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三口同时长“小疙瘩”,竟是宠物惹的祸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9 10:31:17
微浏阳
—分享—

预防丘疹性荨麻疹,需注意宠物、家居卫生

最近市民陈先生一家三口同时长出“小疙瘩”,而且瘙痒难耐。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而“罪魁祸首”竟然是宠物身上的虱子!

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刘齐提醒,最近丘疹性荨麻疹多发,大部分患者都是被宠物身上的虱子叮咬导致发病,因此养宠物的市民尤其要注意宠物和家庭卫生环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案例

全家人身上长“疙瘩”,原来是丘疹性荨麻疹

“前两天身上开始长小疙瘩,而且我们全家人都长,痒得很。”陈先生介绍,6月13日,他们一家人身上同时出现小红疙瘩,并且瘙痒难耐。“本以为是被蚊子叮咬了,涂了点风油精,但是过了两天后还是很痒,小疙瘩也没有消失。”担心是病毒感染,6月15日,陈先生便带着老婆和12岁的儿子到市人民医院皮肤科检查。

经医生检查,陈先生一家之所以长这些小红疙瘩,是患上丘疹性荨麻疹。

“平时饮食、作息都很正常,怎么会突然得荨麻疹呢?”面对陈先生疑问,医生解释道,丘疹性荨麻疹俗称“虫咬性皮炎”,是一种因接触动物身上或环境中的跳蚤、虱子、螨虫、蚊子等节肢动物叮咬而引起的皮肤迟发型过敏反应。

经医生询问,陈先生家养了一只小狗,平时经常把它抱在怀里逗着玩。前段时间小狗长了虱子,被咬得满身是包,陈先生一家便抱着小狗到处找兽医治病。小狗身上的虱子治好后,陈先生一家人身上却开始发痒,后背和手臂处长出一片小疙瘩。医生表示,他们一家患上丘疹性荨麻疹就是被狗虱叮咬所致。

提醒

养宠物者易中招,需定期给宠物除虱除虫

“自5月份气温升高后,我们科室平均每天要收治10到15个丘疹性荨麻疹患者,以小朋友居多。”刘齐介绍,发病时患者会觉得瘙痒难当,抓破皮肤后又容易继发感染,特别是到了晚上发作得更厉害,十分烦人。其表现是在身上长绿豆大小或稍大淡红色丘疹,性质坚硬,顶端常有小疱,发痒抓破后会结痂。丘疹性荨麻疹喜欢“扎堆”出现在躯干和四肢,常分批出现,病程长短不一,经常反复,一般天气转凉后会逐渐痊愈。

“丘疹性荨麻疹的发病一般和动物身上的虱子有关,所以家里养了宠物的市民容易中招,但只要了解其致病因素,就可加以预防。”刘齐提醒,除了像陈先生一家那样被宠物身上的虱子叮咬,吃了高蛋白的鱼、虾、海鲜等食物引起肠胃障碍,夏天睡竹席、藤席,被席子里隐藏的螨虫、蠓等叮咬,也可能诱发丘疹性荨麻疹。

因此,市民朋友要给宠物定期除虫除虱、洗澡清理;过敏体质或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家居卫生,竹席、草席、沙发、地毯以及被单等要定期清洁,以防被螨虫叮咬引起丘疹性荨麻疹。

如果不慎中招,皮肤起疱后,市民切忌用手抓挠,在患处没有破皮时可以涂抹炉甘石洗剂或者使用冷敷疗法。如果瘙痒感没有减轻,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涂抹药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