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化技改为浏阳工业赋能增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2 10:41:03
微浏阳
—分享—

03版经济-1.jpg

湖南一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技改转产,目前口罩日产量已达到500万只。图为企业生产车间。

一台全自动化智能灯检机,一批次可实现自动检测26.4万支口服液体制剂,以往需要20个人完成的工作任务,如今2个人就可以完成……在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口服液体制剂智能制造车间,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及网络化的整合,生产效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超过30%,还获评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技术改造是企业发展中的一次自我提升,也是撬动产业活力的有力杠杆。近年来,浏阳一直将工业技改作为企业增产提效、工业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市工信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市企业技改项目进行摸底排查,多措并举对企业技改进行指导,全力以赴推动浏阳工业技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为企业技改做好服务员

打出组合拳激发企业“技改热”

03版经济-2.jpg

湖南一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赶制口罩。

5月27日,长沙市制造业及工业技改专场活动举行。当天上午,来自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等县(区、市)工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到浏阳,现场观摩蓝思科技南二园视窗防护玻璃生产项目、盐津铺子烘焙二期技改升级项目、湖南一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转产口罩生产线项目。在当天下午召开的讲评会上,浏阳作典型发言。

引来观摩团“入浏”的背后,是浏阳近年来在智能化技改取得的初步成效及持续高涨的工业技改热情。

“2020年,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浏阳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虽然较往年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通过一系列举措,投资信心迅速回暖。”市工信局产业规划科科长肖湘介绍,市工信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摸排,鼓励企业进行技改。

基础情况摸清了,如何推动这些技改项目实施到位,确保企业能够从中获得真正的实效?市工信局给出的答案是:把政策红利作为拉动技改投资的“杠杆”,为企业技改“装修”当好服务员,打通企业在技改中的堵点,补上企业发展的断点,实现浏阳工业的又一轮全新发展。

“我们通过向上争、本级配、专项补,为企业量身定制技改方案。”肖湘介绍,在企业技改方面,各级均有扶持政策,市工信局在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申报,做到“应报尽报”的同时,也持续关注企业技改的进度,多次前往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现场,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诉求。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

申报长沙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46%

03版经济-3.jpg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一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企业转产生产口罩。

智能化改造具有省成本、高效率等特点,在产业转型期,智能化改造更是被放在了重要位置。乘着智能制造的“东风”,浏阳培育了盐津铺子、天地恒一等食品、医药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带动了一批行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

日前,在浏阳经开区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地恒一”)的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内,连贯成套的设备正在运行。在车间可视化中控大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车间里生产现场的状况和每一台设备运行的情况,也能实时观察运行参数。

据了解,天地恒一于2018年启动了“智能制造综合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5.1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原有生产车间相比,智能化车间产能提升了10倍,产品生产周期及能源消耗均有所缩短或降低。

同样以智能化技改来促进增长的还有盐津铺子。盐津铺子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为2.5亿元,基地新建7栋,安装了小口袋面包等9条新生产线,并对休闲食品生产线进行技改升级。目前薯片3号线安装已经进入尾声,本月将投入试生产,休闲食品生产线二期技改也在全面推进中。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新增产能48000吨,新增设计产值18亿元。“通过广泛宣传盐津铺子、天地恒一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今年1-5月浏阳申报长沙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数量达到了123家,同比增长146%。”肖湘说,与此同时,市工信局还组织了近3000家企业进入“上云上平台”,培育了博大机械等5家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欧智通等5家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加快转型升级

为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注入新动能

03版经济-4.jpg

盐津铺子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个个烘焙类产品排列整齐。

实施好一个技改项目能够助推企业的再增长,用好一个技改模式,则能够为整个产业注入活力,这也是今年以来浏阳在疫情期间“危中寻机”的表现。

2020年伊始,疫情发生,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国内外战“疫”物资紧缺,在这样的背景下,浏阳多个企业纷纷转产、升级,进行防疫物资的生产。针对长沙芙蓉口罩厂等防疫物资企业缺原材料、缺成品、缺设备等现状,市工信局主动开展产销对接,建立浏阳医护用品产业联盟,通过统一接单、统筹生产、统销出口,引导企业技改转产。

纸尿裤无纺布生产企业鑫昇利技改转产口罩无纺布、熔喷布;蓝思智能、同惠智能、卓芯智能等装备企业技改口罩生产线;湖南一喜、康氏、康威等纸尿裤企业技改转产口罩……在统一规划引导下,通过实施技改,浏阳各企业也彰显出了强大的作战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在疫情时期寻求到了发展的“新路子”。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1-5月,全市新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50家,27家被列为省级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日产口罩2000万只,技改投资达到5亿元以上,防疫物资产值今年有望达到100亿元以上。

“顺势而为,结合产业链发展强化工业技改,是今后的主要方向。”肖湘表示,目前浏阳已有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118家,在机械制造业方面,浏阳将通过强化工业技改,进一步抢抓新基建机遇,大力发展工程机械产业配套;在传统产业烟花爆竹产业链上,将重点研发符合新时代潮流的花炮产品,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值增长;同时依托浏阳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优势,挖掘中医药等传统医药的古法、古方,通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现代技术,创造创新产品技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