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争年代,作为护士随军出征;和平年代,感恩惜福享受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9 10:33:25
微浏阳
—分享—

05版老友记-3.jpg

老人家精神状态非常好,而且认得报纸上大部分的字。记者彭红霞

6月5日,对张坊镇上洪村的老人刘迪芳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是她的百岁生日。

老人的百年岁月里有过许多波折:经历过动乱、战火,最艰苦的时候,曾吃树根充饥,但她内心并未消沉;抗日战争时期,她作为护士随军出征几个月,为抵御外寇作贡献;丈夫49岁时过世后,她独自抚养7个子女长大,安居在上洪村深山里,教孩子们“好好做人”的浅显道理。

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变迁,见证了光阴的流转,如今,老人已经是五代同堂,安享幸福晚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百岁老人爱看报读书,好记性让人啧啧称奇

“妈,祝您生日快乐!”6月5日一早,刘迪芳的大儿子唐武成就去老人房间,照顾老人起床,并乐呵呵地为她祝寿。刘迪芳的脸上笑出了一朵菊花,拉着儿子的手不断问:老三他们过来了吗?要一起吃饭啦!

刘迪芳育有三子四女,如今后辈有60多人,五代同堂,最小的玄孙才5岁多。刘迪芳目前和大儿子住在一起,三儿子一家住在不远处,也一早就过来给老母亲拜寿了。因为不是节假日,很多亲人暂时无法赶回,唐武成决定等亲友们回来了,再好好聚聚,给老人家重新热闹一回。

别看刘迪芳已满百岁,她的身体依旧硬朗。儿女几次带她去体检,医生都说内脏器官没有大问题,只是老人几年前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骨无法恢复如初,只能坐着轮椅出入。老人爱热闹,连着问了多个后人的情况。令人惊讶的是,她不仅记得孙儿、曾孙、玄孙的名字,连很多人的生日都记得清清楚楚,电话号码也背得出,她的好记性让人啧啧称奇。

“我呀,就是耳朵不好使!”老人有些气恼,但又自顾自笑起来,直说孩子们走近点、大声点,她还是能听清楚的!老人晚年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看书、看报,还常常翻阅《增广贤文》。拿一张报纸让老寿星念念,她不仅眼神好,还认出百分之六七十的字,让人惊讶!

百年时光经历巨变,感恩惜福享受生活

老人的记性非常好,聊起往事来仿佛还历历在目。她出生于旧社会,吃过很多苦,也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时代的巨变。晚年幸福的她,总是反复告诉子女们,要感恩、要惜福。

“我老家在长沙,以前学过医,抗日战争期间我当过随军护士。”刘迪芳放下报纸,说起了过往。面对日寇的入侵,她挺身而出,跟着部队出生入死了几个月。因为战场后方异常凶险,同部队的一名浏阳籍军医唐台学对她非常照顾,此后俩人便走到了一起,组建了家庭。

离开部队后,刘迪芳跟着丈夫回到了浏阳张坊,不幸的是丈夫49岁时过世了,刘迪芳便带着几个子女,一辈子留在了浏阳土地上。

“她人真的好!”邻居黄细连说,在她眼里刘迪芳就是个暖心妈妈,她的婚事是刘迪芳帮忙牵线的,生了五六个孩子也都是刘迪芳帮忙接生。村上有不少妇女生产,都是找刘迪芳帮忙接生。她学过医,经常免费帮人治疗。曾经一个老人的腿溃烂了多年,一直没有痊愈,最后是刘迪芳给治好了,那个老人跟很多人说过“刘迪芳的好自己记了一辈子”。刘迪芳不仅医术好,心地也特别善良,东家有人吵架了,西家有人闹别扭了,都是喊她去调解。

“感恩、惜福。”老人家眯着眼睛笑起来。屋外青山起伏,夏花弄影。她念了一句,过得美满而幸福,每天都是生日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