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浏阳”应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8 10:56:46
微浏阳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建议: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域

03版-3.jpg


03版-4.jpg

在长期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浏阳留下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胡耀邦故居等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

浏阳红色历史璀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将军之乡”。在长期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先后有2万余名先烈英勇牺牲,走出了胡耀邦、王震等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孕育了宋任穷、杨勇等30位开国将军,留下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胡耀邦故居等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

立足红色资源优势,着眼于红色旅游发展,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建议,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彭红霞

立足优势

推动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域

在永和镇菊香村,一座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老宅——李家大屋格外引人注目。1930年8月23日,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军团与彭德怀、滕代远领导的红三军团,在李家大屋胜利会师,并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彩夺目的篇章。

作为红一方面军的诞生地,李家大屋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同样源自浓墨重彩的光辉历史,是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留下的重要历史遗存,能脉络清晰地、较为完整地呈现、反映秋收起义在浏阳发生、发展的历程,是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光辉起点的历史见证。

其中,文家市会师转兵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转兵文家市、引兵井冈山,由此点燃了中国工农革命的燎原之火,对开创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基于此,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认为,应充分展示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在红军长征中的重要地位、历史价值,充分发挥其在爱国主义、党史和军史教育上的积极作用。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使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初具雏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东风正劲,其势可乘。因而张学武建议,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域建设。

着眼发展

放大本地文旅经济效益

“浏阳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在红军长征中有着重要地位和重要历史价值。”浏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罗柱表示,前者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的成立,后者是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光辉起点。

而在秋收起义干部学院筹建办主任甘武看来,这两处遗址,在红军长征中的重要地位、历史价值,及其历年来在爱国主义、党史和军史教育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对长征文化遗产的阐释、解读、研究、展示和利用,都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甘武表示,如果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域,将切实推动两处遗址软硬件设施提质,引领湘赣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发展,“将放大本地文旅经济效益,助力扶贫致富持续升级,同时也将促进浏阳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域点的文化交流,提升我们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

近年来,浏阳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目前,浏阳现有337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革命类不可移动文物74处,其中国保12处、省保19处,“国保”“省保”数量居长沙地区前列。下阶段,浏阳还将按照“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做活红色经济”的总要求,做好“红保”“红节”“红研”等十个红色主题。

与此同时,浏阳还立足湘赣边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联合湘赣边区域兄弟县(市、区)在深度挖掘、资源整合、品牌打造上不断开展合作,先后签署了《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湘赣边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合作行动纲要》,共推区域旅游事业发展。

“今年8月23日,是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纪念日。”罗柱介绍,本着弘扬苏区精神、红军精神和长征精神,推动湘鄂赣合作发展的原则,浏阳将与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承办“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

目前,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会务组已面向全国发布了《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征稿函》,截稿时间为7月,现在已征集20余篇有研讨价值的学术论文;红色参观点陈列内容设计方案原则上通过专家通过,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修缮布展即将启动。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加快推广使用植物源性胶囊

医药产业发展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建议,加快推广使用植物源性胶囊,并在制度层面尽快新增淀粉胶囊的溶出度检测标准,放宽审评审批限制。

何报翔表示,医药产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动物源性的明胶胶囊制剂,以淀粉胶囊为代表的植物源性胶囊制剂更加安全、稳定、绿色、环保。

“在现行规则下,药品生产企业用淀粉胶囊替代明胶胶囊需要‘一品一批’,单个品种的评审时间2年至3年,如对全国数千个正在使用的胶囊剂进行替换,既耗时漫长,又会大幅增加企业的替换成本,导致企业替换的动力不足。”何报翔表示。

他建议,尽快制定淀粉胶囊溶出度检验标准,以及放宽审评审批限制,并允许各地先行先试。

据尔康制药总工程师杨海明介绍,胶囊在药品辅料当中广泛应用,90%左右的药品都可制成胶囊剂。胶囊原料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动物源性胶囊,也叫明胶胶囊,一种是植物源性胶囊。目前,动物源性胶囊依然应用广泛,原料主要来自动物的皮和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