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桌大瑶全驴宴,品味驴肉“百般”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3 10:42:36
微浏阳
—分享—

09版美食-1.jpg

全驴宴的特色菜驴排,入口香气四溢,广受好评。

“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是人们对驴肉美味的褒奖。驴肉由于膻味小、肉质筋道,富有营养,一直是广大“吃货”的心头爱。

说到驴肉美食,被提及最多的往往是驴肉火烧。其实,浏阳人也有对驴肉烹制的独特见解。位于大瑶镇的料源驴肉馆,凭借特色全驴宴,将驴各个部位的肉以不同方式烹制,化出“百般滋味”。

6月1日,记者来到这家远近闻名的驴肉馆,品味大瑶特色全驴宴。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蒋萌萌图/刘珂

一桌全驴宴十多道特色菜

09版美食-5.jpg

料源驴肉馆厨师正在娴熟地切分驴排。

软糯入味的驴血、细嫩脆爽的驴肚、酸辣弹牙的驴蹄筋、甘甜醇厚的驴鞭汤、焦香可口的驴排……来到料源驴肉馆,点上一桌特色全驴宴,你会发现驴身上的每一个部位在厨师的巧手下都能物尽其用,做出不同的滋味。

“驴浑身都是宝,能做成不同的菜肴,不少外地人都冲着我们的全驴宴而来,全驴宴有包括驴杂、驴肉火锅等十多道菜。”料源驴肉馆老板刘兴多说,每天店里都要接待几批外地客人。不少客人吃完全驴宴后,还要在店里买上一些新鲜驴肉带回去。

09版美食-4.jpg

驴肉被切成薄片用于涮火锅,最大程度凸显驴肉的香味。

全驴宴的众多菜品中,人气最旺的是驴肉火锅。驴筒子骨加上多种中药材熬制而成的汤底,汤色乳白浓郁,辅以山茶油调味,一端上桌就香气四溢,直勾人的馋虫。该店厨师长高学彬说,一锅驴骨汤需要3天才能熬制出来,饱含驴肉驴骨精华。

将当天现杀现切的驴肉薄片放在驴骨汤中涮个十几秒,蘸上佐料送入口中。驴肉的清香立即充满口腔,细腻软滑、肥瘦均匀的肉质在唇齿间搅动,马上让食客拥有大口吃肉的满足感。

“我是第一次来吃,感觉很不错、很有特色,下次还会来。”江西萍乡的熊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特意来店里品尝全驴宴,直言这趟来得值!

参加美食节推广美味驴肉

09版美食-3.jpg

蘸上佐料后,驴肉的口感和层次都被激发出来,让人拥有大口吃肉的满足感。

在大瑶镇,食用驴肉能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

“当时有很多河南、河北的人到我们这里务工,他们带来很多驴用来驮运煤炭。等驴拉不动车了,会被宰杀吃肉。”刘兴多说,大瑶人也在他们的影响下开始吃驴肉,很快被驴肉的美味折服了。8年前,刘兴多在大瑶集镇开了第一家驴肉馆。他结合本地人的口味偏好,对北方传统驴肉烹饪方式进行了改进,创新研究出了多个特色菜,推出了全驴宴,让驴肉馆的名声越来越响。

如今,走进大瑶镇的餐馆,店家都会推荐一份驴肉特色菜。大瑶驴肉已成为大瑶美食的新“网红”,提起吃驴肉,湘赣边的“吃货”们就直奔大瑶。

“驴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胆固醇的特点。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养身,驴肉是非常健康的食材。”刘兴多说,为了进一步推广驴肉,将驴肉馆的招牌打响,他还将加入在大瑶举行的湘赣边(大瑶)欢乐美食节。

“我们将会在李畋广场架设炉灶,准备500份以上的驴肉,现切现煮,让游客们免费品尝最正宗、最新鲜的大瑶驴肉。”刘兴多信心满满地说。

美食有约

湘赣边(大瑶)欢乐美食节美味不能错过6月13日,湘赣边(大瑶)欢乐美食节将在大瑶镇李畋广场举行,除了驴肉等多种大瑶特色美食外,还将开展啤酒速饮赛、音乐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热爱美食的你可一定不能错过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