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湖山下的慢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2 10:52:50
微浏阳
—分享—

06版街道-4.jpg

改造后的西湖山休闲广场成了市民和孩子们休闲、玩耍的好去处。摄影“天行健”

西湖山路旁,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农家小院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一家家网红餐厅、饮品店内,年轻男女结伴在此“打卡”,尝美食、喝饮品、拍照片,享受慵懒惬意的慢生活;西湖山休闲广场上,人们健身、散步、跳广场舞,尽享休闲时光……

而就在不到十年前,西湖山下、老火车站附近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脏乱差现象严重。如今,得益于政府近年启动的改造项目,曾经的“脏乱差”现在变成了“洁净美”,这里也成为了一个能让市民“回到老浏阳,回忆老时光”的精神高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老火车站附近一度变成废品回收聚集地

2003年,醴浏铁路停运并拆轨,仅保留了浏阳火车站一栋房子作为纪念。

醴浏铁路拆轨后,以浏阳老火车站为中心,周边区域演变成为废品回收聚集地,一度聚集了7个废品回收站。

“就是现在的西湖山休闲广场和附近,到处都堆积了废品,有废旧的冰箱、油罐、旧沙发等,而且生活垃圾也是倾倒在附近,让这里成了一个垃圾场。”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汤炼忠回忆,连续好几年,这个区域都是常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导致臭气熏天、蚊虫密集,附近居民对这里的人居环境非常不满意。

老火车站附近“脏乱差”的环境,一直持续到2010年。当年,浏阳在全市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并将其中一处的活动地点选在了老火车站附近。活动中,各级部门负责人实地感受到这里触目惊心的脏乱差现象,此后也加大了改善当地的居住环境的力度。

2010年底,西湖山休闲广场在火车站地块启动建设,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根据规划,广场定位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广场。至2012年5月,历经一年多时间施工建设,原本脏乱差的垃圾场“变身”为功能齐全的休闲健身广场,让这里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此后,从2014年起,淮川街道开展实施“三年小区改造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将包括城西社区、北园社区在内的200多个老旧小区全面进行改造,通过对小区进行彻底的清洁、修补翻新建筑、改造外墙立面、添置附属设施等,让小区居住环境大为改观。

人气重新聚集让商家居民齐受益

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完成蜕变后的老火车站及其附近区域,凭借其独特的魅力,这几年吸引了众多追寻文化品味的餐饮店入驻。

第8个故事手工作坊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在浙江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浏阳人钟玲回到家乡,打算开一家手工作坊店,主营各类陶艺、布艺、绣品编制等产品DIY。为此,她耗时大半年时间,在浏阳城四处选址,前后看了约20处场地,最终选择了老火车站对面的西湖山路一栋民房。

“我觉得所有手工产品都是文化产品,承载着古老的记忆和文化价值。”在钟玲看来,老火车站是天然的文化景点,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开店,主要是被这里独特的环境和文化气息所吸引。如今,第8个故事手工作坊吸引着大量顾客前去做手工DIY,往往一坐就是半天,成为大家享受慢生活的好去处。

同样被老火车站所吸引的,还有位于西湖山脚下做体验式消费的也好小院。2019年6月,主营法式甜品、中西餐的也好小院正式开门迎客。经过一年左右的运营,这里已成为浏阳有名的网红店,吸引了众多年轻男女前去“打卡”消费。

“我是老城关镇人,小时候会经常坐火车去永和的外婆家,老火车站承载了我许多儿时的记忆。”也好小院负责人刘雷彬说,在也好小院的院子里可以俯瞰到曾经的浏阳文化地标——老火车站,很多顾客来此用餐都会与背后的老火车站一起拍照,这也成为了该店的一大亮点。

老火车站的存在,受益的不仅是商家,还有当地居民。城西社区火车站组的居民李万成感慨,自己曾见证过浏阳火车站早年的辉煌和后来的落寞,如今,在政府部门和淮川街道办的打造下,这里的人气又开始旺起来、火起来。“家里有一栋民房用来出租,过去只能租到60元一间房,现在能租到250元一间,收入也大大增加。”

新闻链接

老火车站非遗文创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6月14日上午9时许,一场汇聚浏阳优秀非遗项目的精彩演出在浏阳老火车站非遗文创基地举行。启动仪式上,浏阳老火车站非遗文创基地被正式授牌,同时正式对外开放。基地内聚集了剪纸、夏布、油纸伞、活字印刷、贡纸等大量非遗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前来参观。

“淮川作为最早的‘浏阳城’,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特别是‘老火车站’不仅承载着浏阳这座城市集体记忆的时光空间,更是见证了浏阳上世纪交通运输的跨越式发展。”淮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淮川充分挖掘、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不断擦亮“千年城关、一品淮川”的品牌,利用核心商圈的传统优势,坚持以步行街、老火车站为中心,融入新时代元素,打造商贸消费新引擎。“老火车站作为‘城市文化客厅’,我们将做好传统与创新的结合,将其打造为展示浏阳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该负责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