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安镇获批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0 11:06:21
微浏阳
—分享—

“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范围扩大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实习生张静雅)因辖区内某铝业公司锅炉未设置防护栏,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浏阳市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违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其进行整改,并拟处以罚款5000元。

“以前没有执法权,需要协同安监部门进行处理,时间跨度相对较长。”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教导员胡德明说,现在本级执法队伍发现问题现场就可以立案查处,简便高效。

变化来自于日前永安镇获批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将原本属于14个部门的730项行政处罚权归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使,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永安镇是继大瑶镇后第二个试点镇,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是浏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意味着大瑶镇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预期效果,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为解决多头执法、分散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2016年,大瑶镇获批成为全省首个在镇域范围内开展以相对集中处罚权为主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成立了湖南首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11个部门下放的635项行政处罚权。

“赋权给乡镇后,实现了审管同步,避免了权责不对等造成的监管真空。比如农村建房审管同步就很好地解决了批小建大的情况发生。”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3月,浏阳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了执法力量。但除大瑶镇外,其他乡镇(街道)执法大队执法权限并没有明确。“永安是经济发达镇,境内人口密集、企业多,基层执法‘小马拉大车’问题突出。”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获批改革试点后,可以迅速查处违法用地、特种行业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基层执法“放得下”,更要“接得住”“管得好”,这就对执法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今年4月开始,永安镇派出执法人员到相关市直单位跟班学习,熟悉处罚流程,提高执法能力。

“目前浏阳正在梳理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未来会在其他30个乡镇(街道)推广集成式执法,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市委编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探索“六个一”基层治理模式(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平台强监管、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优服务、一只哨子解难题、一支话筒畅民意),推动“浏阳之制”成就“浏阳之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