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柔妈妈跑成越野赛“大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1 10:51:23
微浏阳
—分享—

175公里越野赛,她是全国女子组第4;从零起步,她撑起一家工厂

01版封面-9.jpg

38岁的李彩云,跑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记者张迪

个子娇小,长相甜美。如果不穿上那身“战袍”,很难想象她是个跑步“发烧友”,还是国内排名靠前的女子越野赛“大咖”。

活泼开朗,爱说爱笑。如果她不开口,很难想象她跨过了多少生活坎坷,承受了多少生命苦难。

她曾是一名家庭主妇,如今是跑圈“大咖”;她曾从零起步,如今是焰火燃放公司的炮筒供应商;她曾专注单一产品,如今谋求跨界转型。

她是李彩云,网名“木子”。无论是生活、跑步,还是做企业,她的每一面都活成追梦人应有的样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跑出低谷

激起生活的热情

12版民生会客-4.jpg

参加越野赛,李彩云收获了大量荣誉。记者张迪

“(当时)我知道不能放弃生命和生活,可那时的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那是李彩云人生中的至暗时刻——2008年,一场冰灾席卷湖南,李彩云的生活也因丈夫的离世而坠入冰窖。留给她的,是年幼的孩子和一家负债累累的玻璃钢厂。

在家庭发生变故之前,李彩云是一名无忧无虑的家庭主妇。面对重创,她一度沉浸在悲痛里无法自拔。

“我很清楚自己的状态有问题。”于是,她鼓起勇气去看了心理医生。果然,医生判断她患有抑郁症。

除了一堆药物,医生还开了一副“方子”——多出去走一走、跑一跑,可以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排遣压力。

就这样,李彩云开始去浏阳河边散步、慢跑。一开始,从来没有锻炼习惯的她只能跑两三公里,但就是这短短两三公里,让她感觉轻松了很多。

这剂良方,点燃了李彩云的跑步激情,也翻开了她人生新的一页。

2015年,李彩云被朋友拉去参加浏阳举办的冬季马路赛。让人意外的是,外表娇小的李彩云竟然一路超越,拿下女子组第二名,顺利“跑进”浏阳跑协。

小试牛刀试成“黑马”,给了李彩云很大信心,她开始尝试跑马拉松,“跑友给了我很大影响,激起了我的生活热情。”

跑出黑夜

遇见更坚韧的自己

有人说跑步会上瘾,李彩云一跑也停不下来。2016年,她开始挑战更加残酷的越野赛。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是去年11月参加中国三峡超级越野赛。”李彩云回忆。比赛时,恰巧一股冷空气南下,平地上是忽大忽小的雨水,高山上却是雪花飞舞。泥泞湿滑的山路、风雪交加的天气、狭窄昏暗的赛道,无不增加了比赛的难度。

经过一段临崖小道时,李彩云突然脚下一滑,险些掉进一旁的深渊!稳住步子后,李彩云再也克制不住内心的恐惧,边跑边哭了起来。

比赛全程175公里,参赛选手需要在三峡奔跑40多个小时,从白天跑进黑夜,再从黑夜跑入白天。因为考验严酷,完赛率不到20%。李彩云记忆犹新,“跑到100公里时,体能基本耗尽,全靠毅力支撑。”

相比身体的考验,更难逾越的是心理关。“一个人在野外跑,身上还背着沉重的补给袋,不可能不害怕。跑到后面,不仅身体受不了,心态也容易崩溃。”李彩云说。

这时候,生活中遭遇的坎坷、克服的困难,都像放电影一样清晰地在她脑中浮现。“大脑在‘放电影’时,不知不觉,爬过了一个个山坡,离终点更近了。”

“跑步时我常想,其实越野赛就像是我的生活,发生变故时,我就像站在山脚下,抬头看大山会很绝望,但只要鼓起勇气,坚持不懈地攀爬、一个怪兽一个怪兽地打,就一定能成功,我享受这个过程。”李彩云说。

或许正是这种生活与跑步的相通之处,让她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精彩。

2018年9月,参加武功山越野赛获得56公里女子组冠军;2019年3月,拿下雷越野·中国黄山超级赛103公里女子组冠军;2019年11月,夺得雷越野·中国三峡超级越野赛175公里女子组第4名……越野赛,让李彩云遇见了更坚韧的自己,她爱上了越野赛,更爱上了在越野赛中永不言弃的自己。

腾格里、北京、大鹏半岛……她的奔跑足迹遍布全国;50公里、70公里、103公里、168公里、175公里……她一次又一次成功挑战了不可能,“木子”声名鹊起。

“‘木子’是圈内‘大咖’,是跑友们膜拜的榜样。”浏阳跑协的跑友们说。

跑出困境

事业版图不断扩大

越野赛里永不言弃的精神,也被李彩云带入到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2008年,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她躺进了医院。但3天后,她就硬撑着走进工厂。然而,别说能变现的存货,连原材料都没有。

她抹把眼泪,朝工人喊“请大家相信我,支持我把厂子做下去”,场面令人动容。当赊来的第一批原材料送到时,工人们不用组织,纷纷各就各位埋头生产。

冰灾期间,公交车停了,她从位于蕉溪岭附近的工厂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花炮广场搭出租车,鞋子经常被冰水泡湿。

接手的第一年,李彩云牢记婆婆“以质量求生存”的嘱咐,几乎每天都“泡”在厂里,熟悉每一道工序、操作每一台设备,逐渐掌管了生产和营销的所有事务。

江西李渡烟花集团是工厂的老客户。李彩云接手后,与李渡烟花集团的合作更深入。凭着过硬的品质,她接连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庆典活动焰火燃放公司的炮筒供应商之一。

如今,她还成为东信集团、金生集团等企业的炮筒供应商,产品出现在上海世博会、杭州西博会等重大活动的焰火燃放中。

“客户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就是我事业上的‘补给袋’。”李彩云形象地说。独自操持工厂十余年,个中艰辛不言而喻,但她越挫越勇。

今年,因疫情影响,国内外很多燃放订单取消,直接造成李彩云的生产线停摆。但她没有闲着,又准备跨界生产玻璃钢化粪池,在“厕所革命”的背景下,这或许是一片蓝海。

特写

“趴在妈妈肩膀上,我觉得像火一样温暖”

“我的妈妈非常勤劳。”李彩云的儿子陈昊米说。由于家庭变故,独自面对抚养孩子、经营企业的压力,李彩云逼着让让自己强大起来:收拾家务,她半夜也要干完;拓展业务,她会厚着脸皮毛遂自荐、登门拜访;不管到哪里跑步,回来后她都会尽快投入工作……

从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到引导青春期孩子平稳度过叛逆和厌学期,这名“硬核”妈妈陪伴儿子克服了成长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

儿子上小学六年级时,意外摔伤了腿,李彩云每天提前起床做早餐,背儿子去上学,从未迟到。“趴在妈妈肩膀上,我觉得像火一样温暖。”儿子在作文里这样描述。

李彩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儿子分享自己的点滴,向儿子讲述自己生活、工作和跑步比赛中的风雨与坚持,以此告诫儿子“一定要不惧风雨,勇往直前”。“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出类拔萃,我不过分追求儿子有多耀眼的成绩,我只希望他善良、勇于坚持。”李彩云说。

前段时间,为了让儿子在中考的体育考试中拿满分,她每天陪儿子练习。儿子累得想放弃时,她叮嘱儿子:“无论是考试,还是以后做人、做事,都要永不言弃,哪怕摔倒了,也要爬起来。只要不放弃,你想要的一定就在眼前。”

在体育考试中,陈昊米摔倒了,但他爬起来,继续往前跑向终点。“虽然最后没拿满分,但是我看到了他的坚持。”李彩云欣慰地说,这正是她想教给儿子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