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全局思维精品意识协作精神建好浏阳市博物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0 10:58:3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含临展)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黎春秋讲话 吴新伟主持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见习记者黄柳)5月19日上午,浏阳召开市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含临展)工作调度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动博物馆建设,力争早日开馆。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强调,要以全局思维、精品意识、协作精神推进市博物馆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主持会议。

浏阳市博物馆主体竣工后,便加紧推进基本陈列展览工作,确定以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全国著名文博专家李建毛牵头的设计团队负责基本陈列内容设计,其间共组织2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设计方案、修改设计大纲。

按照方案,浏阳市博物馆的总体定位为一座与浏阳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展示浏阳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整合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力争硬件设施、文物典藏、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达到国家二级博物馆水平,树立全国县域博物馆的标杆。其基本陈列设计为“浏阳历史文化陈列”“浏阳近代名人陈列”两个展厅。会议审定了李建毛团队的基本陈列内容设计方案,下一步浏阳将加快推进形式设计、文物征集修复、工程施工等工作,确保市博物馆于2021年5月18日前开馆。

黎春秋指出,要以全局思维把握博物馆建设。建好博物馆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而是与历史文化相关、与浏阳发展相连的大事,是传承浏阳历史文化、提升浏阳城市品质、满足群众精神生活的需要,务必站在历史的维度和全局的高度,深层次把握博物馆建设的现实意义。

黎春秋强调,要以精品意识抓好博物馆建设。在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必须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城市负责的态度,追求卓越。要打造标杆,力争建成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县域博物馆标杆;要把握内容,全面展示浏阳浩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党史文化,确保谋篇布局科学、展陈内容精准;要严守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标准、资金管理标准、安全标准。

黎春秋要求,要以协作精神推进博物馆建设。要善打整体仗,文旅广体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合作;要把握时间点,优化各项流程方案,确保在明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顺利对外开放。

市领导邱山东、吴震、李家喜、周文舜、李爱民、喻辉、周明参加会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