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绿色食品产业“链”上智能制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9 10:15:10
微浏阳
—分享—

“浏代表”建言:打造食品“灯塔工厂”引领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03版直通北京-3.jpg

盐津铺子的智能化生产线提高了产量。记者张迪

“灯塔工厂”正成为中国制造业这场大考的升级样板。

食品工业是我国现代工业体系中的重要产业,但目前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网络尚无食品企业。

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向本报记者表示,“灯塔工厂”代表了当前制造领域最先进的制造水平,它们改进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催生了新的经济价值。

基于以上考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打造食品“灯塔工厂”提升我国食品工业国际竞争力》的建议,呼吁将创建食品“灯塔工厂”纳入“十四五”产业规划,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代表访谈

转型关键节点,建议创建食品“灯塔工厂”

“我国食品工业大而不强,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国际食品巨头占据食品高端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凭借技术和产品优势,占有国际市场。”张学武认为,当前,中国食品工业正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的关键节点。其中最重要的转型,是食品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竞争,从规模效益向“健康品牌效应”的升级,从单一的产品竞争转向支撑这一产品竞争背后的企业研发实力的较量。

在张学武看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食品制造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过程中,生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营销、市场、服务等所有环节都已经开始和互联网融合,食品制造业的智慧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日益成为食品行业中的发展热点,食品制造业的“数字化时代”已然来临。

张学武在建议中提到,“食品制造业企业应着眼长远,将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重中之重,从而进一步增强供应链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张学武表示,中国要追赶、超越国际巨头,成为世界食品工业的引领者,就必须站在技术前端,找准切入点,实现跨越式转型。

那么,如何打造食品“灯塔工厂”?为此,张学武首先建议将创建食品“灯塔工厂”纳入“十四五”产业规划。一是将食品数字化制造列入战略型新兴产业,从战略层面给予重视和支持。二是强化食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开展食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制造技术重大专项研究。

其次,他建议选择大批量定制方向,以“健康食品”产业为先导,实现食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灯塔工厂”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能够按需批量生产定制产品,并与供应商实时共享数据,快速应对需求波动。

三是建议培育食品制造业“灯塔工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选择国内食品头部企业,引导它们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成长为细分领域的“灯塔工厂”,从而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食品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此外,张学武的另外两份建议则聚焦于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及加强中非农业合作层面。

在加强我国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方面,他建议,进一步完善食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重视食品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建设,强化产学研融合;创新融合发展;加快食品工业“走出去”步伐。

在加强中非农业合作方面,张学武建议,深化与非洲国家农业合作,鼓励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鼓励中国食品龙头企业布局非洲国家,打造国际品牌;优化政策环境,促进中非农产品贸易;设立湖南中非自贸区,打造中非农业经贸合作先行区;推动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浏阳实践

“机器换人”,引导“舌尖上”产业“拥抱”智能制造

“灯塔工厂”是“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示范者,将引领未来制造业。对于食品工业而言,在通往“灯塔工厂”的道路上,企业如何加快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事关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

绿色食品产业是传统的民生产业,也是浏阳致力打造的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正成为浏阳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5月26日,在盐津铺子的糕点生产车间内,只见智能化生产线快速运转,生产线旁只有少数几个操作人员,成千上万个“行走”在传送带上的乳酸菌小口袋面包,散发着缕缕清香。这些产品一下线便发往全国各地。

得益于智能制造的超前布局,在智能化加持下,盐津铺子对人力的依赖大大降低。今年2月10日复工复产后,盐津铺子通过“机器换人”,产能迅速得到恢复,至3月初产能已达到去年峰值,其生产的烘焙类产品供不应求,实现业绩逆势增长。4月底,盐津铺子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1月至3月,盐津铺子营收为4.64亿元,同比增长35.43%;净利润为5720.18万元,同比增长100.8%。盐津铺子营收净利双料大增的一季报不仅吸引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公司二级市场也以突破100亿元市值作出了同步反馈。

事实上,除盐津铺子外,浏阳的多家食品加工生产企业都以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开疆拓土,正在演绎着转型升级大戏。

作为湘菜预制菜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位于浏阳市两型产业园的湖南湘典食品有限公司拥有梅菜扣肉、干锅牛杂等10条自动化生产线。

“以前采用人工进行包装,1个人1小时仅能完成150包,如今1台自动抓包机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3000包,包装效率提高了20倍。”湘典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化改造后,不仅效率提升了,产品精准度也更高,每包产品误差可以控制在1克左右。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辣条多为手工生产,似乎与智能制造绝缘。然而,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却在智能制造方面加大投入,斥巨资用于智能产线引进以及产线机械化、自动化改造,仅面制品辣条和魔芋素毛肚两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就投资达3600多万元。

“从投料到出成品只需要1个小时,实现全程智能化控制,不仅品质更加有保障,生产效率也提高了。”金磨坊总经理罗光辉介绍,原本需要10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有了智能机器“唱主角”,如今只要2个人就能完成,平均可节约80%劳动力。

浏阳是食品产业大县,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有绿色食品产业链内规模工业企业88家。近年来,浏阳积极探索以“舌尖上的智能制造”助推全市食品安全新路径,不断加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加快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先后涌现出盐津铺子、金磨坊、湘典食品、贵太太茶油等一批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2019年,浏阳共有金磨坊、坛坛香食品、好味屋、诚招食品等4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入选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盐津铺子、金磨坊等2家企业获批2019年长沙市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链实现总产值179.38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年引进绿色食品产业链项目27个。

下一步,浏阳将围绕绿色食品产业链中生产、加工、流通与服务这四大节点,引导和推动食品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全力扶持本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大食品企业“入规、升高、上市”和智能化改造“扩面”力度。同时,加大原有食品企业设备升级、技术升级、工艺升级力度,新上项目进一步向智能制造、产业链高端、科技创新聚焦,全力支持绿色食品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