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帆竞发,培育成长成才福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2 10:35:1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系列报道之二

03版时政深度-1.jpg

2019年11月7日,浏阳市举行“爱国奋斗优秀人才”和“重视人才工作企业”发布活动,致敬爱国奋斗者,褒奖创新创业者。资料图片

从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到迈入“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的20多年时间里,浏阳用飞速前进的历程印证着一个城市发展所要遵循的准则——始终将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浏阳作为一个县级城市,率先大规模面向全国高校广纳贤才,从“相约浏阳河”人才供需见面洽谈会,到“揽万名英才、助浏阳腾飞”规模企业人才引进活动,后来又启动人才引进“5358”工程、专业英才计划,再到今年的“百千千万”计划,人才一直是助推浏阳发展的“重要引擎”。爱才、惜才、留才、重才,一直是浏阳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总方针。近年来,浏阳不断浓厚重才的氛围、拓展用才的平台、彰显爱才的诚意,培育成为了一片成长成才的福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让优秀人才在浏阳建功立业

在浏阳,只要你是人才,就会得到礼遇;只要为浏阳作出了贡献,就会受到褒奖。要让有真才实学、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浏阳建功立业。

2019年11月7日,浏阳正式对外发布“爱国奋斗优秀人才”和“重视人才工作企业”名单,认定江林、钟自奇、孔蒲中、杨意红、蒋剑锋、刘建忠、高瑶军、周开明、张建辉、何宗武等10名“爱国奋斗优秀人才”和蓝思科技、盐津铺子、天地恒一、颐和隆烟花、百宜饲料、中铁五新等6家“重视人才工作企业”。

借着这次隆重的发布活动,浏阳向全社会表明一种态度——在浏阳,只要你是人才,就会得到礼遇;只要你为浏阳作出了贡献,就会受到褒奖。要让有真才实学、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浏阳建功立业、功成名就。

各类优待政策、各项奖励补贴、良好的工作环境,对于浏阳妹子汤宁而言,浏阳实实在在地兑现了这些承诺,不仅将她吸引回家乡,更坚定了她留在家乡的决心。

受一系列人才政策吸引,2019年7月,汤宁在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考入了浏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在将近一年时间里,汤宁勤勉工作,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安然到来。与此同时,汤宁不仅收到正常工资收入和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每月还额外享受了政府提供的各类补贴共2500元。“对我们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而言,这些奖补有效地减轻了我们的生活压力。”汤宁表示。

对于优秀人才,浏阳向来不吝啬表彰和奖励。有关数据显示,仅2019年,浏阳各园区和市级人才服务窗口全年共受理“青年筑梦人才”、留学归国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职业技能晋级奖励申请289人次,发放资金345.78万元,全年为外地考生报销路费和食宿费79.3万元,发放专业英才住房和生活补贴400余万元。

此外,浏阳还畅通机关事业单位专业英才及企业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渠道,对表现突出者优先推荐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不断浓厚人才工作氛围。

为优秀人才搭建广阔舞台

无论是“老浏阳人”,还是“新浏阳人”,浏阳这座城市提供给优秀人才的,是公平的发展机会、广阔的上升空间和优厚的待遇报酬。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近年来,浏阳全市引进的各类人才中,海外专家、留学归国人员等来自浏阳以外的人才占到了60%以上;机关事业单位中的“新浏阳人”达1万余人,主要产业中的“新浏阳人”超过10万人。

而无论是“老浏阳人”,还是“新浏阳人”,浏阳这座城市提供给优秀人才的,是公平的发展机会、广阔的上升空间和优厚的待遇报酬。

对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广而言,在浏阳,他找到了自己成就事业的沃土,也找到了人生的远方和诗意。2017年底,在四川一家大型食品企业担任集团总裁的杨林广离职来浏,并于2018年1月正式入职盐津铺子,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工作。他的妻子左威是浏阳社港人,在他刚进入盐津铺子工作时,左威仍在四川工作,夫妻俩只能两地分居。

而为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长沙市、浏阳市推出了人才“绿卡”、企业家“绿卡”等政策,持卡人才可以享受子女入学、优先解决配偶就业等相关政策。“2个月的时间,我的爱人完成了跨省公务员调动,这让我特别感动,长沙市、浏阳市的人才政策,坚定了我回浏阳发展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我回到家乡一定要做出成绩的信念。”杨林广说。2018年来到浏阳工作的“新浏阳人”王余生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了事业的上升。作为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博士生,王余生学历高、工作能力出色。今年,王余生从市政府研究室调至市金融事务中心任副主任,这充分体现了浏阳对优秀人才的看重与厚待。

能力有多强,舞台就有多大。按照相关的人才政策与工作计划,浏阳不仅为优秀人才开辟了职称评聘的绿色通道,还结合产业链建设、产业项目建设,广泛搭建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和事业发展的空间,让更多的优秀人才站上更大的发展舞台。

使优秀人才创新活力迸发

为支持人才稳立发展潮头,勇于创新创造,浏阳先后出台了各项配套政策,为人才提升定制“学习套餐”。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人才,浏阳精准施策,提供机会,使优秀人才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能够融入发展大局的,才是真正经得起时代考验的优秀人才。为了支持浏阳人才稳立发展潮头,勇于创新创造,浏阳先后出台了各项配套政策,为人才提升定制“学习套餐”,做强成才成长支撑。

“这几年,我无论是在教学能力还是班级管理能力上我都得到了大幅增强,自己很有力量感,专业成长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工作有干劲从不枯燥。”两年的教学提升与学习培训给了浏阳市第四中学教师徐柳最直接的感受。2018年3月,益阳人徐柳作为专业英才考入浏阳教育系统,成为了浏阳市第四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学校积极响应市级号召,为徐柳等一众新教师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学习培训机会——引导加入浏阳市名师工作室、开展校际公开课讲评学习、组织倾听特级老师讲座、鼓励教师参与课题研究……

经过一系列专业而高效的学习与提升,如今的徐柳,已是一名深受同事称赞、学生尊敬的班主任老师。作为“新浏阳人”,她也主动为浏阳代言,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成长成才的福地浏阳,来这里创业就业。

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人才,近年来,浏阳精准施策,不断做强人才成才成长支撑。2019年,浏阳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训练营”,选拔42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党性锻炼和学习培训;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20多期,培训人员6800余人;教师队伍中全年累计完成国、省、市级培训教师2109人次,本级培训2338人次。

依托人才公寓、众创空间、工青妇活动中心等场馆,浏阳还经常开展“青年人才沙龙”“创业讲坛”“相约浏河畔”等人才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人才交流的“朋友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