,也不要让斑马线成为一道道形同虚设的白线……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负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