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几杯药酒下肚,一桌人都中了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9 10:29:50
微浏阳
—分享—

提醒:自制药酒需遵医嘱,乌头不可用来泡酒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尤晴)很多市民都认为喝药酒可以祛风止痛,对身体有益处,然而如果不注意药材的药性和用法、用量,可能不仅养不了生,还会伤了身。

近日,市民刘东(化名)和4个好友聚会时,一起喝了自制的药酒。不料喝完没多久,他们相继出现胸闷、心慌、全身麻木、呕吐不止等症状,家人见状赶紧拨打120送至市中医医院。

抵达医院时,刘东的症状最为严重,血压极低,心跳高达每分钟150次。经过洗胃、导泻、补液等抢救措施,并辅以血液净化的治疗手段,刘东的心跳和血压才恢复了稳定状态。

怎么喝药酒还能喝进医院呢?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介绍,对他们喝的药酒进行查验后,发现泡制药酒的原材料中含有乌头,乌头碱是导致他们出现以上症状的“元凶”。

“川乌、草乌、附子、落地金钱、血乌、铁棒锤等药物有温中散寒、祛风止痛、回阳救逆等作用,民间常用于制作药酒,但里面含有乌头碱,饮用这些药泡的酒可能导致乌头碱中毒。”张伟提醒,乌头不能用来泡酒,只能煎服,而且乌头要熬一小时以上,其用量也要严格控制。市民朋友平时泡制药酒前应先请教专业医生,注意药材的用量和使用方法,以防药酒中毒。

除了自制药酒,不少人还会听信民间的偏方用中药调理身体。对此张伟提醒,中药调理的药方应当由接受过正规训练、通过国家从业资格考核的医生开具;不在集市摊贩处购买草药,以免买到未经处理的有毒药材,避免因用法用量错误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服用、使用中药后如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掌握家中急救方法,出现中药中毒症状后,用调羹压到舌根处催吐,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和中毒救治中心电话83619406,及时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