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川街道:聚焦步行街商圈,全力打造浏阳消费聚集高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1 11:26:43
微浏阳
—分享—

06版经济-2.jpg

淮川街道举办首届国潮美食文化节,共吸引线上线下1100余家商户参与。

惠利玛鞋城位于浏阳新文路商业步行街(下称“步行街”),营业面积600多平方米,共有工作人员40余名。疫情蔓延的这段日子里,鞋城负责人孙志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客流稀少,进店的顾客还没有鞋城的工作人员多,最少时一天的营业额仅1000多元。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得益于淮川街道首届国潮美食文化节的举行,惠利玛鞋城打了个漂亮的销售翻身仗:日均销售额较疫情前期同比增长5倍,甚至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

4月28日至5月5日,8天时间,涵盖美食、音乐、时尚、艺术等七大主题的淮川街道首届国潮美食文化节火爆上演,共吸引线上线下1100余家商户参与,日均人流量超过4万人次,累计总人流量达30万人次,带动步行街商圈周边消费额近亿元。

文/胡吉星蒋萌萌

美食节8天迎客30万人次

线下商家销售额普遍上涨

惠利玛鞋城是2004年入驻步行街的,至今已有16年时间。疫情之下,鞋城自2月份恢复营业以来,孙志祥仿佛“度日如年”。得知美食文化节举办,他借“东风”顺势推出优惠促销活动:美食文化节期间,消费者凡到惠利玛鞋城消费满100元,即可免费获得一把雨伞或一盆绿植。

受益于美食文化节带来的人流量,惠利玛鞋城的日均销售额较疫情前期同比增长5倍,仅雨伞、绿植就送出了1600把(盆)。“在步行街开店16年了,很少见过这么热闹的场景,这么多的人流量。”孙志祥感慨,这次由淮川街道举办的美食文化节,不仅让他看到了步行街巨大的消费潜力,也进一步坚定了他在此投资的信心。

作为此次活动的受益者,惠利玛鞋城并不是个例。位于步行街才常广场转角处的茶颜观色奶茶店也是其中之一,按照店主李晴的话来说,相比其他商家,她们门店的地理位置并不能算太好。

“受疫情影响,2月份恢复营业以来,起初每天只能卖10多杯奶茶,一天的销售额还抵不上当天的租金。”由于生意十分惨淡,李晴对能否经营得下去产生怀疑,甚至有过将门店搬走的想法。然而,美食文化节的到来,打消了李晴的顾虑,“开奶茶店3年多,从来没见过街上这么多人,每天都忙不赢,店里奶茶的日均销量达到近200杯。”

实现销售业绩提升的,不仅仅是惠利玛鞋城、茶颜观色奶茶店。据主办方数据统计,美食文化节8天共吸引30万人次进场,日均人流量超过4万人次,带动步行街商圈周边消费额近亿元;此次线下参与美食文化节的300余户商家,其销售额普遍较疫情前期实现增长,如九方·北正西购物中心8天实现营业额726万元,较去年同期(“五一”期间)同比增长超过14%。

超高人气的背后,是别出心裁的活动策划。美食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将各种中华传统美食与国潮文化相结合,现场设置了50余个美食展位,巨无霸冰淇凌、鸡翅包饭、棉花糖等各类美食琳琅满目,让市民们看了垂涎欲滴。同时,活动现场还有独具魅力的非遗项目展演、火爆全网的大唐不倒翁表演,并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

以节会经济为媒繁荣商贸

助推“三湘(县市)第一街”复苏升级

扩内需、促消费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手段。

在浏阳,新文路步行街曾被誉为“三湘(县市)第一街”,也是浏阳最繁华商业地段之一。受疫情影响,原本人气火爆的步行街商圈遭遇“寒冬”。为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淮川街道以节会经济为重要抓手,通过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的方式,精心策划推出首届国潮美食文化节,充分发挥节会效应,拉动“消费马车”重新跑起来,助推步行街商圈经济复苏升级。

在本次美食文化节期间,步行街上首次布置了50余个美食展位,鼓励商家自主创意宣传促销,同时还允许街头艺人表演、街头特色摊位在特定区域内开展文化特色活动,这主要得益于《淮川街道关于打造特色街区促进商贸繁荣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的出台。

该《实施意见》明确,遵循“特定区域、特定时段、特定许可”原则,重点打造步行街商圈“促销活动特色街区、街头文化特许街区、广告招牌创意街区”,真正让步行街商圈“活起来、动起来、闹起来”。如在新文路步行街(指定区域)等具备促销条件的区域打造促销活动特色街区。市城管局将审批权限下放至城管局淮川中队,全面实施“不见面审批”,所有促销活动一律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并通过上门服务实现企业、商家“零跑腿”。

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在新文路步行街(含才常广场)等地打造街头文化特许街区。“我们采取相对开放的管理方式,经城管局淮川中队备案后,允许街头艺人表演、街头特色摊担在特定区域内开展文化特色活动。”淮川街道城建办负责人介绍,美食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市城管局、淮川街道就向12名极具代表性的浏阳街头艺人颁发了特色街区艺术表演许可证。

“结合《实施意见》,我们将节会经济作为繁荣商贸的主引擎,聚焦打造特色步行街商圈中心,通过举办各种节会活动,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步行街商贸复苏升级。”淮川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还将陆续举办亲子文化节、夏装节等各类节会活动,确保“月月有小活动,季季有大节会”,把受疫情影响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全力打造浏阳消费聚集高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