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边杨梅今又熟,每年此时都有人上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7 10:55:49
微浏阳
—分享—

“摘”或者“不摘”,意见都很多

部门:劝君莫采撷

眼下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公园、路边、小区里,本是作为景观树栽种的杨梅树挂果后,引来了不少人采摘。

举杆敲打、攀折树枝……为了采摘杨梅,大家“各显神通”,让果树很“受伤”。这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路边的杨梅不就是拿来吃的吗?”面对市政园林部门工作人员的劝导,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认为杨梅挂在树上没人采摘就浪费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记者走访

有人采摘时失足跌落

5月23日,记者在街头发现,街边不少杨梅树都挂果了。

在长兴湖公园附近,多名市民爬上杨梅树采摘杨梅。一颗杨梅树上,攀爬了两三人,不堪重负的杨梅树摇晃不止。

一名年龄较大的市民在爬树采摘杨梅时失足掉了下来,好在有惊无险,没有摔伤。虽然有安全隐患,但大家似乎乐此不疲,甚至还有人带着年幼的孩子一同来采摘杨梅。大人在树上摘,孩子在地上捡。

“采摘回去晒干做成杨梅干,是非常不错的零食,去年我在这里摘了不少了呢。”一市民拿着一袋杨梅,满载而归。

市民看法

对“杨梅不让摘”不理解

“每年一到果树挂果的季节,果树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工作人员在巡查时见到这样的情形,都会上前制止,但工作人员一离开,那些人又会回来继续采摘。”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市民也十分疑惑——树上的杨梅不就是拿来吃的吗,为什么不让人采摘。

市民黄女士说,路边的杨梅不让采摘,白白掉在地上还会增加环卫工人的清扫量,还不如放开让大家进行采摘。

采访中,抱着这种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相关部门是不是可以组织个杨梅采摘活动,有序地安排市民采摘路边的杨梅,既避免了不文明现象,又保障了采摘秩序和安全。”市民宋先生说。

部门回应

为观赏型果树,果实不适合食用

对于市民的声音,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劝导市民不要采摘路边的杨梅其实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

公园、广场、道路旁以及城市小区里栽种的果树大多属于观赏型,果实看上去好,实际上不好吃。

此外,这些果树栽种在路边,长年吸收汽车尾气,沾染了很多灰尘。加上为了防治病虫害,工作人员会定期给这些树打农药,吃了这样的杨梅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加大巡逻力度,及时制止采摘路边杨梅的不文明行为,同时会安排人员对杨梅进行统一清理,“明年我们会考虑采取生物技术手段让路边的景观杨梅树不挂果,以免大家在采摘和食用这些杨梅后发生意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