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了张7920元的健身卡一次还没用,想退卡却被“卡”住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2 11:36:0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我花7920元办了一张健身卡,一次都没用过,现在想退卡。”昨日,市民谭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称,她与健身房协商了8天,但都没有拿到退款。

谭女士说,5月2日,她在浏阳城区一健身房办理了一张7920元的私教健身卡。“第二天就后悔了,想退钱。”5月3日,她找到该健身房的工作人员,对方称无法全额退款,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谭女士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并将自己的银行卡号提供给了对方,以便接收退款。然而8天过去了,谭女士都没有收到退款。

昨日,记者来到谭女士办理健身卡的健身房了解情况。经过一番交流,该门店店长夏先生承诺将于本周五前把钱退给谭女士。

夏先生表示,在接到谭女士的退款诉求后,他就向上级进行了申请,“由于刚好在‘五一’假期期间,所以流程走得比较慢,最迟本周五会把钱退给谭女士。”

部门声音

避免冲动消费

办卡前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

对于此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谭女士所办理的健身卡,本质上属于预付卡的一种,“谭女士在消费前没有深思熟虑,一时冲动办了卡,在办理后尽管没有消费,但门店付出了人力、物力,谭女士本质上违背了合同约定,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支付一定比例的违约金、手续费用。”

不过,这笔费用的具体数额、比例,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需由双方协商。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近年来,预付卡式消费在餐饮、美容美发、洗浴、住宿、健身等行业广泛使用,预付卡形式消费具有一定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也存在一定风险。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变相涨价、单方面终止服务等方面,消费者在消费前应深思熟虑,避免冲动消费。

提醒

如何确保预付卡消费安全?

“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对预付卡都有一定监管权,但由于权责划分不明确,导致监管没有到位。”长期关注预付卡消费的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说。

对于如何确保预付卡消费安全,多位专家表示,我国现有法律主要强调对消费者的事后救济,应通过更加完备、严密的规定,强化事前对消费者资金安全的保障。

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欧卫安建议,目前预付卡的管理办法仅适用于企业法人,有必要将个体工商户纳入规范范围,建全分类监管机制。此外,应针对发卡主体的资格、经济实力、管理人员资信等情况进行严格规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陈端建议技术赋能监管,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把发卡主体资质审核、经营状况及风险提示、失信惩戒信息等打通,及时向消费者公布和预警。

陈音江提出,要通过担保机构进行严格的资金托管,出现纠纷消费者可索回剩余款项。此外,还可采取部分资金监管方式,企业将20%或30%的预付款资金存入专项账户,解决退款问题。(据新华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