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称重20个小学生书包,最轻1.7公斤最重7.05公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3 10:50:46
微浏阳
—分享—

老师:教室有储物柜,无需带回的课本可放在教室

医生:书包过重、背书包姿势不当或导致脊柱损伤

弓着腰,驼着背,脖子前倾,后背上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书包吊在臀部走一步撞一下……一到上学日,街头就能看到不少这样背着书包走在路上的学生。

浏阳的小学生肩上书包有多重?多重的书包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影响?要如何选择和使用书包?近日,记者带着电子秤来到黄泥湾小学门口,给20名学生的书包称了一下“体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现场称重

称重20个小学生书包,最重的超过7公斤

“4.65公斤?今天的书包还不算重,平时还重一点。”5月29日下午4时30分,在黄泥湾小学门口,看着电子秤上的数字,四年级学生高小凡说。

当天下午,趁着学校放学时段,记者带着电子秤现场给学生们称量书包。学生们都好奇地围拢来,想看看自己的书包到底有多重。

一些低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大多在2公斤左右,中高年级小学生的书包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看看我的书包有多重?我都感觉肩膀要断掉了。”五年级学生陈灏将书包往电子称上一放,数字显示:7.05公斤。陈灏的体重是26公斤,看到数字,周围的人都有些惊讶。打开陈灏的书包,里面不仅装满书本,还有一本字典,外加一个大水壶。

记者单手提着陈灏的书包走几步,感觉到很吃力。

四年级的邱研冰,是一个个子小小的女生,体重30公斤,她的书包重4.8公斤。她每天要背着书包走20分钟才能到家。

记者现场称重了20名学生的书包,书包最轻的是一名一年级学生,重1.7公斤,里面放了3本课本、2本练习本;最重的是一名五年级学生,有7.05公斤。根据现场称重数据来看,6个低年级段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为2.07公斤,6个中年级段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为4.03公斤,8个高年级段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为5.99公斤。整体上来看,随着学生年级的增长,书包的重量也在加重。

记者也观察到,有几名学生使用了拉杆式书包。

家长做法

每天查看孩子书包,给书包“减重”

学校门口,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我家孩子书包挺轻的,不需要带回家的书全放在了学校。”家长唐煌说,他的女儿读一年级,按照老师的要求,女儿只将回家要用的两三本书带回了家,这样的话,不用担心书包的重量问题。

对于书包重量这个问题,家长沈女士更有话说。沈女士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正读五年级,以前儿子的书包很重,基本都在6公斤以上。“什么都往书包里塞,连字典也天天带着来回跑。”沈女士说,那段时间,她总担心书包太重会对孩子脊柱有损伤。

后来,沈女士决心给孩子的书包“减重”。把儿子送到学校后,沈女士就要求儿子,只能将有作业的科目书本带回家。她还给孩子准备了两本字典,不用天天背回家。回家后,沈女士会检查孩子的书包,看符不符合“要求”。

一段时间后,沈女士儿子的书包重量由七八公斤下降到了现在的三四公斤。

老师建议

用不到的课本,可以放在学校

“为了给学生的书包减负,我们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黄泥湾小学校长张德顺告诉记者,一是各班级老师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学生们将当天家庭作业用不到的课本等放在教室。因课桌空间有限,学校还专门在教室后面安装了一排储物柜,供学生放置书本。

其次,学校采取同一年级统一设计作业,在防止作业超量的同时,学校教务处可进行备案监测,做到给学生们作业减负,给书包减负。

对于学生书包重量问题,张德顺也建议家长配合监督检查,这样才能让孩子养成整理的好习惯。

医生提醒

书包过重、背书包姿势不当或导致脊柱损伤

“说实话有些担心,每天背着过重书包,会不会对孩子身体有影响?”家长们也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市中医医院矫形中心医生黄细江表示,从接诊的案例来看,青少年出现脊柱侧弯情况绝大部分都不是先天形成的,虽说他没有接诊过因书包过重直接导致脊柱侧弯的案例,但如果学生长期背书包姿势不当,或书包过重,会使脊柱受到损伤,严重的会导致脊柱侧弯。此外,长期背单肩包,还会导致高低肩的发生。

他告诉记者,小孩子还处于发育阶段,脊柱比较柔软,如果长时间受力,会使得脊柱变形。“我一年接诊上百个脊柱变形的儿童患者,他们或受外力影响,或常含胸驼背,导致小小年纪就脊柱变形。”

知多点

小学生应选质地较硬、贴合背部曲线的书包

观察发现,目前小学生最常使用的是双肩书包。那么,如何选择和使用书包?

黄细江医生介绍,一定要挑选双肩且用料硬,贴合背部曲线的书包。现在许多孩子背书包经常是弓着腰背,一方面是书包的设计问题,用料不厚实,书包就容易变形;另一方面,有些学生将书包带调得过长,重量落在臀部,这对孩子来说会很吃力。

因此,黄细江建议,书包不宜背太低,背在上腰段到胸端部位是最科学、最合理的,且背书包一定要注意不要含胸驼背,要挺直腰杆扩胸。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