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摩托戴头盔是讲文明更是保安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3 10:17:46
微浏阳
—分享—

劳动路和车站路交叉口,2分钟,21人骑摩托仅3人戴头盔

09版创文-3.jpg

车站路上,多名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头盔。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既是交通法律法规,也是交通安全的一道保障。发生意外时,一个头盔可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5月12日,记者在城区多处路面观察发现,许多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出行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市民的安全意识仍需加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路面探访

嫌麻烦、闷得慌……

许多摩托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头盔

5月12日7时30分,黄泥湾小学附近的马路上,多辆摩托车、电动车在车流中穿行,仔细一看,驾乘人员的头上都未佩戴头盔。

记者发现,骑摩托车、电动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很多,但大多数家长都是让孩子直接坐在后座上,没有佩戴头盔。

“早上起得早,太匆忙了,忘记戴了。”“我们家离学校不远,就送孩子上个学,不会出什么意外,就没戴。”……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他们骑摩托车、电动车时,大多时候不会佩戴头盔。

“每次开班会的时候,我们都会强调,骑摩托车、电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一定要戴头盔。”黄泥湾小学一名老师表示,尽管学校多次强调过佩戴头盔,但从执勤老师每日观察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明显。10时20分,劳动路和车站路交叉口,斑马线前不少骑摩托车、电动车的市民在等红绿灯。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2分钟内,在此通行的21名摩托车驾驶员中,只有3人戴了头盔。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自己骑车的速度并不快,加上停车时头盔没处放,又无法随身携带,嫌麻烦,索性就不戴了。

交警提醒

4个月查处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4157起

下阶段将重点整治相关违法行为

对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来说,头盔意味着一道安全防线。4月3日,万某驾驶摩托车在镇头镇干口村烟山路段与一辆小车相撞,万某因为头部被撞,颅脑受损严重当场死亡。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提醒,市民不要嫌戴头盔麻烦,关键时刻,一个头盔很可能就是救命神器。

市民刘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一次和朋友骑山地车游岳麓山时,因为下山速度过快,人和车失控被甩出公路,摔倒在路边,但幸亏有头盔的保护,我全身上下只有腿部擦伤了,头部没有明显损伤。”刘先生表示,那次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佩戴安全头盔对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的重要性。

骑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更是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今年1至4月,浏阳共查处未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4157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陈辉表示,每发现一起,交警部门会对驾驶员罚款50元。下阶段,交警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执法整治,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手记

出行戴好头盔,别拿生命开玩笑

出行安全日日提、天天说,但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付出代价的人仍不在少数,很多案件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守交规、重安全,这不只是和机动车相关的事,而是所有市民的义务。佩戴安全头盔不仅是法律的要求,更是市民的责任。

对于个体而言,骑摩托车、电动车发生事故也许是小概率事件,而一旦发生,后果很可能就是致命的。道理都懂,但未必人人遵守。不戴头盔的理由有许多,但不戴头盔的行为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市民在骑摩托车、电动车出行时一定要佩戴头盔。同时,掌握佩戴头盔的正确方式,佩戴时扣紧扣带,购买质量好的头盔,以防发生意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