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6 11:10:48
微浏阳
—分享—

黎春秋主持召开城市困难群体帮扶体系建设研究会议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6月15日上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主持召开城市困难群体帮扶体系建设研究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城市困难群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高质量推进城市困难群体帮扶体系建设,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出席会议。

与农村困难群体相比,城市困难群体因在城市生活缺少土地等生产资料,加上住房、教育等刚性支出,其生活成本压力更大、贫困程度相较更深。为此,近年来浏阳围绕城市民生改善特别是困难群体帮扶,在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于去年9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市和城镇非农户籍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努力增强城市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黎春秋指出,要深化认识。推进城市困难群体帮扶是坚持人民至上,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落实“六保”任务,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的必然之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站位,把帮扶城市困难群体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

黎春秋要求,要摸清底数。要对全市城市和城镇非农户籍中的困难群体和特殊困难群体进行一次全面摸底,确保做到心中有数。

黎春秋强调,要立体帮扶。要建立“两档一制”帮扶体系,即完善城市困难群体档案、城市特殊困难群体档案,形成急难帮扶、基本生活帮扶、住房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六帮扶”长效机制。要发挥“党建+微网格”的“前哨”“探头”作用,及时发现、跟踪关注、有效帮扶城市困难人员,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邻里守望、亲朋共助的多元立体帮扶体系。

黎春秋强调,要合力攻坚。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责任部门要强化主体作用,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要积极搭建社会帮扶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力量,聚焦城市特困群体帮扶多向发力。要加强督查力度,对帮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优亲厚友等问题果断亮剑。

吴新伟要求,要建立健全城市困难群体的标准体系,推动建档立卡,整合帮扶政策,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

市领导喻辉、陈清、邓雪琴、周耀辉、王坤球、谢建国参加会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