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达人遛鸟:挥挥手臂就放飞,吹吹口哨就喊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9 11:11:29
微浏阳
—分享—

05街坊-3.jpg

陶波与他的喜鹊。记者彭红霞

如果小鸟会说话,浏阳的小鸟家族最近应该流行一句话:“开心,主人喊你回家吃饭了!”

“开心”是一只喜鹊的名字。它才两个月大,活泼好动,它的主人陶波从不拘束它,经常下午放它出去玩,傍晚就喊它回来吃饭。

这也喊得应?鸟儿一飞出去,不就没影了吗?还别说,驯鸟达人陶波通“鸟性”,他朝着天空喊喊开心,或者吹吹口哨,开心就扑哧扑哧飞到他肩膀上,跟着回家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驯鸟

口哨一吹,小鸟就跟着他走

陶波家住荷花街道。作为“傍晚喊吃饭”的家长之一,他也经常于黄昏时站在小区草地上伸长脖子喊,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在喊孩子回家呢!知道的可就佩服他了,因为他驯养出的鸟儿可听话了。

“开心,下来!”昨日,在陶波的工作室,他抬头招呼着停在高处的一只黑色喜鹊。顺着他的方向看过去,喜鹊开心正偏着小脑袋看人,见主人喊它,倏地一声就飞下来了,翅膀扑哧扑哧响,一会儿就稳稳停在了陶波的手臂上。它飞下来也不闲着,一会啄啄他,一会蹭蹭他,玩得不亦乐乎。

陶波带它出去,手臂一挥,它就飞起来了。开心飞得很快、很高,被绿化树一挡,就看不出它飞去哪里了。但是陶波吹了一声口哨,就听得扑哧扑哧声迎面而来,开心就像一道黑色的影子,瞬间就飞回,绕着陶波飞了一圈后停在了他的肩膀上。让人啧啧称奇!

路过的市民看到也忍不住惊赞,说喜鹊是不易驯服的,虽然它是很有人缘的鸟类之一,但性子暴躁,热爱自由。见陶波手下的喜鹊这么通人性,实在让人赞叹。

实际上,只要陶波出去遛鸟,总是容易引起别人注意,有次还“惊住”了交警。那时陶波养的是寒鸦,每天带着小鸟去上班。他开车,小鸟就跟在车窗边飞,遇到红灯见陶波停下来,它也停在车的后视镜上。有次,交警询问司机是怎么回事,得知答案后,不由得为这个“鸟主人”赞叹。

懂鸟

照顾鸟儿就跟照顾孩子一样

陶波和鸟很有缘。他还在小学五六年级时就养过八哥,都是亲自喂食、驯养,这样的美好回忆几乎伴随了他的童年。如今要说起对鸟的了解,他更是如数家珍。

开心是他在一次大风雨中捡到的,当时这只不知从哪里吹落下来的孤鸟,被风雨吹得奄奄一息,一身粉红色的皮皱皱巴巴,连根羽毛都没有。陶波想尽办法救活了它,这也给他们日后的相处打下了深厚的情感基础。

“我把它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陶波说,开心怕冷,他就准备了厚厚的棉花,下面还垫了热水袋;开心当时还小,很多东西吃不了,他就煮好鸡蛋羹一点点喂;怕它生病,他头三天白天几乎不离开半步,晚上每过两小时就去看看。

“他照顾起小鸟来细心、耐心,充满了爱心。”陶波的一名朋友对他如此评价。

那是不是只要耐心对待,小鸟就听话呢?陶波说,他驯鸟的秘诀还在于懂鸟。寒鸦胆子小,很黏人,它甚至不敢飞出去,但只要让它知道你在乎它,让它知道你不会抛弃它,它就跟孩子一样外出撒欢儿了;喜鹊天生就是自由的鸟,他不愿意违背喜鹊的天性而困住它,所以在开心健康长出翅膀后,就开始训练它飞,用食物和水让它熟悉自己的声音和指令。

爱鸟

解锁“宠物鸟”的成长新方式

鸟儿本就爱蓝天,如果飞着飞着,不回来了呢?以前陶波也觉得,爱鸟就应该让它自由。可如今,他认为真正的爱鸟,也要有所区分:野生的鸟儿救活了,让它飞走,那是爱它;如果像开心这样意外被人救活的鸟宝宝,没有野外生存的经历,放它飞走,那是害它。

“只有懂鸟的人,才知道它在想什么。”陶波感叹说,有次他带着寒鸦去玩,可能“毛孩子”玩疯了,怎么喊也没看到回来,他当时想着就放它飞走吧,没想到等他回家一天后,寒鸦居然找回来了,这让他既惊又喜又感叹。但他也知道,寒鸦并不是不爱自由,而是它找不到食物,饿了、渴了才回来了。

回想以往,陶波养的大部分都是受伤的鸟,对待每一只鸟,他都尽心尽力。他笑着说,别人说他是“驯鸟大师”,但实际上他只是放养、散养鸟,他不愿意用一个笼子自私地困着鸟儿。他认为,放开手,人与鸟同在一片蓝天下,比宠养鸟儿更加和谐、美好。而他相信,如果有一天,他的鸟儿在天空里锻炼出了本领,还能够回来找他,那他们之间维系的就不仅仅是食物和水,而是真正的信任和感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